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政府也有忍氣吞聲的時候

作者:垚遠、焱樺 發表:2003-09-19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方最大都市廣州,外地人要是和公安、城管等執法人員纏上了,通常只好忍氣吞聲,否則不會有好下場,來自武漢的大學畢業生孫志剛猝死於羈押中,是典型事例。但凡事必有例外,也有執法人員只能忍氣吞聲的時候。

廣州市番禺區四月下旬發生了一場因暴力執法事件,引發當地回民與政府有關部門的衝突並一度對峙,事情驚動了上至中央統戰部、廣東省長、廣州市長、廣州伊斯蘭教協會,下至廣州清真寺教長、石樓鎮委書記。由於當事者一方是回民的敏感身份,這回,當局選擇了息事寧人的退讓態度,為防事情鬧得更大,風聲泄漏,對回民提出的賠償要求莫不答應,最後以22萬人民幣的賠款了結此事。

事情緣起於今年的四月底,現場是廣州市番禺區石樓鎮上的一家清真蘭州拉麵館。據知情者表示,那天是鎮上的城管執法隊伍在街上檢查時,發現拉麵館的家當擺出外面了,就喝令立即收起來,麵館不作理會,雙方因而發生了衝突,最後城管打110把當地公安部門請來,把麵館的人拷了起來。

"麵館的人這下可不幹了,死都不肯走,就跑到街上坐著示威抗議,後來,附近廣州市內、番禺區其他鎮上的其他回民也都趕來聲援,事情鬧大了,"有目擊者回憶說,回民跟政府對峙從當天下午3時左右一直持續到翌日凌晨5時。最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和番禺區等政府官員都過來了,廣州市伊斯蘭教協會也出面協調,經過談判後,政府答應了回民的賠償要求,賠了22萬,翌日凌晨現金送到,回民各自散去,事情才了結。

據瞭解,政府處理這件事情是顯而易見的低調,事情發生後,並沒有任何媒體有相關報導。在發生事端的石樓鎮知曉的人也不多,即使是該間拉麵館的左鄰右舍也是一知半解的,一鄰近的小店老闆表示:"具體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也不清楚,只聽說是打架了,不過當時鬧得好嚴重,公安、防暴警察、政府高官都來了,封了半條街戒嚴起來。"

事情的來龍去脈當地的回民皆能娓娓道來。走訪了番禺區的石基、石崗、石樓三個比較多回民聚集的地方,幾乎每個回民都能覆述一番當時的情形,"那天我們收到消息就趕過去幫忙了,我們回民都是誰有困難大家一起幫忙的,他們(城管)也是理虧在先,這個是暴力執法啊。"對於事情最後的解決,當地回民都表示滿意,一拉麵館老闆如此說:"賠22萬還不錯了,那家麵館也就開了3個月不到,他把2萬就給了其他聲援的回民作車馬費,自己拿了20萬就回老家去了,還是有賺的。"而另一位拉麵館的老闆則表示:"這種情形在我們家鄉那邊肯定不會這麼好待遇,怎麼會有賠償呢,就是把你抓起來關幾天而已了。"

據瞭解,在石基、石崗、石樓三個鎮上共有十幾家回民開的拉麵館,都是不用辦任何牌照,不用交稅,也不會有隔三岔五的各立名目的檢查,在廣東開拉麵館的回民只要交房租、水電費,其餘是淨賺的。"石樓事件"後,廣東省政府為更好地管理少數民族在粵從事個體經營,出臺了新文件,規定從6月起,此前開店的回民店主要補辦兩證,而此後開店的要先註冊登記、辦證後開店,其中依稀可見衝突事件多少對廣東政府有所影響。

其實回民們一向清楚"少數民族"這一優勢,也都承認如果同樣事件發生在普通漢族民眾身上,待遇肯定是截然相反的。在採訪中,就有回民表示:"孫志剛的事情我們也知道,他那個就是暴力執法事件。"

暴力執法事件每有發生,這次,廣州市政府是少有的忍氣吞聲。看來,在"少數民族"這棵大樹的護蔭下,回民們打了個大勝仗。有統戰部消息人士透露,事後,番禺區凡是鎮級以上的領導幹部現在都在學習少數民族政策,瞭解回族禁忌,以確保更好地處理管理回族事務,避免類似衝突再次發生。

亞洲時報
原題:廣州暴力執法不敵回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