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0萬毫升無償捐獻血漿被秘密倒進水溝

發表:2003-09-18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3月20日晚,成都市血液中心向下水道中秘密傾倒了50萬毫升以上的救命血漿。

  成都市血液中心2002年10月1日至2003年3月6日,從無償志願獻血者身上,採集的237 39袋血液因為用了無證生產的血袋,導致血液污染。在今年3月的一個夜晚,一批被污染的血漿,被隱秘倒進了下水道。成都市血液中心的職工震驚痛惜之餘,開始向有關部門投訴反映此事。他們說--志願者獻出的是救命的鮮血啊,怎麼會進了陰溝?

  舉報者:志願者獻出的救命鮮血被倒進陰溝

  今年6月中旬,記者接到了成都市血液中心職工的舉報:該站因為使用無證生產血袋採血,致使血液污染。被污染的血液是否有部分已經被用於臨床?職工們對此深表擔憂。據瞭解,從去年10月1日到今年3月6日,成都市血液中心共採集鮮血23739袋,所提取的紅細胞懸液,全部被發往了各大醫院,用於臨床。還有至少50萬毫升的血漿,在3月20日的夜晚,被秘密地倒進了下水道。

  《中華人民共和國鮮血法》第九條規定:血站對獻血者每次採集血液量一般為二百毫升,最多不得超過四百毫升。依照慣例,獻血者每次獻血的數量也是二百毫升。據此推斷,2萬多志願者無償獻血的數量應當為4百多萬毫升。

  國家對醫療器材的管理是非常嚴格的,生產醫療用器材,哪怕是棉簽,都要有國家藥監部門的相關批文和生產許可證。沒有國家藥監局頒發的相關證件,是絕不能夠進行醫療用器材的生產及銷售的,其違規生產的產品,更是絕對不能夠用於採血的。

  造成這批血液污染的採血袋,由北京德桑特輸血器材科技開發中心生產。北京德桑特輸血器材科技開發中心所生產的血袋,在2002年國家藥監局進行一次性無菌醫療器械的專項整治工作之中,未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重新換發的產品註冊證。根據國家藥監局「國藥械[2002]153號」文《關於加強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日常監督工作的通知》中的規定,北京德桑特在沒有獲得產品註冊證的情況下繼續生產,屬於「依照有關規定按無證生產查處」之列。職工們質疑:153號文早在2002年4月30日就發出來了,為什麼成都市血液中心還繼續購買該無證生產的採血袋?

  據知情人士透露,該血站使用無證生產的採血袋造成血液污染的隱情浮出水面之後,3月19日,成都市血液中心召開了一個只有很少人參加的會議。該會開至深夜11時左右,第二天,3月20日晚上,就實施了銷毀被污染血漿的行動。

  據說,銷毀血漿的行動進行得相當隱秘。

  這批血,是存放在發血室的4個冰櫃裡的,處理地點,則是在該血液中心的消毒供應科。發血室每晚都有人值班,當晚值班的是一名叫做張永鵬的職工,因為要處理這批血,當晚不值班的發血室主任嚴麗華臨時被叫去值班,換下張永鵬;血液中心的保衛部門則抽調了有保衛人員值勤。

  因為發血室離消毒供應科有一定的距離,血漿需先從發血室的冰櫃裡取出來,然後提到消毒供應科的消毒池裡去解凍銷毀。所以,還安排了一名叫做陳代壽的臨時工參與了當晚銷毀血液的秘密行動。

  知情者說,當晚銷毀這批血的程序大致是這樣的:將血袋從冰櫃裡拿出來,轉運到消毒供應科的消毒池裡,破袋,然後打開自來水龍頭用涼水衝擊解凍,解凍後的血,就順著消毒供應科的水消毒池,流進了下水道。

  消毒供應科的消毒池長3米左右,寬0.6-08米,處理起來是比較方便的。

  舉報者所反映情況在血液中心得到證實

  記者接到成都市血液中心職工的舉報後,立即就所反映的問題,採訪了該站有關領導。該中心張副主任接待了記者。對於記者所提到的問題,該負責人顯得很坦然,他說,來瞭解這個事情的新聞單位,已經有好幾家了,「今年3月6日以前,我們尚不知道北京德桑特科技中心生產的血袋是不合格的」。

