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黨內理論研討會出現極大爭議

發表:2003-09-06 1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中共在上海召開了長達一 個月的關於政治體制、理論研討會。會上各方出現了激烈的爭議,其中最具爭議的焦點有九大問題……

黨內理論界一次研討會

七月中旬至八月十六日,在上海西郊召開了為期長達一個月的關於政治體制、理論研討會,有一百三十多人參加,其中有中央黨校、中宣部、中央研究室,各省黨校、宣傳部負責人以及中央報刊負責人。在研討會期間,胡錦濤、曾慶紅、李長春、羅干、江澤民、朱鎔基、李鵬、丁關根、李鐵映等,都曾先後到會聆聽。

這次研討會,是去年十一月下旬,由中央政治局委託中央黨校、中央研究室、中宣部負責籌備的,原訂五月初召開,後因「非典」疫情而延期在上海舉辦。

江澤民在會上提出四點意見

(一)在當前複雜的政治環境下,要防止頭腦忽冷忽熱;二)不能偏離國情和基本路線;(三)不要搞兩個極端;(四)眼光要遠些,視野要寬些,對信念要更堅定些。

研討會的幾項規定

研討會立了幾條規定:會議不對討論議題下結論;對有爭議、分歧,甚至觀點對立的,不得提升到政治性質;討論議題,爭議、分歧的內容,不准以任何形式披露於報刊;會上討論的議題,爭議、分歧的內容,未經中央書記處批准,不准帶到部門、地方搞傳達、爭論,以免干擾、影響中心工作、思想政治建設。

九大爭議焦點

在長達一個月的研討會上,出現了激烈的爭議,爭議各方都引用了馬、列、毛、鄧和江的理論,作為正確的依據,都以自己」方是「正宗」、「國情」、「正確」來攻擊對方。據悉,會上最具爭議和分歧的有以下九個方面:

一、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的方向、目標和指引。

二、社會主義社會制度優越性,以及優越性如何體現?

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何謂「特色」,和鄰近的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社會制度的特色相比較。

四、國家和政黨(共產黨)在憲制上的關係。

五、國家憲法的權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全國最高權力機構地位,共產黨和黨組織領導權,這三者的關係。

六、中國社會主義社會制度應享有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特點─和國際上不同社會制度的比較。

七、憲法、法律、法規和黨章、黨紀的隸屬關係、互動影響,在執行、實施上的矛盾和衝突。

八、公務員宣誓忠於祖國、忠於憲法、忠於人民、忠於職責,和忠於黨、堅決擁護共產黨領導的關係。

九、近十多年來,人民享有空前的自由、人權、民主及生活水平的提升;但黨和政府卻面臨著來自人民的壓力的潛在危機。

胡錦濤曾多次就這一問題指出:這是較複雜的內在、因果關係,弊端要從因果關係上改變。黨內有一派堅持認為,是政治思想宣傳、教育上脫節的問題,實際上是將其歸於人民的覺悟上。

「共產黨在憲法上的地位違反馬克思主義」

會上出現了一 系列令人耳目一 新的論點,摘錄如下:
*會上有人提出:共產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上的定位,在國家憲法上的地位,是違反馬克思主義的,把國家政黨定為永恆的、偉大的救世主,是違背歷史唯物史觀的,現實上把共產黨和廣大人民無形中對立起來了。在改革開放年代,共產黨的危機就在他自己,不改則衰,不改則退。

「政改阻力根源是共產黨自身革命的侷限」
*會上有人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的阻力、監督機制改革的阻力,其根源是共產黨自身革命的侷限,導致十三年反腐敗工作幾經反覆,都不能從源頭遏止,不能建立規範化的廉政制度。社會不穩、社會危機、共產黨執政危機是必然的。

*會上有人列舉了不同社會制度,在反腐敗中建立完善有效的廉政監督機制,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恢復建設的西歐國家、六十年代中期的日本、七十年代的新加坡、殖民地時期的香港、蔣經國年代的臺灣。歷史證明!經濟轉型、搞市場經濟,腐敗是不可避免的論點是完全站不住腳的,只能說明共產黨在克服、戰勝自己的弱點上還不如其他執政黨。

據知,以上意見是中央黨校副校長提出的。

「人民未享有平等政治社會工作學習權利」
*會上有人提出:社會主義社會的優越性,要體現在保障全體人民享有平等的政治、社會、工作、學習的權利;但建國以來,基本上都沒有或都沒有實施、貫徹。在現實生活中,人民並未享有平等政治、社會、工作、學習的權利。問題在於國家憲法並未得到共產黨尊重,黨權始終主宰著憲法的存廢,領袖和黨的意志始終操控著東南西北。

*會上有人提出:共產黨不承認是一黨制,而是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制,而現在實質上就是一黨永久制、一 黨權力制。應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社會各階層經濟地位的變化,改革為多黨合作、發展,一黨或多黨領導制。

據知,以上意見是多名具有雙重黨籍的各民主黨派中央負責人、政協副主席,用書面委託中央黨校在會上提出的。

「必須以法律規範共產黨權力」
*會上有人提出:對國家憲法權威性,理應不會有所置疑、非議的,但是要體現、實施到政治、社會、經濟等層面,就必須解決好法權和黨權的關係,必須解決共產黨和黨組織在憲法中的地位、權利,必須從法律上規範、束縛共產黨的權力,必須從法律上建立對共產黨權力運用的監督、檢查、檢控機制。作為人民公僕,來自人民中先進份子的政黨,沒有任何理由反對、拒絕的。

「三個代表論是反科學反真理反人民逆流」

*會上還有人提出:宣傳、理論界上層,曾宣傳過建黨、建國以來始終是三個代表論,這是顛倒歷史,是典型的反馬克思主義、反科學、反真理、反人民的逆流,是為長達三十餘年的錯誤、反動的「階級鬥爭中心論」翻案,是為長達十年文革浩劫翻案,是新世紀初黨內的一 股逆流。任何制度的政府當政者,都自稱是代表廣大人民利益的,然而只有實踐才能證明是否真的代表了廣大人民利益。共產黨是否真的是「三個代表」也只有廣大人民才能作出最客觀的判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