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女精神病人裸臥街頭是正常人的恥辱

作者:作者:郭松民 發表:2003-09-20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婁底市一個女精神病人,全身赤裸流落街頭,連續一個多星期無人問津--「110」不願意管,因為他們認為這是民政局的事;而民政局也不願意管,因為他們認為根據新的流浪人員的管理辦法,必須她本人「自行」前往救助站。於是在9月的瑟瑟秋風中,這位不知名的女精神病人裸臥在人行道上,這件事成為社會公眾在精神上冷漠的一個標誌(見9月16日《三湘都市報》)!

  沒有對不幸者起碼的同情,沒有對同類者起碼的仁愛--這就是冷漠甚至是野蠻!儘管「110」和民政局可能有一千條理由證明自己拒絕伸出援助之手是符合「規定」的,但從他們說「不」的那一刻開始,他們就跌破了做為一個「人」的底線。因為人之異於禽獸,不在於衣冠楚楚,不在於位高權重,而在於人是可以超越血緣和功利,去關愛和自己無關的人類和動物;人類的愛是超越自我的,這才是人之為人的地方。

  轉軌時期的中國,可能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強調人文精神。沒有以人文關懷做為基本內核的人文精神,我們恐怕都難免會淪為冷血的經濟動物或政治動物,而喪失做為一個人所本應具有的其他特徵。綜觀世界歷史,一個絕非偶然的現象是,所有偉大的文明,都有著基本類似的道德規範。中國的孔孟有「已所不欲,勿施與人」和「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的名言。而一個沒有「最後道德底線」的文明,必然是一個在進化中「自我拋棄和毀滅的文明」。

  發展固然是硬道理,但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應該強調,我們的發展也包括推動人文關懷精神的發展。偏離了理性、公正、博愛等精神的約束的發展,只會墮落成對金錢和權力的赤裸裸的無恥追逐。而在這個過程中,人異化成了工具。我們必須認識到,在經濟增長之上還有一個人文主義,這是一個更高的終極關懷要求我們更多地學會愛,學會憐憫,學會敬畏生命,這種人道主義和人文精神同時融進和伴隨了我們的現代化進程。

  女精神病人裸臥街頭無人問津,這不是她的恥辱。倒是需要我們正常人反思,這是我們全體正常人的恥辱!

(千龍新聞網)(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