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飛舞:清水君回國事件,考驗中共新領導人智慧和寬容度

發表:2003-09-03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茉莉被一股[暖流]感動的時候,當海外的民主精英們在討論是否應該回國的時候,清水君,已經秘密回到祖國一些日期了.

之前,清水君曾經在博訊失蹤一次,後來是清水君自己站出來澄清,併發表了[愛民講座]系列四十餘篇雄文;此次,清水君又忽然在博訊失蹤了十餘日,同仁們再次揣測清水的安危.又是清水君自己站出來,宣告了自己的存在----在中國大陸!
但---被國安嚴密跟蹤監視,隨時被捕坐牢!

這件事情很奇特.奇特在作為愛民黨的創辦人和負責人,清水君秘密偷渡回國(當然據說他是用中國護照,那麼,就不能算偷渡),一旦被國安發現,他的身份和命運本來也許會如王炳章楊建利一樣,陷入黑暗之門.
然而奇蹟發生了:清水君目前為止沒有被逮捕,或者被審查,甚至據說也沒有被國安訓話,被迫寫[悔過書],他居然還能自由行動,打電話,上網,發表文章,現在據說他還得到明確的允許,印刷了反面寫有[CPDP 中華愛國民主黨 清水君]及愛民黨四大原則三大風格字樣的名片,可以交友宣傳.

假如我們相信清水君所說,國內這幾年進步確實不小,他寫這些文章並非被國安以槍脅迫,完全是他目前為止自由言行的表述,那麼,我得說,也許中共新領導人顯示了不同尋常的寬容與智慧.

清水君的身份被國安掌握,於是他不再是神秘人物.根據他的簡歷,他沒去過美國臺灣,沒有被收買的嫌疑;也是賣了自己電腦自籌回國路費,無從有做間諜的嫌疑.對他唯一的定罪,常理來說,是只有[顛覆]罪(當然,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清水君自己發表在網路上的文章,不下百萬字.他甚至在回國前自行發表了[顛覆無罪民主有理]的自辯文章,表示了他[雖九死而不悔]的愛民黨精神.若中共領導人給他定罪,海內外同仁固然憤怒,卻也不會太意外.

因此,清水君已經被國安發現和跟蹤這麼久,而仍然保持了相當大的自由,這顯然不僅僅是下面國安的善意,而是來自中共極高層的善意(我寧可相信這是善意,而不是其他朋友揣測的陰謀),不然,清水君何能發布[緊急聲明]出來,通告他已被控不要再提交入黨申請?不然,他何以能印刷[愛民黨 清水君]名片出來,來個潛移默化的廣告宣傳?

因此,我個人願意樂觀地相信,清水君回國事件也許證明了幾個事情:

1,清水君的理論和愛民黨的精神在某種程度上被至少中共部分領導人認可;
2,中共領導人目前有推進政治改革的意圖和振興民族精神的意願;
3,中共領導人希望通過對清水君回國事件的善意處理,向海外釋放開明氣息;
4,中共領導人可能在三中全會和明年人大修憲上有所改革,藉此預示改革決心.

當然,以上的假設都是建立在目前清水君所說的[善意]情況,我們的狐疑仍然是無法排解的,未來情況如何發展,是否會一夜之間風雲突變,清水君被緊急逮捕以至於無法再把中共的[惡意]通報大家呢?如果那樣,清水君可就真是[報喜不報憂]了.

根據清水君的思想,他似乎想把自己作為人質,在國內正大光明地活動,因此,他印刷了愛民黨名片,還打算乾脆在國內工作,要起草新的憲法草案,和國內專家及人大政協民主黨派的人交流,以促進推進中共改革云云.

我不知道他這樣做會給他帶來什麼樣的風險,也不希望他以自己作為代價,去測試中共領導人的智慧與寬容度.
但是,他是一個很有自己理念的人,我們只好祝他一路平安,逢凶化吉.

(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