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立與私立學校的比較

作者:周飛 發表:2003-09-05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7年,美國幼兒園至12年級的公立學校學生共有4600萬,私立學校學生則 有600萬。比較 美國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之間的差異,有以下幾個方面:學校資金的來源、在學校選擇 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參與者(即學生和老師)的特徵、學校的組織與管理(包括學校和班級 的規模以及誰是學校和班級的決策者)、學校的教學方式和教學計畫以及相關的服務。

1.資金的來源

美國公立和私立學校最顯著的不同是它們的資金來源。公立學校的資金主要來自地方、州以 及聯邦政府資金,而私立學校的資金則主要來自於學費,還有一些非公共部門如宗教組織的 捐贈和慈善捐款等。有些州為私立學校的有關費用(如交通)提供公共資金資助。
私立學校的學費與年級和有無宗教資助非常相關。1993-1994,私立學校學生的平均學費是 3100美元,最少的是天主教小學的1600美元,最高的是非宗教性初中的9500美元。公立學校 的生均支出是6500美元。不過無法比較公立和私立學校的生均支出,因為學費只佔整個支出 的一部分。

2.學校選擇的情況

傳統上的學校選擇只發生在私立學校領域,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1)私立學校接受了學校選擇,而且選擇並不只侷限於私人部門。
私立學校的選擇餘地很大。93年9%的3-12年級的學生進入私立學校學習。在公立學校選擇 方面,家長有時能發揮一定的作用。93年,11%的3-12年級學生進入其家長選擇的學校上學 。家長還可通過選擇居住地來間接影響學校選擇。93年,80%的3-12年級學生進入指定的公 立學校就讀,其中39%的學生的就讀學校與居住地的選擇有關,也就是說,41%的3-12年級 學生的家長在學校選擇方面沒什麼影響。
(2)年收入超過5萬美元的家庭有最大的選擇。
家庭收入高的學生既可進入私立學校就讀,又可進入公立學校就讀。93年到私立學校就讀的 學生因家庭收入增長而增加,且到學生就讀學校的所在地生活的家庭數也有所增加。最低收 入家庭學生(年收入小於$15000)到自己選擇的公立學校就讀的數目要比平 均收入$30000的家 庭的學生多;平均收入$50000的家庭的學生很少願到指定的公立學校讀書 。
(3)經歷過學校選擇的父母比沒有經歷過學校選擇的家長對學校更滿意。
3-12年級的學生家長中,在私立學校就讀的學生家長在對學校以及教師、學術水準和紀律 方面都比在公立學校就讀的家長更滿意。在公立部門中,進行過學校選擇的家長更滿意,在 到指 定學校就讀的學生家長中,通過選擇居住地來選擇學校的家長也比較滿意,其滿意度與那些 進行了公立學校選擇的家長差不多。

3.學生方面的差異

(1)公立學校中學生種族成分更趨於多樣化。
種族的多樣性能在多方面增長學生和老師的經驗,但這也給教師和行政管理人員提出 了挑戰 ,他們必須密切注意這些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及它們相互間的影響。例如,93年,28.4%的1 -12年級的公立學校學生是黑人或西班牙人,而私立學校的比例只是17%。
(2)公立學校中英語能力差的學生較多。
93-94年,公立學校中有5%的學生英語能力有限,而私立學校中的對應比例為1%。
(3)公立學校的學生個人問題影響學習的問題更嚴重。
學生的個人問題如酗酒、吸毒以及貧困等都對教學產生了影響。公立學校的教師比私 立學校的教師更相信此類問題在學校中存在。

