胡祈評論:無限制發展民間力量是華人國家的出路

發表:2003-08-30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族有一重大特點,就是不敢讓民間力量無限制發展,封建統治獨尊的儒學,極力吹捧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社會結構,統治集團在上,子民在下,平民百姓的一切都依附於統治集團,統治集團吩咐什麼,民間百姓只能照辦,民間力量始終被統治集團所控制,不能任意發展,更談不上無限制發展。

中華文化的根本目的是社會超穩定,最理想的政府統治是封建君主制度,為了社會的穩定,統治集團可以採取一切手段,壓制民間力量的發展進步,幾千年來,華人的民主法治科學全被消滅在萌芽階段,華人的聰明才智能力潛力都被引入詩詞字畫八股文章,中華民族民窮族弱,是當然的結果。

孫中山的三民主義運動,主要是發動民間力量,推翻了封建皇帝的制度,毛澤東的共產主義運動,也是發動了華人農民力量,建立了表面上是共產社會,實質上還是封建王朝的社會,民間力量不但被嚴格控制,而且遭到華人歷史上前所未聞的破壞,中華民族又到了亡國滅族的邊緣。

鄧小平的英明偉大實際開放,拯救了中華民族,讓華人民間力量發展壯大是鄧的豐功偉績,華人農民終於種上了自己的地,華人終於能夠做自己的生意,華人國家近二十餘年來的飛速發展,主要歸功於華人民間力量的發展,華人國家的民間經濟從無到有,現在幾乎佔了半壁江山。

世界上任何一個強大國家都依靠民間力量,美國日本歐洲無不如此,大大小小的民間企業公司,是國家經濟的支柱,各種各樣的民間大學醫院藝術團體機構,是國家的社會文化藝術的中心,大國的民間團體是最重要社會組成部分,強國的一切活動圍繞著民間生活來進行,可以這麼說,沒有民間力量,美國日本歐洲等國的強大根本不存在,大國的政府主要為民間力量服務。

再來看看華人國家的現狀,政府幾乎包辦一切,地是政府的,人也是政府的,所有華人的生活也是由政府來管理,大大小小的機構全是政府的,政府的民政局不准許華人隨便成立組織,嚴格控制華人的民間力量,生怕華人民間力量壯大了以後,不聽從政府的管理,極大地浪費了華人民間的力量。

華人政府正在實行非公有化,但速度不夠快,政府的地給了農民,收效顯著,政府的工礦企業實行的改革,對華人國家的發展進步幫助甚大,房產改革,政府丟下了無底洞的房東包袱,反而賺了一筆錢,鼓勵民間企業發展壯大,保證了政府的稅收,這全是托發展民間力量的福。

華人政府應該放開身架,無限制地鼓勵華人民間力量發展進步,要簡化民間企業和民間組織的批准程序,鼓勵指導華人民間企業和組織,設立專門輔助機構和專項基金,扶持華人民間組織,特別對弱勢人群的民間組織企業,更要大力支持,這是華人國家的方向和出路。

華人政府會擔心民間力量過大,挑戰社會政府,不容易管理,政府的職責是建立制定社會紀律秩序規則,如果政府一味追求穩定安定團結,壓制限制民間力量,浪費民間力量,是無能政府,如果政府不能設立社會秩序法規,監督指導民間企業組織,無限制發揮民間力量,也不是有效政府,如果政府只關心敲詐勒索人民,根本不讓民間力量發揮作用,是腐敗政府,政府的職責是建立秩序法規。

華人政府建立的社會秩序法規,最重要的原則是無限制發揮民間力量,不是單單為了穩定安定團結,沒有發展進步的穩定,沒有任何意義,不能讓民間無限制發揮力量的安定團結,也沒有任何價值,華人政府的職責就是建立有效秩序,無限制發揮華人民間力量。

華人政府不可能勝任管理十幾億人的任何事情,許多職責應該層層分權,讓華人個人擁有最大的權利,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時間思想情感意志等等,各級政府只是幫助服務監督指導華人個體和社會生活,只有這樣才能最大地發揮華人民間力量,華人社會和國家才能強大。

發揮華人民間力量,一定會產生競爭,華人政府的職責是建立合理有效的秩序法規,協調緩和競爭衝突,絕對不能消滅競爭,要鼓勵競爭,支持競爭,培養華人民間的競爭能力,讓所有華人民間的潛力無限制地發揮出來,華人社會一定發展飛速。

華人的不同政見者,也是華人的民間力量,華人政府也要制定秩序法規,保護華人民間的政治反對力量,讓華人民間政治反對派真正起到監督制衡政府的作用,這是華人社會的發展方向,也是中華民族的前途所在。

華人的民間知識份子,一定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力量,調查研究華人社會的問題,幫助政府解決難題危機,真正成為政府的智囊團,有效地指導政府的決策,更好地發揮華人民間力量,不能總是做些虛無縹緲的文字工作,沒有實用價值,等於零。

華人的民間學校,一定要努力,辦成世界的一流學校,華人政府也可以考慮將國有學校民間化,政府要那麼多學校幹什麼,沒有辦法管理好,不如讓民間來管理,政府只監督指導,多省心。

政府的醫療機構也是一樣,有五萬多家國有醫療機構,怎麼管得過來,不出事情才怪了,一定要將絕大部分的醫療機構民間化,對華人社會的衛生服務必然有幫助。

美國有許多非盈利民間機構,學校醫院社會服務機構等全是這種類型,中國也在嘗試,但一定要在稅收制度上優待非盈利機構,不然非盈利機構很難生存。

總之一句話,華人國家的出路在於無限制地發揮民間力量。

胡祈 美國紐約

二零零三年八月二十九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