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舊黨章裡有文章,胡溫突圍上海幫 ──對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的期待

作者:作者:李建平 發表:2003-09-20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7日新華網頭條刊登了《瞭望新聞週刊》的署名文章:《16屆3中全會首項議程:政治局作報告將顯民主活力》。這篇文章向公眾透露了令人振奮的資訊,胡錦濤終於依靠黨章舉起了民主的旗幟;民主將助胡錦濤恢復體制,衝出上海幫的包圍圈。

十六大以來,胡溫不論是在政治局,還是在常委會,都在上海幫的重重包圍之中,不論是抗典前夕胡溫演唱獨角戲,上海幫的袖手旁觀,還是上海幫齊聚北戴河,公開違背中央禁令,都無不透露了上海幫的飛揚跋扈,胡溫的勢單力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憲法和傳統上的最高領導人竟然是軍隊的第二把手,不能不令人感到滑稽和可笑,江澤民以普通公民的身份領導憲法和傳統上的最高領導人,這是不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公開挑釁?這是不是對《中國共產黨黨章》的肆意踐踏?在董卓、曹操都有所顧忌的問題上,江澤民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韙,肆意妄為,就是因為上海幫的強大,就是因為民主法律的喪失。

「把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全會報告工作列為全會的第一項議程,表明瞭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為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增強黨的活力的最新努力。」這的確是一種努力,是恢覆文明的努力,是恢復法制的努力,是恢復秩序的努力,是拒絕荒唐的努力,是胡溫依靠民主,依靠法制修正錯誤的努力。中華人民共和國名正言順、理所當然的最高領導人都不能行使自己的權力,這是一個什麼社會?這是一種什麼體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中國共產黨的黨員,為什麼不能利用黨紀國法結束江澤民這種有辱文明,有辱中國,有辱憲法,有辱黨章的暴行。江澤民之所以在公開場合開口中央,閉口中央,依靠的是什麼?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的普通公民,怎麼能代表中央?這難道不是一種禍亂體制的暴行?這難道不是一種有辱民主文明的暴行?這難道不是一種踐踏《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暴行?這難道不是一種有辱《中國共產黨黨章》的暴行?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的國家主席,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憲法和傳統上的最高領導人,做一個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的普通公民的副手,是根據哪國的法律?江澤民的權威和臉面為什麼比《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還重要?為什麼比《中國共產黨黨章》還重要?

孫子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胡溫當然知道自己的優勢,正統,合法,得民心;也當然知道上海幫的優勢,在中央常委會,甚至中央政治局佔多數。因此胡溫在經過長期的忍讓之後,在經過長期的政治學習之後,終於依靠黨章,舉起了民主和法制的大旗。正如該篇文章所講:「備受全黨和國人關注的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即將舉行。中共中央正式宣布這屆全會的議程是三項: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討論研究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問題和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眾所周知,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由大會所選出的中央委員會領導黨的全部工作。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十六屆三中全會成為人們熱點話題是理所當然的。比較而言,現在關於第二、三項議程將對國家經濟生活和政治生活產生重大影響,議論得比較多,而第一項議程的廣泛和深遠意義同樣值得重視。」豈止同樣值得重視,這簡直不能同日而語。沒有第一項議程做基礎,在中共黨內就永遠不會有民主,沒有民主,第二、三項就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黨內都沒有民主,都不能約法定制,憲法在所謂領袖面前也毫無作為,市場經濟體制在黨性、派系面前更是空文一張。今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命運,今日《中國共產黨黨章》之命運,不是很生動地說明這個問題。

江澤民之所以肆意詆毀憲法,無視黨章,就是中國共產黨黨內,至今仍沒有形成一套對所謂領袖有效的約束機制,儘管《中國共產黨黨章》有這種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職權的第一項,是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的報告。中央委員會全體委員會議閉會期間,由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行使中央委員會職權。地方委員會則有常務委員會議即常委會和委員全體會議即全委會之分。全委會閉會期間,常委會行使委員會職權。在正常情況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每年至少舉行一次,地方委員會全體會議每年至少召開兩次。規定歸規定,只要領袖不遵守,誰也奈何不得。

我們企盼民主,當然不能忽視中共黨內的民主,在中共一手遮天的今天,沒有中共黨內的民主,更不會有人民的民主,海內外厭惡江澤民,不僅僅是厭惡其本人,更重要的是厭惡其專制、愚蠢、腐朽、墮落,庸俗虛偽,好大喜功。江澤民對中共體制的破壞,對下層民眾的迫害,堪稱中共之最。毛澤東時代雖然對體制有更大的破壞,但毛澤東雖有其主觀意識,但更多的是受歷史的侷限性以及客觀條件的限制,毛本人還是比較愛護下層百姓的。毛雖然比江更專制,但沒有賣國,也沒有放縱親屬部下貪財弄權,黑白通吃。

對大多數老百姓而言,中共黨內有沒有民主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胡錦濤終於找到了打擊上海幫,限制江澤民的突破口。利用民主,利用黨章打擊上海幫,限制江澤民,這個口子找得恰當,藝術。利用黨章打擊上海幫,限制江澤民,讓他們挨打還不得手,挨批還說不出口,這正是舊黨章裡有文章。

中國共產黨內講民主一直是鬥爭的需要,十六屆三中全會即將舉行,胡錦濤重祭民主大旗,卻令人感到暢快淋漓,因為江澤民影響多存在一天,不管是對中共,對中國,對人民都是一種災難。抗典前夕胡溫演唱獨角戲,上海幫的袖手旁觀,還是上海幫齊聚北戴河,公開違背中央禁令,都充分說明瞭這一點。只要江氏政權存在,中共就沒有民主,中國就沒有民主,人民就沒有民主。海內外之所以對胡溫有更多的期待,深層意義上是對中國民主的期待。但願中國共產黨,但願胡溫,倡導民主不是權宜之計,但願中國共產黨,但願胡溫為自己,為中國,也為未來,突圍上海幫,倡導真民主。

期待民主,期待胡溫突圍上海幫,期待民主,期待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

2003年9月18日於山東

(原載《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