4.教師

(1)私立學校中有比較少的少數民族教師和校長。
公立學校平均有12%的少數民族教師和16%的少數民族校長,而私立學校兩者的比例分別為9% 和8%。此外,在93-94學年42%的公立學校和66%的私立學校沒有少數民族教師。
(2)在某些方面,公立學校的教師看上去比私立學校的教師更合格。
從教師學歷和經驗上看,93-94學年,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教師的碩士學歷比例分別是42% 和30%。公立學校中,初中學生的英語、數學或外國語等科目更可能由以這些科目為專業的 大學本科畢業生教,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教師的教齡分別是15年和12年。公立學校的教師更 可能參與有關專業發展的活動,他們認為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應不斷更新和提高他們的教學 技能。公立學校的新教師比私立學校的新教師更可能接受到正規的上崗培訓(56%比29%)。在 在職培訓和各種專業發展上,如教育技術的使用、學科教學方法的應用和學科內容的加深 、學生評估以及課堂合作學習等,公立學校的專職教師比私立學校的同行更有可能參與。
(3)平均上看,公立學校教師的工資更高、福利更好。
93-94年,公立學校教師的平均工資為$34200,私立學校為$22000。公立學校的最高工資 為$40500,而私立學校為$27300。校長的工資差別也很大 ,公、私學校校長的平均工資分 別為$54900和$32000。公立學校比起之私立學校,更多教 師能享受醫療保險(87%︰60%)、 牙醫保險(66%︰36%)、集體生命保險(61%︰36%)和養老金(63%︰47%)。私立學校教師有時獲 得的好處是免交自己孩子的學費。
(4)私立學校中教師間的摩擦比較多,但他們比公立學校的教師更滿意於他們的工作條件。
教師間的矛盾在私立學校多於公立學校。93-94和94-95年兩個學年中,私立學校中有10% 的專職教師離職,而公立學校的比例只是6%,但私立學校的教師對自身的工作狀況比公立學 校的教師更滿意一些(36%︰11%)。

5.學校規模、組織和管理

(1)公立學校的在校生往往較多,平均班級規模較大。
93-94年學校年度,平均來說公立學校的校均規模至少是私立學校的2倍(516︰191),在不 同的社區情況下,初中和小學的情況還有些差別。但無論在初中還是小學,私立學校的班級 規模都要小一些。93-94年度,公立初中和小學的平均班級規模都是24人,而私立 初中為19人,小學為22人。
(2)私立學校校長認為對課程的影響力比公立學校的校長要大。
在93-94年度對課程設置的決定權上,私立學校的校長認為是自己的權利最大;公立學校 校長則認為教育部的權利最大,而且學區和教師的權力比自己還大。在學校政策的許多方面 ,私立學校中的教師和校長認為他們有著比公立學校更大的影響力。私立學校教師也認為 他們在課堂上有更多自主權。
(3)公立學校的環境不如私立學校。
公立學校教師認為他們的學校更普遍地受到犯罪和恐嚇行為的干擾。公立學校教師中更多的 認為不良的學生態度和行為是他們學校中的嚴重問題。公立學校教師中更多認為缺乏父母的 參與也是學校的嚴重問題。私立學校的教師在學校中擁有更多的團體感。

6.教學方案上的異同

(1)在核心科目上,公立的小學教師比私立小學的教師花費的時間更多。
93-94年度,公立學校教師在所有核心課程中所花的時間比私立學校的教師多。但兩類學校 教師在科目花費時間上的順序是一樣的,依次是英語、數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兩類學 校的小學生在校時間也是一樣的(6.4小時/天),這說明私立學校的教師用更多的時間來教 孩子們非核心課程,比如音樂、藝術、體育,有時是宗教。
(2)公立和私立的小學教師運用教學方法是相似的。
這些方法包括對全班進行教學、用黑板和投影儀演示概念、與個別學生一起學習、與小群的 學生一起學習等,但在使用計算機、錄像機或其它電子媒體等技術上,公立學校應用這些技 術的教師比私立學校多(75%對57%)。但私立學校教師更多的是講解,其比例為78%,公立學 校為69%。
(3)私立和公立的小學教師對待家庭作業的方式不同,私立高中有更嚴謹的教學計畫。
在收集、糾正錯誤和向學生反饋家庭作業方面,私立小學的教師做這種工作要多一些(82%對72%)。而除了社會科學,更多的私立高中畢業生達到或超過了美國教育部統計中心90-91年標準,而且他們還比公立學校的學生多學了2年外車語。私立高中的畢業生更可能去接受高級的教學和科學方面的教育。

7.總結

總體上說,公立學校教師的高素質更利於高效教學,這些素質包括更高的學歷、更多的教學 經驗以及更多的參與教師專業發展活動,但兩種學校的教師運用相同的教學技術。
一般來說,公立學校教師薪水更多,這使得公立學校更易於吸引到最好的教師。
儘管收入要低一些,私立學校教師更加滿意自己的工作。從總量上看,私立學校的教師有更 強的團體歸屬感,課堂上自主性更大,對課程和重要的學校政策的影響較大,而且私立學校 的環境更有利於學習。
最後,私立學校的學生學習了更多的高級課程,但兩類學校似乎都有嚴格的教學計畫,兩者 的差別不明顯。

(編譯自美國教育部教育統計中心(NCES)出版的「The Condition of Education,1997」.)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