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電影節 鞏俐孫周談審查

發表:2003-09-15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嚴明多倫多9月14日報導) 第28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閉幕。中國著名影星鞏俐在這次電影節上引人注目。多倫多的媒體形容她是「國內遭禁,國外揚名」的影星,鞏俐對有些作品被禁感到無奈。導演孫周談到中國電影審查制度的限制。

*加報:被中國隱藏的面孔*

為期十天的第28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星期六晚上在多倫多閉幕。電影節彙集了55個國家的336部影片。由孫周導演、鞏俐等主演的故事片《周漁的火車》參加了這屆電影節的展示。

參加電影節活動的鞏俐是首次來多倫多。多倫多的主流媒體對她的演藝生涯給予了特別的關注。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紙《多倫多星報》形容鞏俐是「被中國隱藏的面孔」,說她出演的影片大部分被中國官方封殺,但鞏俐在海外卻有很高的知名度。鞏俐在電影節期間向多倫多的媒體曾談起自己的藝術生涯。鞏俐說:「我覺得我很幸運,一開始上了大學之後就碰到了很好的導演。和很好的導演合作,你不會走一些彎路,你的路就走得比較對,對你的指導在你的藝術生涯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幫助。」

*無奈多部電影禁映*

1985年,正在中央戲劇學院讀書的鞏俐首次走上銀幕,主演了張藝謀執導的影片《紅高粱》,並一炮打紅。隨後,她相繼主演了一系列張藝謀的影片,包括《大紅燈籠高高挂》、《活著》、《菊豆》、《秋菊打官司》等。鞏俐說:「我覺得,作為演員來說,其實表演有60% 到70%是天生的,是天賦的。有很多東西,演員需要很好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還有很細膩的對生活注意的東西。這些東西是學不來的,是這個人身上自有的東西。」

但是,鞏俐主演的影片有一半以上因為種種原因而被中國官方禁映。談到這點,鞏俐感到非常無奈。她表示,她演出的都是中國老百姓的故事,反映中國普通民眾的生活,但中國民眾卻不能看到這些影片,她感到十分悲哀。在談到是否考慮打入國際影壇時,鞏俐表示,她根本就不贊成這種說法。鞏俐說:「因為現在世界很小,不需要你打進或者別人打進。我覺得世界現在變得很小了。以前覺得西方很遙遠,例如說到多倫多來,以前覺得會是個非常遙遠的地方,永遠不會瞭解;但現在覺得非常近了。所以我覺得藝術是沒有界線的。」

*審查制度限制編導*

與鞏俐一道前來多倫多的著名導演孫周承認,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確實限制了編導人員的創作。孫周說:「現在來講,我只能是根據尺度。允許到什麼尺度,我就拍到什麼尺度。我只能期待,更加開放,更加寬鬆。」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是與法國嘎納電影節及義大利威尼斯電影節並稱的三大電影節之一。但多倫多電影節卻並不評獎,而只是進行藝術交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