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百萬簽名遞交申請被拒

發表:2003-09-17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傳媒報導,中國內地網民向日本駐華使館遞交百萬網民對日索賠簽名的申請被北京市公安局拒絕。

《星島日報》報導說,中國的愛國者同盟網、中國九一八愛國網、時事與國際法網、中國鷹盟網、九一八戰爭網和搜狐網六家網站於8月15日發起在網上收集簽名,要求日本政府賠償毒氣彈中國民間受害者並徹底清除遺留在中國的毒氣彈,至9月15日共收集到111萬9千多個簽名,其中包括來自香港的3229個簽名。他們原計畫在明天的"9.18"事件72週年紀念日將簽名遞交給日本駐北京大使館,並在大使館前舉行示威集會,但北京公安局不批准這項活動。

《明報》報導,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對申請者批出"不許可決定書",令這一醞釀數月並獲海內外華人響應的活動流產。

《明報》說,活動發起人表示,他們已按法定程序向北京市朝陽區政府提出復議,但外界相信批准的機會不大。當局的決定引起中國內地網民一片抗議之聲,有的網民提出在"9.18"當天舉行"網上示威",大鬧官方的"人民網"。

網民抗議帖被刪除

BBC中文網記者得知這一消息後來到中國大陸的一些網站,發現已經有網民通過各種形式表示不滿和憤怒。

在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網上論壇《強國論壇》上,也許由於編輯刪帖,直接抗議當局這一決定的網帖幾乎沒有,但仍有一位名為"重構"的網民在帖子中寫下了這樣的話:"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無條件投降後,中國政府放棄對日本提出戰爭賠償,而日本人並不懂得領情,反而繼續供奉戰犯,變本加厲地否認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反人類戰爭罪行。與此同時,鄧小平的靈柩用的是日本車,中央電視臺直播時還給其商標特寫鏡頭;鐵道部計畫要斥巨資引進日本的新幹線,把中國京滬交通大命脈拱手交給日本人。凡此種種,我們有理由懷疑,這裡存在著被日本'攻關'的結果。"

在另外一個民間性較強的名為《世紀沙龍》的網壇上,記者最初曾看到有一幅轉載此事報導的帖子,題目是《北京警方阻撓民間9.18反日集會》,但事隔不久,再上此網,記者發現此帖已經被刪除。

港報發評論批評北京

據香港傳媒報導,這次活動的發起人在本月12日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治安管理處公共秩序科提交申請,示威人數約30至50人,要求日本政府賠償日軍遺留毒氣彈事件中的中國受害民眾、徹底清除毒氣彈,並在日本大使館前舉行集會,呼喊反日口號。

15日上午,朝陽分局治安處批覆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集會遊行示威法》第12條第4款規定,對此次活動申請"決定不予許可","如不服本規定,可在接到決定書之日起3日內,向朝陽人民政府申請覆議。"

對此,活動發起人之一的馮錦華說,申請的示威集會只是小規模集會,不致影響社會治安秩序。他透露,另一名同事還要前往主管部門申請復議。

當申請遭拒的消息傳出後,網民一片哀怨和憤怒之聲,有網民號召在當日進行網上示威,大鬧官方人民網等,表示抗議。

活動發起人則在相應的網站上表示,如果最終示威申請仍無法通過,他們將採取溫和方法,僅派出6個人分別代表6個發起網站去日本使館,遞交聯合聲明和百萬簽名。他們還呼籲簽名者和網民以平和心態對待這個結果,指類似活動遭拒絕並非第一次,舉行活動的目的是把百萬簽名遞交到日本大使館,表達中國民間的正義呼聲,而不是引發對政府有過激的意見,因為這樣對正常的網路活動有害無利。

但在言論相對自由的香港,傳媒的評論卻不那麼客氣。《明報》發表署名"秦勝"的評論說:"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區分局不批准馮錦華等人的示威申請,不僅是對民意的蔑視侮辱,更是對歷史的背叛。"

BBC中文網記者後來又來到徵集簽名的《愛國者同盟網》,看到簽名活動9月12日終止時發布的公告,公告這樣寫道:"在沒有電視和主流平面媒體宣傳的情況下,我們的網上簽名呼籲,僅僅在一個月內就得到來自國內各省市和港、澳、臺及海外民眾人數逾100萬之多的簽名支持。......我們也要感謝網路科技發達的今天,它使廣大民眾正義的呼聲得以匯總、挑戰邪惡的力量得以積聚。"

看來,公告起草人沒有料到,網路科技發達的確可以使民眾呼聲得到匯總,但中國當局卻仍然可以阻斷這種呼聲的傳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