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雙雄: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

作者:周堅毅 發表:2003-09-14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天早晨,Google網站的工程師們發現,搜索排行的榜首是這樣一個冷僻詞條:「卡羅爾.佈雷迪的娘家」。為什麼人們突然會對20世紀70年代的情景喜劇《佈雷迪家庭》發生興趣呢?原來,頭一天晚上,在美國電視有獎競猜節目「誰想成為百萬富翁」中,有一道決定百萬美元歸屬的關鍵問題:「卡羅爾.佈雷迪的娘家姓什麼?」節目主持人提出這個問題不過幾秒鐘,就有數以千計的人登錄Google搜尋答案。另外,這項搜索請求在Google上形成4次查詢高峰,正好與該節目在美國各時區依次播出的時間相吻合。


  在今天,Google已經成為了人們使用網際網路的一種重要方式。它使每個人與任何問題的答案之間只有點擊一下滑鼠那麼遠。我們可以不去看新浪的新聞,可以不使用hotmail的免費郵箱,也可以不安裝QQ,但我們無法不Google。


  作為目前網際網路上功能最強大的免費搜索引擎,Google的索引目錄中儲存有30億個網頁及網頁快照,用戶可以使用86種語言文字進行搜索。現在,Google平均每天接受的搜索次數為1.5億人次,全球大約80%的搜索目標是通過Google來完成的。在著名品牌經紀公司Interband今年發布的「全球年度最佳品牌排行榜」上,Google高居榜首,緊隨其後的是蘋果電腦、可口可樂以及星巴克咖啡。作為一家剛剛在9月7日迎來五週歲生日的年輕公司,Google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


  美國加利福尼亞,山景路,Google的總部就像一個大學實驗室與「兄弟會」會所的混合體。在總部大樓二層的高台上矗立著一臺巨大的顯示器,屏幕上不斷地滾動出現的是來自全球的查詢信息。Google的程序員穿著短褲和汗衫,在走廊上來回溜躂。他們甚至還經常推著自行車或者牽著一條狗。走廊的盡頭是一個球狀的紅色門廊。這個大型顯示器已經安裝兩年了,在它的四周擺滿了各種各樣的小玩意兒:飛機上的索環、戴著假髮的日本小雞、萬聖節的蜘蛛等等,讓人眼花繚亂。體積龐大的電腦屏幕被分成上下兩個部分。上半部是一幅能顯示黑夜與白天的世界地圖,地圖上遍佈各大洲的是一個個閃爍著各種顏色的亮點,每一個亮點都代表著一種不同的語言和幾千個要查詢的問題;下半部顯示用戶通過Google查詢的問題,一次只出現10個問題,不停地向上滾動,5秒種後就消失了。所顯示的每一個查詢問題前面有用戶所在的地址,精確到城市。當你第一次研究用戶所輸入的這些要求時,它們可能顯得雜亂無章,不可解釋。但幾個小時之後,在你的眼球被這些守夜者的亮點鎖定時,圖案就出現了。這些圖案不僅僅是Google用戶的分布圖,還是現代技術的分布圖,甚至是新經濟繁榮的格局圖。每時每秒,全世界有42%的搜索引擎用戶會向山景路這幢大樓所管理的伺服器展示自己內心深處的衝動和渴望。


  激情創業


  Google今日的輝煌當然要歸功於兩位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拉里.佩奇畢業於密歇根州安娜堡大學,擁有理學學士學位。受其擔任計算機系教授的父親啟蒙,佩奇早在1979年就開始使用計算機了。目前他暫時從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研究所博士班休學與好友布林共同經營Google公司。謝爾蓋.布林則出生於莫斯科,是馬里蘭大學校本部的榮譽畢業生,擁有數學和計算機專業的理學學士學位。隨後他考入斯坦福大學計算機專業就讀。他目前也從計算機研究所博士班休學,轉而全力發展Google公司。


  1998年9月,25歲的佩奇和24歲的布林決定合夥開個公司,公司提供的惟一服務就是搜索引擎。兩人在對商業計畫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就從斯坦福校友、思科公司的現任副總裁貝托爾斯海姆那裡順利地拿到了第一筆投資:10萬美元。


