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你不能這樣示範著我們

發表:2003-09-09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公共汽車上,一個老太太在訓斥一幫民工:你們為什麼不在農村好好種田,跑到城裡亂竄個啥?面對著這一幕,我想到,為什麼我們的普通市民在心眼裡就會自視高農民一等,可以產生隨意訓別人的心理優勢?其實社會心理、社會意識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來看,社會意識是社會存在的反映,市民在農民面前自視甚高的心理正是我們的公共政策對農民實行非國民待遇這個社會存在的反映。農民承擔著沈重的稅負、分享著大大低於市民人均分額的財政投入、被設置著重重門坎阻止礙他們進城分享現代文明的成果、很大程度上喪失了自由遷移和擇業的權利。這些都是政府的制度安排,是政府在給人們作出的示範:農民生來就低人一等的。這種示範產生強大的效應,以至於深入市井小民的骨子裡,讓人們條件反射性地作出了像那位老太太一樣的行動來。

我們政府作出的例似的示範還有很多,比如說,我議論過的小三陽不能進公務員隊伍的規定,就也產生了很強的示範效就效應。我找工作不是找政府部門,也不是要去做廚師、去食品廠,但還是被要求作了肝炎檢查。如果我也有什麼小三陽,也會被歧視、被淘汰掉。這樣不合理的作法,在社會為什麼流行開來了,政府的示範效應「功不可沒」:政府都是這樣干的,誰還敢說這不合理,誰還敢去告用人單位搞就業歧視?

再如,我剛看了一個評論,批評教育部門在教育亂收費統計上的作假行為。專家作最保守的估計十年教育亂收費也有二千多億,而教育部統計的結果只有十五億。這樣公然地欺騙社會,也在作出很惡劣的示範:堂堂國家教育部都可以騙人、作假,老百姓、商人作點假不應該嗎?

政府應該怎樣地示範著我們呢?我想,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身體力行人類最起碼道德底線,要在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實施過程中向社會傳遞符合現代文明的人文精神,進步理念。比如說,承認公民的平等權利,尊重人,不騙人等。如果政府不踐行這些基本的正義準則,它憑什麼去管理、規範他的公民呢?


凱迪網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