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江家幫與胡溫的又一次較量

發表:2003-09-08 0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四月以來,中央政治局曾就公務員是否加薪問題,展開過多次爭議。雖溫家寶力主不加,但在賈慶林、黃菊、李長春等的施壓下,政治局最終以九票棄權的情況,通過了今年七、八月間全國公務員加薪的決議,引來全國各界一片指責聲。

公務員加薪始末

今年七、八月,內地公務員又要加薪了。這次是繼二零零一年三月、十月二次加薪後二年中的第三次加薪,推遲一年達到了朱鎔基政府上任時許下的在任期內將公務員工資增加二倍的承諾。原訂是要在去年七月就要加的,因為當時全國正處於下崗、失業、欠薪工潮頻起,社會各種抗議、反對的遊行、示威浪潮不斷,又逢中共地方黨政換屆,穩定壓倒一切,所以政治局在去年六月初決定,公務員第三次加薪推遲至明年初(即今春)。當時任總理的朱鎔基到東北、華北考察,副總理吳邦國到華東、華南考察時,都開出了公務員加薪的「信用狀」,稱:中央有決定,不會改變,今年不加,明年初加,補上下半年的。朱鎔基在遼寧省委的會議上還說:我從來不講空話,不開空頭支票的。

溫家寶上任伊始的表白

今屆國務院班子成立之初,溫家寶在國務院第一次國務會議上,曾公開表明;本年度,除農業、農民,解決城市下崗、失業,加速開發大西北三個方面的開支要增加之外,其他方面,大原則是不動。政府部門會議開支、更換設備開支、社會交往開支、隱性開支,都要緊縮、要審計。並明確:國務院沒有一筆經費要留著給公務員加薪。

李長春首先發難

但是,到了四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原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在政治局會議上首先發難,提出:去年九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曾通過廣東省公務員薪酬改革方案,即公務員「十四級」薪酬待遇方案。會議展開了激烈爭議。爭議的焦點是:廣東省黨政部門公務員薪酬、福利和隱性收入,和西北、西南地區同級公務員相比,已經脫節,科處一級是三點六比一,廳局一級是四點五比一。溫家寶、吳儀主張:差距不
能再擴大,只能縮小;否則,不僅是公務員待遇上差別失控,而且是社會、黨內矛盾將尖銳化,成為引爆點。

發達地區公務員工資情況

以下是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發達地區公務員工資情況的資料:

江蘇省公務員,平均月工資、津貼(不包括福利)為二千一 百六十元至五千八百七十元;當地受薪職工平均月工資、津貼為二百五十元至八百五十元。

廣東省公務員平均月工資、津貼(不包括福利)為四千六百二十元至一萬一千四百元;當地受薪職工平均月工資、津貼為三百六十元至一 千二百元。

深圳市公務員平均月工資、津貼(不包括福利)為六千二百元至一萬六千元!當地受薪職工平均月工資、津貼為四百五十元至一 千五百元。

發達地區紛紛要求公務員加薪

四月中旬,經濟發達地區,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海南省等紛紛向國務院打報告,要求按前屆政府的部署,在七月份給公務員加薪,並補發自去年七月以來的原訂加薪。

五月初,遼寧省、黑龍江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河南省、福建省等八省,也向國務院提出關於給公務員加薪問題。

很明顯,地方諸侯是在中央內部有人支持下,向溫家寶施壓的。

高層對公務員加薪問題的爭議

自四月中旬至六月底,中央政治局、國務院,就公務員是否加薪問題,先後討論了五、六次,爭議激烈。

溫家寶力主:公務員加薪,要從全局出發,要從公務員的使命感和責任感考慮。溫家寶甚至表示,他本人願就公務員暫不加薪,向全國人民作出闡明!並願對引起的後果作出政治承擔。他說:如果中央決定今年公務員不加薪,明年再作調整,而引起社會抗議、動亂,我願承擔政治責任,引咎請辭。

賈慶林、黃菊、李長春、回良玉等人,連續借題發難,除了指使地方發難、施壓外,都擺出多條理由,如公務員加薪是上屆政府做出的承諾,政治局有過決議;社會穩定、政治穩定要依靠廣大公務員的穩定和積極性;公務員薪酬要規範化是體制改革的重要環節;公務員享有高薪,能顯示出社會地位,高薪待遇能爭取、吸納各方面優秀人才加入公務員隊伍,高薪能配合反腐敗鬥爭工作和廉政建設,等等。

賈、黃、李說出了真正的理由

賈慶林、黃菊、李長春最後竟說:如果今年公務員薪酬不調整,那麼朱鎔基對公務員的承諾,以江澤民為核心第三代領導集體作出的決議;不是形同放空炮嗎?

