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考察央視的講話為何上不了頭版頭條?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03-08-31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6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考察中央電視臺時指出「電視宣傳要更多地展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成就,電視鏡頭要更多地對準群眾,電視報導要更多地反映廣大群眾的意願,電視節目要更多地創造廣大群眾喜聞樂見的內容和形式。」如果僅此而已,這四個「更多」除了讓我們想起前些時候的「三貼近」以外,也不會有別的感想。好在四個「更多」之後,溫家寶指出「要加強輿論監督,揭露各種不良現象,對政府工作提出批評建議,促使各級政府改進工作。」這才是他此番講話的亮點,足以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堂堂政府首腦罕見地就輿論監督問題發表講話,「歡迎對政府工作提出批評」,無論怎麼看都是個大新聞,值得所有的媒體大書特書,廣而告之,使舉國上下莫不家喻戶曉。

按常理推斷,這樣的講話理應在中國成為頭版頭條新聞,可是今天的
許多官方報紙上竟然連這條新華社消息的蹤影都找不到(包括黨報),即使刊出這條消息的報紙,也只是在「中國新聞」版的一個並不顯著的位置,不留心或許就被忽略了。

  溫家寶「歡迎對政府工作提出批評」,我們自然不能懷疑他的誠意。假如每個公民都能本著善意、責任感、建設性,真誠地對政府工作提出批評和建議,這不僅有助於政府工作的改進,使政府真正落實「執政為民」的口號,而且有利於樹立起公民對政府的信心,與盲目的、無條件的讚美、虛偽的套話、大話、空話相比,批評更是一種負責任的體現。

  偌大的國家,十幾億人口,各種問題叢生,什麼三農問題、工人下崗問題、官員腐敗問題、政治改革問題,還有那麼多不可預測的天災人禍,政府工作中有缺點、有失誤其實並不可怕,怕的是在一種封閉、陳舊、僵化的觀念支配下,不許批評,容不得任何批評,把一切批評意見拒之門外。沒有批評,並不意味著問題就不存在了。對政府工作進行批評是正常社會的正常現象,公民批評政府恰恰是對政府信任的表現。政府歡迎批評,是一個政府自信的表現。一個不允許批評的政府不是一個好政府,更不可能公民自己的政府。相反,一個歡迎批評的政府是可愛的,無論工作中還有這樣、那樣的不足,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最終會贏得民間的支持和信賴。

  假如公民對一個政府失去了任何信任,往往連批評也懶得批評了。記得儲安平先生辦著名的觀察》週刊時說過一番沉痛的話,值得今天的當國者引以為戒:「政府雖然怕我們批評,而實上,我們現在則連批評這個政府的興趣也已沒有了。即以本刊而論,近數月來,我們已很刊載劇烈批評政府的文字,因為大家都已十分消沉,還有什麼話可說?說了又有什麼用處?們替政府想想,一個政府弄到人民連批評它的興趣也沒有了,這個政府也就夠悲哀的了!」

  在這一意義上,溫家寶「歡迎對政府工作提出批評」的講話值得我們為之歡呼。遺憾的是,像這樣一條重大新聞何以沒有成為頭條頭版,其中原因難道不讓人費解嗎?


文學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