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何故患恐民症

作者:李衡平 發表:2003-09-21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是強權操控下的產物,未經人民授權,因而對人民發出自己的聲音、成立自己的組織,是極為恐懼的。

日前,到武漢大學訪友,發現其正門口的交通環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半年前,這裡小商小販雲集,幾乎將馬路阻塞,且沒有信號燈,行人過往很不安全。眼下,五組紅綠燈聳立在三岔路口,不停地向過往車輛和行人眨眼示意。商販們消失得無影無蹤。

然而此處佔道經營、交通堵塞由來已久,各色人等很早就向主管部門反映過多次,但卻一直得不到解決。突然之間如此果決、雷厲風行,不由讓人心生疑竇。原來,由於商販阻塞公路,造成兩名合肥工業大學女生在年前一宗交通事故中意外死亡,引發了一場大規模的學生抗議示威,才有了這一變化。僅僅幾天就將幾年辦不了的事辦好了。友人唏噓不已地感嘆,原來這並非愛民之舉,而是恐民防民之措,為保
政權計罷了。

何以中國政府會害怕自己的人民?他們何以懼怕老百姓自發的組織活動,何以恐懼老百姓發出不同的聲音?前期,美國的反戰示威如火如荼,聲勢壯大,卻始終未見布希政府驚恐萬狀,害怕人民會推翻其政府,也不見其擔心如此會破壞社會穩定,影響經濟發展。而事實上美國社會依然照常運轉,美國政府仍然穩定、有力地在履行其所有職能。那麼,為何中國政府會擔心不同的聲音將影響經濟發展,自發的組織活動會威脅到社會的安定呢?或許關鍵點在於合法性。布希政府對遊行示威沒有絲毫的恐懼,皆因為其是人民經由自身同意的程序推選出來的,其權力來自人民的委託,具有合法性。人民若打算更換政府,同樣會遵循他們早先同意的既定程序,不會以現時的特殊情形為藉口修正程序,更不會以暴力推翻現政府。而集權政府卻是強權操控下的產物,它不是人民自主的選擇,更未有人民的授權,因而不具有合法性。所以,一旦人民下定決心發出自己的聲音,成立自己的組織,集權政府的非法性便暴露無遺,權威淪喪,統治岌岌可危。這就是中共當權者恐懼示威、面對抗議心驚膽戰的真正原因。托克維爾曾一針見血地指出,「專制在本質上是害怕被統治者的,所以它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隔絕是使其長存的最可靠保障,並且總是傾其全力使人與人之間隔絕。」

民主是解決合法性的不二法門,而且是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一方面,人民從此有了發言權、決定權,真正成為了國家的主人;另一 方面,一經授權,當權者再也不用擔心他人對權力的覬覦和非程序權力更替,只須潛心做出政績,贏得選民支持即可。

動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