說白了,就是要維護江澤民、朱鎔基的臉面。

回良玉還說:這筆錢中央拿得出,也會拿得有回報的。

政治局通過公務員加薪決議

最後,中央政治局以九票棄權的情況下,通過了全國公務員自七月份加薪的修訂決議,其中決定中央撥出六百億元給經濟發展差地區、財政有困難地區,補發欠公務員的加薪。原則上,加薪由各省一 級政府自行解決。

中央政治局的該項決議,還有以下幾點附加的「共識」:

本屆政府保證西部地區發展資金問題;著重解決下崗職工、失業人員就業問題;農村農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問題。

對公務員薪酬、津貼、福利、隱性收入,作一次規範性整頓,但實踐證明上局薪養廉不科學、不符國情。公務員工資、福利等比大多數工薪階層優越,而且形成較懸殊差距,不利於全局利益。

據知,原本是要把上述幾點「共識」作為決議部分列入七月份加薪修訂決議中的,但,由於賈慶林、黃菊、李長春等人的反對,未果。

內地公務員七、八月份開始加薪

七月、八月,國內各地區公務員再次加薪的平均幅度是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八十五。行政級別越高,加薪幅度越大。如:正廳級加一千六百至一 千八百元:省級加二千二百元。

七月初、八月五日,中辦、國辦就公務員加薪二次發文,要求做好內部認識工作,注意社會反應,不要藉此揮霍(這和以往加薪,吳邦國、曾培炎要求公務員要帶頭消費、拉動內需有所不同),要防止引發社會各種矛盾激化,防止加薪引發社會對中央政策產生誤解。

據悉,文件要求公務員要紮實為民做實事,辦好事,強調要 「低調」,正確對待今次加薪。

關於對公務員加薪的民調結果

國務院政策研究室、統計局,於七月中旬、八月上旬,在全國十個大城市、六個中等城市,就公務員工資調整,搞了個社會民意調查,其結果為:百分之六十二點八的人,認為公務員工資水平偏高;百分之二十五點五的人,認為公務員工資適中;百分之十一點七的人,認為公務員工資水平偏低;百分之七十三點五的人,認為現階段公務員不應加薪;百分之十四點三的人,認為現階段公務員的工資,可加可不
加;百分之十二點二的人,認為現階段公務員要加薪;百分之八十一點四的人,反對並否認公務員高薪養廉;百分之十八點六的人,支持並認為公務員高薪能養廉或減少腐敗行為。

各界反對公務員加薪聲浪高

儘管這次公務員加薪強調要「低調」、要防止引發社會各種矛盾激化,防止加薪引發社會對中央政策產生誤解。但還是引起了全國各地的指責,劣評如潮。

至八月中旬,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國務院、中辦、國辦和人民日報等黨政部門,已收到十六萬三千多件信函、郵電、網路帖子,有的表達了「驚訝」、「失望」、「反對」的心聲;有的質詢、指責為「愚弄、欺騙社會」、「和總書記說的執政為民背道而馳」;有的「抗議」,「用人民血汗錢來籠絡公務員,也改變不了涸人不光彩的歷史」、「公務員大幅加薪是高薪養廉失敗,是對三個代表思想的踐踏」;有的甚至呼籲:「只有政冶體制改革、監督機制變革,才是共產黨的正道」「人民支持您、同情您、愛戴您醜溫總理!」。來函、來電的還包括有相當部分的公務員。


尉健行、喬石、丁關根、黃華、曹慶澤等離休老幹部也都表達了意見:公務員加薪是違背當前國情、違背人民呼聲、違背公務員的精神和職守的。


編者按
胡溫新政的緊箍咒

在當前城市大批職工下崗失業、大部分農民還沒有完全解決溫飽的形勢下,接二連三地給公務員──黨政幹部加薪,顯然是不合時宜的,也是江、朱體制的一大敗筆。
提倡「執政為民」的胡溫新政,不贊成、不執行這一錯誤決策是可以理解的。

但,一貫聲稱要與時俱進的江家班人馬,在政治局會議上,卻搬出了「凡是派」的陳舊觀點,以「如果今年公務員薪酬不調整,那麼朱鎔基對公務員的承諾,以江澤民為核心第三代領導集體作出的決議,不是形同放空炮嗎?」為理由,最終通過了給公務員加薪的決議。

他們把人民利益丟到了腦後,什麼都沒有比維護江澤民的面子來得重要。

看來,只要江澤民勢力存在一天,這些新「凡是派」觀點,以及「十六大決議」,就是箍在胡溫新政頭上的緊箍咒。胡、溫只有拿出勇氣徹底推翻新「凡是派」觀點,才能放開手腳去「糾正」或「反對」前任的倒行逆施,才能甩開膀子推行新政。

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