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刊鄧小平辭職信耐人尋味

發表:2003-09-05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主席的背景下,中國官方媒體四日發表一篇有關鄧小平當年今日請求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報導,其背後涵義相當耐人尋味。稍早時候,有媒體報導江澤民在致中央信函中稱自己年事已高、健康不如以前,要求中央同意他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結果被胡錦濤挽留。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屬下的「人民網」,四日發表題為《歷史上今天:鄧小平請求辭去軍委主席職務》的專題報導,刊出一九八九年九月四日,鄧小平致函中央政治局請求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信件全文。

鄧小平在信中表示,「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選出的以江澤民同志為首的領導核心,現已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經過慎重考慮,我想趁自己身體還健康的時候辭去現任職務,實現夙願。這對黨、國家和軍隊的事業是有益的。懇切希望中央批准我的請求。我也將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辭去國家軍委主席的請求。」

聯合報在早前報導說,江澤民在致中央信函中稱自己年事已高、健康不如以前,要求中央同意他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對江澤民辭職一事,政治局常委會曾專門開會討論,總書記胡錦濤在會上率先表態,希望江澤民留任、繼續幫助中央新領導層掌舵,其他常委也多持相同意見。常委會最終達成不接受辭職、要求江澤民繼續留任的決定。

據熟悉內情人士分析:中共最高官員在任內提出辭職,此現象並不稀奇,比如朱鎔基不止一次提出過辭職且態度堅決,今年初溫家寶當選總理前也提出了辭職,政治局常委會還為此進行表決。其實這些未公開的辭職代表一種姿態,主要涉及中央人事安排及施政分歧,經協調關係化解矛盾後,多數會繼續留任。

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NN)則報導,已退休的中共元老宋平、喬石、萬里等人,聯名致函中共中央,建議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建議信指出,江澤民辭職將「加速領導層的年輕化」,同時「有利於黨和政府工作的平穩運作」。

北京人士稱,中共元老的聯名信,加上社會輿論,都對江澤民構成壓力,不過,江澤民請辭在很大程度上仍是試探性,他深知政治局常委會同意的可能性目前甚低,因為九名常委中,賈慶林、曾慶紅、黃菊、李長春、吳邦國都是他的人馬。也正因如此,胡錦濤在自身地位尚未鞏固的情況下,不會貿然挑戰江澤民的軍權,寧願作個順水人情,率先表態挽留。

不過,已卸下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務的江澤民在七月二十一日會見布萊爾時,不介意以自己的健康為話題,並表示人們經常說他「看起來很年輕」。江澤民說,「我要說明年齡問題,我已經七十七歲」,「但是人們看到我都說,你看起來還是很年輕。」

人民網四日的專題報導指,八九年十一月九日,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作出《同意鄧小平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的決定》。報導還披露,八九年十一月十日,鄧小平會見基辛格時說:「中國現在很穩定,我也放心。」同時指出中國需要建立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制度。

人民網的這篇報導相當敏感,在網上刊載數小時後,當天下午已被刪除。北京政壇上月下旬曾傳出江澤民早前致函中央,以自己年事已高、健康不如以前為由,要求辭去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不過,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及其他常委經討論,決定不接受江澤民辭職,要求他繼續留任。

此外,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前日連任國防委員會委員長。胡錦濤、江澤民前晚拍電致賀。中國官方媒體在新聞標題排名處理上,一致以胡錦濤為首,江澤民排於後。

(轉自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