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天災是中國面對的巨大危機

發表:2003-09-03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全球盛夏高溫,大陸浙江等地亦曾高達四十一度,幾構成天災。對高溫的關注掩蓋了更廣泛和重要的自然災害:今年6月以來,大陸旱災嚴重,浙江,福建,湖南,江西四省出現1971年以來最嚴重的伏旱,截至8月12日,12省市農作物受災面積775.6萬公頃,成災455.8萬公頃,絕收113.2萬公頃,受災人口達九千萬人。此次旱災,對南方省市工農業生產衝擊嚴重,官方迄今尚未公布經濟損失數據,但不難推算其龐大。

會提到旱災,是因為進行中國問題分析,天災常常是被忽略的因素。對大陸存在的危機,外界較多關注的是金融危機,失業問題,「三農」問題,邊境地區動盪等等。其實從歷史角度看,中國改朝換代的社會達動盪很多是從嚴重的天災導致的。中國青年學者任不寐去年在美國成家出版社出版的著作【災變論??關於中國文化及其起源的地理大發現】曾提出獨特的觀點,認為中國的自然災害及其相關的社會動亂遠遠頻於西歐,並因其反覆不斷而塑造了中國的文化品質。而中國文化的本質是災民文化,即作者所說的「災民理性」,其核心內容是生存恐懼。中國現代的基本要務是如何超越災變給人帶來的生存恐懼。

任不寐是從文化角度看災變對中國的影響,但也提醒我們,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多,相當資源少的大國,自然災害是影響社會安定的重要因素。而中國,又是一個災害頻仍的國度。首先是地震,全時間每次死亡5萬人的17次地震中,中國發生過13次;唐山大地震導致幾十萬人死亡,令人至今心有餘悸;二是水災,黃河、長江幾乎年年有水災,這對於以農業為主的國家經濟極具威脅性,一九九八年大洪水也曾撼動全國經濟;三是旱災,中國700多個城市中三分之二處於缺水狀態,山東,河南等較貧窮的地方旱災更為嚴重。根據統計,中國自然災害發生的次數呈遞增狀態,80年代受災面積是70年代的1.7倍,是50年代的2.1倍。

自然災害導致的不僅僅是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它更嚴重的影響是社會心理與社會情緒。任不寐提出的「災民理性」,實際上說明的就是災害對心理的影響。大的社會運動或動盪,往往是在普遍、廣泛、持久的社會預期下形成的,對於動盪的預期也往往會因之「自我實現」而成為現實,而嚴重的天災就會加強這種預期。我們一向認為,中國發展最大的特點之一就是高度的不確定性,大的天災的可能性,以及這種天災會對社會造成的衝擊,就是這種不確定性的原因之一。

最後,大家都知道中國已經積聚了太多的社會矛盾和內在危機,只是對於到底什麼會觸動這些危機的總爆發還不得而知。但是,巨大的災害顯然是未來可能導致危機爆發的可能的引爆線之一。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