  據該站有關領導介紹,他們處理這批血是完全按照《消毒技術規範》操作的:消毒-融化-破袋-加入消毒液浸泡1小時-倒入專用的污水管網。排入污水管網以後,還要經過第二次處理:污水站自動投放消毒液,然後排放。

  倒入下水道的血,確切數量究竟是多少?該血液中心一名負責人說,從去年5月到今年3月,用不合格的血袋採血7297袋,將其中不能發往醫院用的小量血漿(按衛生部規定,血袋有100毫升、200毫升的)除開,倒進下水道的數量應該是50萬毫升以上。對於職工反映的該血液中心將去年10月1日至今年3月6日期間採集的血液,做了分離處理,其分離出來的紅細胞直接發到了成都市的各大醫院,用於臨床的問題,該站有關負責人說,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採集的2萬多袋全血中提煉的紅細胞懸液,已經全部發往醫院使用了。但是至今並沒有發現因使用該紅細胞懸液而導致不良反映的病例。

  血液中心:我們不知道北京德桑特生產的血袋是無證的

  該站有關方面負責人說:「我們是從2000年開始使用北京這家廠生產的血袋的。作為四川地區的中心血站,我們購買採血器材完全按照有關規定,購買的是有生產許可證、生產經營許可證、國家藥監局頒布的醫療器械產品註冊證的產品。北京德桑特科技中心生產的一次性使用塑料血袋,以前是有產品註冊證等批文的,不知道為什麼,在2002年國家藥監局組織的檢查驗收工作中沒有獲得新的產品註冊證等證件。德桑特的相關證件證是2002年5月27日到期,6月1日起重新註冊新證。5月27日--10月1日為換證期,換證期間生產的血袋,允許使用。所以,德桑特的證件的失效期,應該是從2002年10月1日算起。」換言之,北京德桑特自去年2002年10月1日以後生產的產品,即是無證產品,那麼,成都市血液中心為什麼還要繼續向其購買呢?

  該負責人解釋說,成都市血液中心根本不知道這回事,德桑特對他們隱瞞了實情,所以2002年10月1日以後他們仍然向其買進了一批採血袋,「直到今年3月6日,國家藥監局要下來檢查,德桑特才告訴我們的」。據該負責人介紹,2002年10月1日至今年3月6日,成都市血液中心所採的全血為23739袋。但是記者看到,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藥監[153]號」文」《關於加強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生產監督工作的通知》的落款日期,寫得清清楚楚的是2002年4月30日。

  成都市血液中心的解釋是:這個文件沒有任何部門發給成都市血液中心,還是他們知道了北京德桑特的真實情況後,自己去有關機構複印的這份文件,並且馬上向北京德桑特提出了退貨,在今年3月8日、9日,退了1000多套袋子。血液中心稱,「目前廠家已經按袋賠償,賠了70萬元,已經付了60%的款,所賠付的錢,已經超出我們血液的成本價。」

  截止記者發稿時,據血液中心提供的信息,北京德桑特的賠款已經全部到位。

  傾倒鮮血誰之過

  《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第二十三條規定:衛生行政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獻血、用血的監督管理工作中,玩忽職守,造成嚴重後果,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

  據悉,造成這批血液污染的主要責任,已經歸咎於該血液中心器材科科長王旭。7月16日,王旭被檢察機關收審。但是,血液中心的職工對此卻另有看法。他們認為,儘管在表面上,該血液中心哪怕是購買幾百元的東西,都要集體研究決定,都有一套非常煩瑣的簽字程序,其實,仍然是一把手「一錘定音」。因為採購的血袋不合格,造成這麼大的損失,身為一把手的血液中心主任孫啟鳳難道一點責任也沒有?

  職工們反映,國家規定,男、女幹部的法定退休年齡分別是60歲和55歲,誰到了點,都應該退下來。他們舉例說,成都市衛生局醫政處的女處長黃惠,一到了55歲的法定退休年齡,就立即走人;而血液中心的女領導孫啟鳳現年已經57歲了,早就超過了法定退休年齡,卻仍然在位。

  記者6月間去血液中心採訪時,明確提出採訪孫主任,並且該單位好幾位職工都告訴記者說,孫啟鳳現正在單位。但是,後來卻被告之:孫主任很忙,沒有在單位。記者最終未能與孫面對面採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