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分析:從東歐看美國全球軍擴

作者:BBC記者 索爾普 發表:2003-09-09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軍事策劃人甚至在伊拉克戰爭開打之前就提議在全球部署美軍部隊。北約組織的東進擴張和9.11事件後美國進行的所謂反恐怖主義戰爭,為美國的這一大舉軍事部署敲定了格局。

我最近前往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進行採訪,發現這兩國都樂於准許美國長期使用他們的基地。

美國在歐洲的最新落腳點

隸屬於美軍特種部隊的一架力士型運輸機,降落在羅馬尼亞米海爾寇加尼瑟努空軍基地。這是美國國防部在歐洲一個最新的立腳處。

伊拉克戰爭期間,這個基地彌補了因為土耳其拒絕美國使用其在土耳其的軍事基地而出現的漏洞。寇加尼瑟努空軍基地成為伊拉克北部作戰行動的重要基地,有十八架巨大的同溫層空中加油飛機支援。它們駐防在黑海海岸下邊,保加利亞的沙法洛沃。

伊拉克爆發戰爭以來,寇加尼瑟努基地的備戰活不斷在進行。它和歐洲東南部其他基地在這次戰爭的考驗中被證明極有價值。

今年夏天,來自美國和盟國的陸軍工兵部隊參與了代號為"墊腳石"的演習,為直升機修筑新的鋼筋水泥起落場地,同時也為加油飛機提供保養服務。

美軍士官長艾亞拉對此做了進一步解釋:"這個叫做活動鋼筋水泥。它的好處是可以向前向後移動一點點。它並不能移動的太多,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不過裝滿油料的飛機是非常沈重的,如果地面不能移動一點點的話就會碎裂的。"

"最近的跳板"

美國官員對未來計畫的細節說得很含糊,不過他們願意廣泛概要的談一談。

擔任美國羅馬尼亞軍事聯絡小組組長的昆恩中校對我說:"美國可能參與的部署或者捲入的交戰行動,會在歐洲的東方和南方。因此在歐洲東南部調動軍隊或者進行演習是很合理的。它是前往中東、亞洲、甚至必要時一部分非洲地區的最近的跳板地點。"

不過,美國肯定並沒有考慮根據二戰之後在德國實行的模式,建立讓軍隊和眷屬生活在一起的新的軍事城市。在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都沒有設立住宿營區或餐廳。相反,美國的計畫似乎是在長期使用的基礎上租用這兩個國家的訓練地點。

快速反應部隊每三個月到六個月將輪流在此地接受訓練,以備在突然接到命令時可以進行部署。

羅、保民眾的看法

不過,對羅馬尼亞來說,它能獲得何種益處呢?

《簡氏情報週刊》布加勒斯特通訊員都鐸說:"我不認為那僅僅是基地而已。我想羅馬尼亞是一個所謂的戰略夥伴。羅馬尼亞首先提供的是通往高加索、中亞和中東的戰略作用。這些地區是美國打擊恐怖主義的下一個目標。羅馬尼亞非常靠近這些地區,而且從軍事和財政的角度來看,將會為美國的行動提供大力協助。"

在鄰接的保加利亞,格拉夫伊格納提沃空軍基地是一中隊蘇聯制米格二十九戰鬥機的基地。從明年起,保加利亞將該基地以及其它一些基地提供給北約組織和美國使用。控制飛機起落的塔臺剛完成更新設備,以便配合北約組織的通訊系統。舊有的俄國系統仍然能夠使用。

不過,一般民眾對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對美國的配合看法又如何呢?

索非亞政治分析家克拉斯特夫認為,那要看世界整個戰爭與和平的大局而定:"軍事基地意味著更安全,對保加利亞而言,就是能有更為舉足輕重的地位。如果美軍來到這裡,我們跟華盛頓講話的態度就會不一樣。從另一方面來看,也會有脆弱的環節。如果明天在世界某個地方的美軍基地受到攻擊,無辜的人遭到傷亡,那麼民眾對美軍基地的看法就會發生變化,這類基地受歡迎的程度就會下降。"

不過,就目前來說,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同美國打的火熱的關係還會持續下去,美國政府樂於受到新盟國的重視。西方本身或許為了在像伊拉克、中東這些危機地區下一步該如何去做這個問題而陷入深深的分歧,不過,至少像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這些的國家已經清楚表明,無論下一步做什麼,他們都願意參與其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