  他們的搜索引擎Google脫胎於1996年1月誕生的BackRub,後者最初只是佩奇和布林的一個課題實驗。有一天,他們驚異地發現: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在使用原本只有數位導師知道的BackRub系統。兩人興致勃勃地準備出售BackRub,但當時各大門戶網站對這項技術非常冷漠,佩奇和布林決定自己幹。於是,1998年9月,Google就在一個車庫中誕生了。Google是由英文單詞「Googol」變化而來。「Googol」是美國數學家Edward Kasner的侄子MiltonSirotta創造的一個詞,表示後邊帶有100個零的巨大數目。佩奇和布林使用這個詞代表公司想征服網上無窮無盡資料的雄心。在創立之初,公司除了佩奇和布林之外,就只有一個僱員--克雷格.希爾維斯通--Google現在的技術總監。他們的努力工作不久就得到了回報:1999年年中,風險投資家Kleiner Perkins和SequoiaCapital向Google注入了2500萬美元的資金,幫助Google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Google取得的成功源於其創建者的想像力,同樣也源於他們的天賦。在佩奇和布林創建Google之時,業界對網際網路搜索功能的理解是:某個關鍵詞在一個文檔中出現的頻率越高,該文檔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列位置就要越顯著。而佩奇和布林則另有高見,他們認為,決定文檔在搜索結果中排列位置的因素是一個文檔在其它網頁中出現的頻率和這些網頁的可信度,網頁在受眾中的知名度和質量是決定性因素。事實證明,這一判斷是正確的,Google的使用率越來越高,每天的搜索量由四年前的100萬次增至目前的1.5億次。當Google的競爭對手致力於成為門戶網址、投入搜索服務的比重不大之時,佩奇和布林卻反其道而行之,盡力完善其搜索引擎。


  Google的頁面非常乾淨,只有一個簡潔樸素的關鍵詞輸入框,沒有一條廣告的干擾。佩奇指出:「我們的首頁這麼乾淨並不是因為我和布林有潔癖。這是個商業決策。」據說,最初的原因是Google成立之時還沒有來得及設計首頁。但他們隨後就發現:對於搜索引擎用戶而言,這就足夠了。美國WebTop統計公司的調查報告證實了這一點:人們如果在12秒種內找不到自己所需的內容,就會超出忍耐的限度,選擇離開。所以Google頁面的空白部分包含著巨大的商業價值:每月至少會吸引5000萬忠實用戶,並且用戶滿意率高達97%。


  在某種程度上,Google「淨化視野」策略的實施並不僅僅是基於Google憑此戰略蒸蒸日上和競爭對手的紛紛飲彈,還緣於佩奇和布林推行信仰的才能。兩人先後吸引來了大約50位計算機科學博士,他們都欣賞Google擅於攻克技術難題的作風。Google擁有一個開放性資料庫,內含100多個未來需要實施的項目,這些項目都由這50位工程師負責推進,他們保證不僅僅是工作援手,而且要為Google的前途和命運而戰,這些工程師甘作足智多謀的幕後英雄,他們是Google最大的財富。用於支持Google海量信息傳輸的伺服器安放於美國的5個數據中心,這些伺服器性能強大,安全性能極好,可經受炸彈爆炸和地震等自然災害的考驗。


  盈利模式


  那麼,Google究竟靠什麼來賺錢呢?Google的收益來源有二:其一為搜索技術授權。雅虎、AOL、思科、寶潔、美國能源部等許多大公司和政府機構正在使用的就是Google的搜索技術。Google按照搜索的次數來收取授權使用費。比如雅虎的門戶搜索引擎服務由Google提供,每個季度就能給Google帶來數百萬美元的收入;其二為關鍵詞廣告。Google的廣告形式不採用橫幅廣告,也沒有Flash動畫廣告,所有的廣告都是按照客戶購買的關鍵詞,以純文本的方式把廣告安置在相關搜索頁面的右側空白處,把所有的文字廣告單獨列出來,並用特別的顏色標示「贊助商鏈接」。比如有人在Google上輸入「婚禮」,那麼在搜索結果網頁上就會出現婚禮網站的文字廣告,每次搜索Google向商家收取0.8美分到1.5美分的廣告費。用戶在使用關鍵詞進行搜索時,相應關鍵詞的廣告出現在搜索結果中,並保證出現在搜索結果較前的位置,這種廣告效果比那些一進去便強行出現在網站窗口的廣告形式好得多。據統計,Google網路廣告點擊率是行業平均水平的4-5倍。佩奇曾經表示:「要集中精力於搜索業務。一些網路搜索公司總是試圖在同一時間做很多事情,他們幾乎把自己的本行都忘記了。不過,正是由於這些公司的『不務正業』,Google才會有今天的成績。」


  Google的搜索結果排列是依據其「網頁級別」(PageRank)技術,即考察該頁面在網上被鏈接的頻率和重要性來排列的,網際網路上指向這一頁面的重要網站越多,該頁面的位次也就越高。Google的計算方法以一個網站被其他網站索引的數量為基礎,比如你想搜索「薩達姆」,Google會搜索出所有涉及「薩達姆」的網站,然後將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網頁列於首位。所以,Google的每一個搜索結果都是「純技術選擇」,是計算機程序按照點擊率規則自動排列出來的。正怯捎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