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共為何嚴禁談論政改修憲六四平反

發表:2003-08-31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最近下令嚴格禁止中國高級知識份子自由辯論有關政治改革、修訂憲法以及為六四天安門事件平反等議題,並且派安全人員對前一段時間參預討論和研究的學者進行騷擾。在修憲方面頗有研究的一位學者目前電話已經被切斷,並且受到國家安全部特工的監視。本臺駐香港記者站收到一封輾轉從中國傳來的文章,對中共收緊關於修憲的討論提出反駁。

  *主張修憲學者受到跟蹤騷擾

  華盛頓郵報八月二十七號頭版報導說,據來自中共內部的消息,在過去幾週中共各個組織機構、研究機構和高等學府,都已接獲通知,停止所有有關政改、修憲以及六四天安門事件這三項議題的會議,並禁止與這三項議題有關的文章發表。

  華盛頓郵報援引中共內部消息來源透露,這一規定被稱為「三不能提」,已經通過中宣部下發到中國各新聞媒體。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曹思源是中國知名的憲法學者,今年六月十九到二十日與青島市一所大學聯合在海濱城市青島舉行了一次關於中國修憲問題的學術討論會,受到海內外媒體廣泛關注。華盛頓報導說,目前,曹思源已經被跟蹤、遭到盤問或被要求不得談論這些議題。來自中國的消息稱,曹思源這個月就開始受到安全人員的跟蹤和騷擾。與會的另外兩名學者也面臨來自政府的批評,一位是法學權威和前政法大學系主任江平,另一位是前中共宣傳部部長朱厚澤。

  另外,今年夏天在中國某些大學和政府機構內部舉行的會議中,一些頗有影響力的學者曾呼籲重新評價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鎮壓事件中官方所扮演的角色,對政府有關中共向要求民主的學生開槍鎮壓的決定是正確的定論,提出了質疑。

  *反映中共黨內權力鬥爭*

  華盛頓郵報稱,中共官員,尤其是前任中共總書記及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親信們,對這些呼籲的數量和強烈程度感到非常擔心。江澤民是在天安門鎮壓事件後升到中國最高領導位置上的,任何對天安門事件官方定論的改變,都會動搖江澤民在位的合法性和他所安置高官的合法性。

  據中國的消息來源以及學者的分析,壓制這三項議題的討論,更廣泛地說,似乎是江澤民和他的繼任者胡錦濤之間權力鬥爭的一部分。江派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權力放開,但相反的,胡錦濤和溫家寶則將自己塑造成改革者和其他進步分子的盟友,試圖在與江澤民的鬥爭中獲得他們的支持。

  胡錦濤是去年十一月擔任中共總書記,並在今年三月成為國家主席。他為了繼任七十六歲的江澤民,等待了十多年。不過,江澤民雖然名義上退休,但是仍然保留軍權,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並且退休前在權力最大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裡,安插了自己的親信。據信在九個常委中有五個是忠於江澤民的。與此同時,他的親信也被安插在國務院等其它要害部門,試圖牽制胡的主要盟友,總理溫家寶。 這次關於三不能提的禁令,就是通過江的親信劉雲山領導的中宣部下發的。

  **修憲權威不懼危險勇敢進言**

  另外,本臺駐香港記者站記者拿到了一篇由筆名「公民王」所寫的文章,這位中國憲法研究方面的權威人士在文章中透露,中國官方修憲的調門已經確定,除了三個代表要入憲之外,其它修憲內容只是將保護私有財產寫進憲法,而很多黎民百姓赤膽忠心有理有據提出來的許多修憲建議,中央一律不予考慮。這位權威人士說,中共官方修憲意見的建議草案送閱面很窄,只送到部長一級,連副部長都望塵莫及。而且很快就要把草案兩個字去掉,板上釘釘了。

  這位中國憲法學方面的權威學者在文章中,提出三點緊急建議,希望能夠透過海外媒體,引起中國民眾和相關部門的重視。這畢竟是一件關係到十三億人民合法權宜的大事。

  *遷徙自由憲法早有了*

  第一是公民的居住和遷徙自由。這項自由權一九五四年憲法就有了,一九七五年文革中,沒有徵求公民意見便突然在中國憲法中消失。這位學者在文章中說,今天在胡溫新政之下,恢復中國人半個多世紀以前就有的這項權利,沒想到有這麼困難。官方修憲草案提出反對的理由是,恢復中國公民這項權利的條件還不成熟,在這個問題上要特別慎重,要保護憲法的穩定。「公民王」的文章問道,「不是主張三個代表嗎?不讓恢復公民這項起碼人權,究竟屬於哪一個代表呢?有沒有問過被代表的廣大公民的意見呢?是否感覺到自己與被代表者的距離太遠了呢?

  *中國憲法權威何在*

  第二條修憲建議是建立憲法監督和違憲懲治機構。文章說:「半個多世紀以來,為什麼中國憲法沒有權威?主要是因為違反憲法得不到懲罰。於是乎包括黨和國家領導人,優秀知識份子,無數中國公民的憲法權利被野蠻剝奪,留下一幕又一幕連臺悲劇。文革結束後,這類悲劇並沒有終止。有識之士指出,要在憲法本身建立憲法實施保障機構,憲法委員會和憲法法院。這項建議,全國人大有關部門早有醞釀,可謂朝野共識。然而,黨內修憲建議草案卻說:『無論設立憲法法院還是設立憲法委員會,現在條件都不成熟,違憲懲治機構目前沒有必要。』」

  這位中國修憲權威學者悲憤地問道:「什麼時候條件成熟?難道要等待更多的公民被割斷喉管嗎?中國人經歷了十年浩劫,如果還不能換來一個違憲懲治制度,那千百萬人不是白死了嗎?」

  *人民是國家的主人*

  這位中國修憲權威學者提出的第三條建議是公民知情權。他認為,既然中國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主人當然有瞭解公共事務的權利。通過修憲,把公民知情權寫進憲法,應當是勿庸置疑的。國家只有保密制度卻沒有公開化制度,憲法沒有承認和保護公民的知情權,經歷過薩斯的慘痛教訓之後,舉國上下,都有一種期望,知情權入憲這次是沒有問題的,亡羊之後還能不補牢嗎?然而,黨內修憲建議再次讓人們大吃一驚,居然說什麼,把公民知情權寫進憲法,條件還是不成熟。

  這位中國修憲權威學者最後呼籲,既然中央政治局八月十一號決定,今年十月在北京召開中央十六屆三中全會,主要議程之一是修憲,而且說修改憲法的工作要充分發揮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然而與此同時,黨的修憲基調已經定好了,結論已經做出來了。這是一種結論先入為主的做法。這位中國憲法權威學者還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的,也不是一個黨的,屬於十三億中國人民,直接影響十三億中國人,間接影響更多人的命運,非經公民討論,修憲應屬無效。他呼籲將草案公布,徵求全國公民的意見,並在此基礎上作實質性修改。

  華盛頓郵報在介紹中國憲法學者曹思源最近狀況的時候說,引用一位參加過青島修憲會議與會者的話說,「曹思源也許走得太遠,他已經被國安特務跟蹤了好幾個星期。但我們都一致同意他的觀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