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邊境陳兵十萬」,孔泉輕鬆調侃為哪般?

作者:李建平 發表:2003-09-19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4日下午,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

  問:有消息說,現在中方在中朝邊境上集合了十萬人的軍隊,請你證實。 答:我再次祝賀你的中文取得了突飛猛進的進步(台下笑)。你在中國一年了,你的第一次提問我仍然「依依在耳」,但今天你的中文已經非常流暢了。我沒有聽到你所說的關於中方在中朝邊境集結軍隊的消息。

  什麼叫沒有聽到,既沒肯定,也沒否定;聽其口氣,這好像是一條輕鬆的消息。孔泉如此輕鬆地回答這個問題,意味深長。

  不管中朝邊境是否如此大規模的集結軍隊,單從兩國交往的歷史來看,回答這個問題,這都不應該是一個輕鬆的話題,孔泉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以如此輕鬆、愉快、略帶調侃的口氣回答這個很嚴肅的問題,不能不令人吃驚和意外。從孔泉表情和口氣可以判斷,孔泉很高興回答這個問題,也一直在期待這個問題,這說明什麼,這至少說明中國外交部早已精心準備了這個問題,並且要求孔泉「藝術」地談論這個話題。中共的發言人歷來嚴肅有餘,活潑不足,可以想像,六方會談剛剛結束,如果沒有上面指示,孔泉斷不敢在這個十分嚴肅的問題上發揮他的表演才能。弦外之音,這個消息可能是可靠的,中共不方便承認,當然也不能否認。

  據香港《成報》8月30日報導,《中國不再抗美援朝關係變化北京文件露玄機》:中共關於中朝關係的一份內參指出: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如果金家政權在發展核武器上一意孤行,中國最終將犧牲朝鮮。北京六方會談剛剛結束,中朝立場差異太大,觀點迥異,似乎難以協調。自中國和南韓建交以來,北朝鮮一直認為是中國,為了經濟利益而和「美帝國主義」支持的南韓發展關係,背叛了北朝鮮。北朝鮮對此一直耿耿於懷,在國際關係上,北朝鮮任意行事,有意無意的令中國難堪。近幾年,中朝摩擦甚多,平壤又軟硬不吃,不聽招呼,竟然在一些問題上要挾中國。在這個時候出現軍隊大規模集結地可能性很大。這會不會是中共以治安為由,向中朝邊境大規模集結軍隊,向金正日施加壓力?

  我本人認為這個消息應該是確實的。最近幾年,中朝邊境治安環境十分惡劣,用中國邊境居民的話說:「朝鮮人什麼都不怕,現在我們正生活在恐懼中。」至少有十萬非法朝鮮難民躲藏在中國,北朝鮮軍隊和平民越境犯罪時有發生,時常發生越境殺人搶劫等事件,地方武裝也的確制止不力。據8月底的《新聞週刊》報導:」在吉林省龍井縣,一名朝鮮難民還殺害了兩名當地警察和一名中國邊防戰士。上週,數千名中國軍隊開進了延邊朝鮮族自治區首府延吉市,當地消息來源稱,他們將駐紮在這一地區,並在圖門等其它邊境城市建立軍事衛戍地,以此來取代規模較小的守衛在邊境武裝警察。」種種跡象表明,在這個時候,中朝邊境集結十萬大軍應該正常。

  以中共一貫外交策略,在這麼一個嚴肅的話題上,要麼斷然否定,要麼批評記者道聽途說,無中生有,是斷不會如此曖昧,既不否定,也不肯定。其實中共的曖昧已經表明瞭其意圖,是向國際社會,主要向朝鮮,表明自己的立場。好像要警告朝鮮,不要一意孤行,中共已做好與朝鮮弄僵的準備以及如果美朝發生戰爭,中共袖手旁觀的立場。九月五日新華網在今日要聞以頭版頭條刊登了這個消息,題目是「外交部:沒聽說中朝邊境我集結十萬大軍」。新華網在顯著位置以這種題目刊登這個消息,也好像是精心安排的,光是這個題目就很值的玩味,按照中共的慣例,尷尬的事情,不好說的問題,能迴避,就迴避,能縮小,就盡量縮小。今天新華網把諸多重要問題慮過,但只在這個往日肯定拒絕、迴避的問題上停下來,這裡肯定大有文章。這文章可能就是為中朝關係轉折作輿論準備,漫不經心暗示中朝邊境集結十萬大軍應當屬實,或者是中共集結了軍隊,但規模不大,借媒體把這個問題挑開,要看看北朝鮮的反映,要看看國際社會的反映。

  近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屬下的報紙《環球時報》出來闢謠,令人感到莫名其妙,中國外交部都不置可否,近似於《人民日報》服務公司的《環球時報》出來湊什麼熱鬧?需要指出的是,最早發布解放軍增兵中朝邊境是香港的《星島日報》,由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的泛華集團控制的《星島日報》是親北京媒體,對北京是惟命是從,這種報肯定不敢造謠。《星島日報》之所以發布這樣的消息,肯定得到中共的首肯,甚至就是中共授意《星島日報》發布這個消息。中共之所以選擇《星島日報》可能就是為了置身局外。

  有一句話叫無風不起浪,對於近乎無賴的金氏政權,中共不論採取何種舉動保障邊境安全,都不為過,何況中國境內現在已有十萬朝鮮難民。這些朝鮮難民在中國境內公開搶劫或小偷小摸,嚴重影響邊境地區經濟和安定。(按:這是洋人瞎編的吧?或者就是聽信了中共的假情報。前些日子,朝鮮邊防軍甚至越過邊界,企圖武裝搶劫邊境城市圖門市的一家銀行。

  不論是為了邊境的安全,還是為了將來的變故,中共都有充分理由在中朝邊境部署軍隊。況且,世界格局已發生重大變化,不論政治,還是經濟、軍事,都不允許中國和朝鮮捆在一起。因此,中朝邊境大軍集結決不是空穴來風,此種揣測也不應該是無中生有。


2003年9月9日於山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