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令我佩服的地方

發表:2003-08-31 1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毛還沒上學,他原先的理想是長大以後到美國打NBA,順便讓爸爸媽媽過上幸福生活。但最近他又不想去了,因為根據他看電視的心得,「美國太亂,到處都是轟炸」。
  
   孩子如此,中國的成年人對美國的評價何嘗不也是搖擺不定?拿我來說,是看了「9.11」事件裡一些美國人的表現,才相信見義勇為之類的舉動不必學習貫徹什麼精神也有人能夠做得出來。最近,則是知曉了「哥倫比亞」號事故最終調查報告的內容,才明白「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什麼的,不必頂在頭上、掛在嘴邊,一樣做事。
  
   「哥倫比亞」號一出事,美國立即成立了三個事故調查小組。一個由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自己組成,一個由眾議院科學委員會組成,還有一個,則是主要由來自空軍和海軍的人員組成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為什麼要這麼囉嗦,在政府、國會的調查機構之外,再組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因為在這起事故中,政府和國會都屬當事者,都有各自的利害關係在裡面,因此都是「靠不住的」,所以要有相對中立的一方參與進來。何止是參與,實際上它是這起事故最權威的調查者,最終調查報告也正是由它公布出來。這種權威性,瞭解尼克松水門事件或者克林頓「拉鏈門」事件調查過程的讀者,當有似曾相識之感。當年獨立檢察官斯塔爾的報告可是被當作色情小說一般被人爭讀。
  
   今天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也不含糊,前後花了2000萬美元,調閱了3萬多份文件,進行了200多次訪談,聽取了數十位專家的證言,只用了7個多月就完成了通常認為需要幾年的調查工作。最後拿出來的248頁報告可謂直言不諱、擲地有聲。
  
   一「罵」美國航空航天局,痛斥「NASA文化」毀了「哥倫比亞」號。這樣的「文化批判」讓我等慣讀魯迅的人也大開眼界。只是在這裡,「文化」指的是瀰漫在NASA內部的官僚主義、等級制度和無視宇航員生命安全的盲目僥倖心理。「航空航天局的組織作風與那塊脫落的泡沫絕緣板應負同樣責任!」「美國航空航天局的疏忽,和那塊泡沫一樣致命!」端底是毫不客氣。
  
   二「罵」白宮和國會,指責它們不斷施加壓力,要求減少或凍結太空梭的操作費用,導致安全和技術支持被耽擱,太空梭的構造遲遲得不到改進。而太空梭的飛行進度卻並未因此停頓,於是出現「哥倫比亞」號帶著多處「傷病」起飛的情況,最終釀成悲劇。對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和最高立法機構同樣沒什麼客氣好講,結結實實數落了一番,毫無「為尊者諱」的意思--大概更從來沒聽說過「根本利益一致」之類的說法。
  
   「罵」完了提解決措施,全是具體的東西,具體到建議用望遠鏡觀察飛行中的太空梭。這樣簡單的東西,是我們領導的秘書們不屑於寫的。我想。
  
   確定了事故原因,分清了事故責任,改罵的罵了,該說的說了,末了還要惡狠狠撂下一句:如果不改變現狀,「悲劇將會重演」,太空梭還會墜落!
  
   這樣的調查報告,不但被罵的責任人看了無話可說,遇難者家屬看後也表示滿意。伴隨調查的過程,包括NASA太空梭項目負責人和首席工程師在內的多名高級管理人員已被撤換。對比國內一些重大事故的調查、處理情況,令人感慨良多。
  
   美國總統布希就這份調查報告評論說:「我們探索太空的旅程會繼續下去,英雄的探索者的事業也將延續下去。」而我則想到了事故發生後的夜裡,約翰遜航天中心入口處的情景。直到深夜,仍然不時有人來此獻上鮮花、詩歌和國旗,向7名遇難宇航員表示哀悼和敬意。
  
   在那裡,鮮花堆成了小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