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生孩子」成日本國策

發表:2003-09-12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時報報導,日本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使上年紀的政治家深感不安,他們把鼓勵夫婦生孩子作為舉國要務。但唯一的問題在於,政府的這一舉措不僅無法解決問題,而且會帶來更多麻煩。

中國日報網站消息,據報導,日本去年的人口出生率下降到歷年最低水平,不禁使人擔心日本人口的減少勢頭會提前到來,而不是原先預計的2006年。據日本《人口與社會保障期刊》預測,如果目前的趨勢不改變的話,日本現有的1.27億人口將在100年後減少到8100萬。

由於人口減少,勞動力人口也會相應減少,國內市場萎縮,買養老金的人數也會變少,這些因素都促使政府尋找解決之道。

日本政府最近通過了兩項法案,目的是改善兒童入托和教育設施,允許工薪族為養育孩子而休假,並為母子提供醫療保險。但是,由於執政的自民黨高級政治家經常失言,加上法案具有的特殊色彩,疏遠了法案所針對的廣大婦女。

據報導,內閣官房長官兼兩性平等事務大臣福田康夫曾說過,許多婦女之所以淪為強姦案的受害者,都是「自己招惹的」。福田先生否認發表過類似言論。

另一位屢次失言的前首相森喜朗所發表的言論,也使福田先生的這番論調火上澆油。森喜朗暗示說,不生孩子的婦女不配享受養老金。森喜也擔任自民黨內一個研究日本生育率下降問題的小組委員會領導人。森喜的言論也使人們對他是否適合繼續擔任此職產生了疑問。

對日本政府的人口政策持批評態度的人士說,這無異於干涉人們的私生活。其他人士說,政府的政策又倒退到從前的時代,那時婦女的主要任務是養育子女。

最近通過的一項法案規定,每一位日本公民都有「義務」 ,為建立一個有益於養育孩子的社會貢獻力量,加上森喜朗的上述論調,使許多男人和女人都擔心戰前的價值觀念會死灰復燃。

一位研究日本傳統服裝的專家籐本秀子說:「令人不安的是,這是戰前宣傳論調的反映,當時的宣傳工具告訴日本婦女說,她們的任務就是做母親,生的孩子越多越好。我們已經擺脫了這個時代。婦女能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這件事顯示出,政治家處理日本面臨的嚴重問題的手法十分笨拙。」

為了鼓勵有工作的婦女生孩子,政府敦促大公司推出更佳育兒假制度。不過,人們對這些政策能否落到實處信心不足。理光公司高級副總經理國井秀子說:「雖然制訂了兩性平等法,但那些不執行這項法律的公司不會受到懲罰。」

由於面臨著是做事業還是做母親的艱難抉擇,許多日本婦女推遲了婚期。聯合國婦女發展基金執行主任諾林.黑澤爾說:「日本工作場所的氛圍不鼓勵婦女的參與。工資存在著差距,婦女所掙的工資大約只是男子所掙的66%。」

在聯合國本年度公布的衡量婦女在政治和社會上的影響的指數方面,日本的排名從第12位下滑到第44位,落到納米比亞和波札那等國家的後面。

日本的一份貿易刊物《日經女性》的主編野村博子說,政治家絲毫不瞭解年輕一代的抱負。

「森喜朗有關養老金的言論是以傳統日本夫婦為基礎的,即男人在外工作,女人待在家裡帶孩子。如今,更多的婦女外出工作,喜歡在生孩子後放棄工作的人越來越少,」她說道。「人們尋找的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丈夫和妻子,而是能夠與之分享生活的平等的伴侶。問題的癥結在於,政治家還沒有認識到這一點。」

一些人認為,政府不應當一味鼓勵年輕婦女生孩子,而是應該幫助年輕一代認識到出生率下降給他們所帶來的包袱。

「政府需要明白無誤地宣傳未來不斷下降的出生率給經濟生活帶來的影響,尤其是對今天的年輕人所產生的影響,因為他們在今後將首當其衝地受到這些問題的困擾,」東京美林公司的策略師菊池正年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