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折磨巴金

發表:2003-09-11 1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金老人百歲壽誕將至,有關方面正緊張籌備著老人的壽禮。上至中央統戰部、下至上海市、四川省、成都市、中國作協,或者籌辦巴金國際學術研討會;或者籌辦巴金百歲藝術展、詩歌朗誦會;巴金文學院和話劇《家》的劇組也在組辦之中,其中四川省計畫投資達一千六百萬之巨,這引起了巴金家人的不安。巴金多次表示不願有人向他祝壽,更兼多年長臥病榻,自覺長壽是一種痛苦,這次有關方面極力鋪張、糜費國帑為其祝壽,老人內心的複雜可想而知。

巴金老人至今仍掛著全國政協副主席和中國作協的頭銜,根據他的意願是不想再兼任何職務。百歲高齡雖說精神仍在,其肉體實在與一具活著的木乃伊沒有太多區別,哪有精力進行「民主監督」、「政治協商」和「組織作家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國作家協會章程》),讓百歲巴金領銜作協主席,還不如將刻寫著曹雪芹字樣的木牌供奉在作協會堂恰當。而一年一度的生日,上海華東醫院的過道、病房擁簇著鮮花,電視記者忙前忙後,這與其說是對老人的尊崇,還不如說是對老人的折磨。

前些年網路上不時有對巴金老人的批判。批評巴金從解放後至「文革」結束前的作品多系違心之作,其《隨想錄》是在作「懺悔秀」,從而得出結論:巴金不但是「軟弱者」,而且是「偽君子」。我因不喜那種冗長空洞的語言風格而很少讀他的「違心之作」,但因「違心」而能「懺悔」,並形成文字,公諸世人,與那些壞事做絕而頭上至今仍戴著「偉大光榮正確」的漂亮光環、毫不自責的組織相比,他實在算得上一位勇敢者。

出於對文學巨匠、百歲人瑞的尊崇和粉飾太平景象的需要,發個賀電、祝辭本無可非議,倘若興師動眾、勞民傷財地操辦生日就未免有將巴金老人當作「政治花瓶」刻意裝飾之嫌了。巴金在中國近代文學史的地位早已奠定,「戒之在得」的他還需要什麼榮寵呢?如果有關方面硬要利用百年壽誕做些文章,那有一個很好的選擇--滿足巴金老人的心願--及時籌建「文革」紀念館,以助老人的「懺悔」和國人的反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