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審計署查出國務院百億糊塗帳

發表:2003-09-21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審計署官員引述去年審計資料透露,國務院各部門對預算資金的使用和決算存在嚴重問題,包括決算編報不實、少報少計、隱瞞收入、私設帳外帳等,有些單位甚至編造假項目騙取財政資金;各部委預算結餘「黑洞」巨大,有的達上百億元人民幣,不僅浪費,甚至衍生貪腐案件。審計署針對這種情日前組成200人審計隊伍,準備對60個中央直屬部門展開年度審計。

明報消息,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國家審計署不具名的官員指出,對去年的決算情審計發現,中央部門的預算管理存在四大問題:

其一,本級預算管理不規範。被審計的60個中央部門中,23個未按規定細化預算或預算編製不完整、6個部門沒按規定及時足額批覆預算、12個部門擅自調整預算項目及金額。

其二,中央部門對屬下單位疏於管理監督。在200多個這類單位中,隱瞞收入、私設帳外帳等問題金額高達37億元,其中國家氣象局及其直屬18個單位就查出違規違紀金額2.29億元。水利部原信息研究所以建設「東小樓改造附屬工程」為名,編造虛假項目預算和施工合同,騙取國家預算135萬元,變成職工補貼。

其叁,收支混淆不上繳。14個部門自立項目或超範圍收費5.22億元;15個部門應繳未繳中央預算收入3.31億元;29個部門未按規定上繳財政專戶資金18.53億元;26個部門隱瞞、截留或擅支預算外資金2.68億元,有的甚至設立帳外帳。

其四,決算編報不實。25個部門涉及少報收支和結餘、少計資產、少匯所屬單位決算報表的金額共達41億元。

部委撤並撥款移交混亂

另外,預算資金結存也有很大漏洞。國務院機構改革以來,一些部委撤並,但下撥的預算資金卻未及時處理;高校改革,相當部分高校預算撥款仍在原主管部委手中。這些結存少則一兩億,多達百億。按規定都要納入財政部統一管理,但一些部門違規不報,甚至變成部門小金庫,或對外投資,或變相成了職工福利,成為衍生腐敗的條件。

另外,中央部門經過多輪改革,很多部委人數已大幅精簡,但審計結果顯示,多數部門公務用車的數量和質量卻在不降反升。

今年組200人審計隊

報導稱,國家審計署日前已組成200人審計隊伍,對中央各部委開展審計,其中資金結存將成為突破口。審計署官員稱,到2006年,除少數涉及國家利益和秘密的內容,審計內容和報告一律公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