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我還是想對你說再見

作者:北 極 發表:2003-09-23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當我看到手裡的中國護照,幾年前萬里換照的事情就浮現在眼前,一個旅居 俄國的中國僑民,護照到期竟然需萬里迢迢回中國換照,可謂天下奇聞。

  我是十年前移居莫斯科的,娶了一個本地妻子,並有了孩子。我擁有一個頗具 規模的公司,由於妻子是本地人,娘家裡又有一定的社會地位,所以外面方方面面 的事均擺得平,公司經營得比較順利,收入水平別說在俄羅斯,就是在美國也算中 上階層,房子汽車自不在話下,與在俄國的大部分華人相比我算境況較優越的一個 。因為生活在俄國人圈中,較少機會同中國人往來,連大使館也沒有去過,但我是 中國人,大使館始終對我來說是一個能產生親切感的地方,好比嫁出去的媳婦對娘 家人的情結。

  一日,我發現護照快到期了,探得大使館領事部負責證照事宜,便帶著妻子開 車去使館領事部。我的這本護照也該換換了,因為多年的磨損,護照的塑封邊緣已 經開始脫膠,有一次被中國邊防站懷疑是偽照,查了半天才放行。另外,就在護照 到期前的一個星期,我還要去香港參加一個國際博覽會,若在旅行途中護照到期作 廢,想必會有許多麻煩。

  領事部接待室是一個十幾平方的小屋,已經擠滿了近二十來號人,開了三個像 火車站售票處的小窗口接待客人,因為隔著玻璃窗,外面的人生怕裡面聽不見,都 大聲地喊,有些明擺著是個人隱私,卻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聲道來,那情景很是滑 稽。在一個窗口,使館辦事員問:「你有什麼事?」一個男子大聲說:「我想問結 婚的事!」屋裡很多人朝他望去。你說,天底下有這麼談婚事的嗎?反正中國人隱 私觀念普遍不強,放在美國,要上法院了吧?

  排到我了,我把證件遞上,說想換護照。接待我的小姑娘看了我的簽證,問:
「你有打工卡嗎?」

  「我不是打工身份,是婚姻身份,家在莫斯科。」

  「那定居證明呢?」

  「這簽證就是,我在地方簽證局每三個月延一次,已經很多年了。」

  「這不是長期居住,我們不給辦,要換照回國內公安局換。」

  「怎麼不是長期居住,我這種簽證是地方簽證局專為有婚姻關係的外國人發的 ,只要不離婚,可以無限期延下去的。」有婚姻必然有家,只要不傻都可以明白這 樣的特殊簽證當然是長期性質的,我很驚訝領事部的無知。

  「我們沒有辦過這樣的,你只有回國辦。」

  「那延期行不行?」我只好退而求其次了。

  「不行。」

  「那我想和你們負責人談談。」

  這時來了一個中年女人,好像是他們的頭兒,問了一遍情況,立馬說不行,我 想據理力爭,那女人一扭身,走了。辦事員眼睛朝上,一臉冷漠地說:「下一個。 」我被後面的人擠到了一邊。

  妻子眼睛睜得大大的,她不明白究竟我們有什麼過錯,我們完全按照俄羅斯聯 邦的法律規定辦理的結婚居住手續,完全合法,現在卻連一個持打工卡的打工仔都 不如(據我瞭解,在俄羅斯持打工卡的華人百分之九十的是花幾百美元買的,嚴格 地說都是非法的)。再說我是中國公民,只要我身份合法,大使館有責任替我更換 護照,憑什麼讓我回國?我是有點錢,若換了一個經濟條件較差的同胞,難道你使 館付差旅費嗎?

  他們說的居住證明我知道是個什麼東西,就是有婚姻關係的外國人可以向中央 簽證局申請居留證,封皮是綠色的,我們也叫做綠卡。中央簽證局的一位大校是我 們的好朋友,他聽了這事很是不解:「領不領綠卡是你的自由,是否批給你綠卡是 政府的自由,但這不影響你在俄國長期居住的權利,地方簽證局給你3個月簽一次 ,這也是長期居留的一種形式,我不明白,中國使館為什麼要干涉你的自由和我們 俄國政府的自由?我們如何管理外國僑民是我們的事情,我們3天還是3年給你簽 一次,或者給你發綠卡,這和中國使館給你換照有什麼關係?護照只不過是證明你 是中國公民的身份而已。」

  我倒不是不能申辦綠卡,主要是一旦拿到綠卡,每次回國都需向俄方申辦回國 簽證,審批時間最少一個月,萬一你有什麼急事臨時根本走不掉,這對我來說極不 方便。再說申辦綠卡手續多,時間長,我工作很忙,心想這事以後再說,反正現在 的身份合法就行。

  現在這突如其來的變故把我一下弄懵了,堂堂一個大國的外交機構就是如此的 業務水平,太讓人痛心失望了,但轉念一想,這沒什麼奇怪,你遠走他鄉的原由是 什麼,不就是要逃避那個不尊重人權、無法無天的社會嗎?

  這事說給周圍的人聽,沒有一個不感到驚訝的,說給一個和使館常打交道的中 國朋友聽,他就說:「嗨,找使館那幫人辦事得有關係,否則臉難看著呢。」我平 生最痛恨中國人辦事不講原則,不通人性,什麼事情都得拉關係走後門的德性,可 離國八千公里本想著可眼不見為淨,卻仍沒有逃出如來佛的手心。

  我決定給當時的中國大使李楓林寫信,信寫好了,我那位中國朋友說了:你還 是持的中國護照,別把事情搞僵,將來萬一有什麼事情可能還會跟使館打交道,到 時還不給你穿小鞋?左思右想,還是把已經貼上郵票的信塞進了抽屜,心想反正去 香港開完會,去大陸彎一趟,權當回鄉度假吧,再說如果護照真的過期,我就成了 黑戶,你說我這麼多年是怎麼混的,一不留神成非法居民了!

  誰知我抵達香港機場時,被海關攔下了,海關官員說,持中國護照過境,一般 給七天時間,而你的護照還有幾天就要到期,我們只能簽一天,否則你只能回去。 天哪!扣除去旅館及睡覺的時間只剩兩三個小時,還參加什麼國際博覽會?會展展 廳走一遍都不夠!經我好說歹說,關員算是開恩給簽了兩天。

  這哪裡是來開會的,簡直是趕飛機!會自然沒有開好,無論怎麼趕,還是超了 幾個小時離境,被海關留了記錄不說,還被罰了款。事情沒有談完,只有把人帶到 深圳談了兩天。

  從深圳回到故鄉,在出入境管理處辦理了換照手續,還算順利,沒打壩,讓我 一個星期來取。

  我在一個四星酒店住下,一個星期後去取照。拿到手一看,只是做了延期,沒 有換新照,詢問原由,原來是經辦人疏忽,把換照申請當延期辦了,結果又等了一 個星期,新照總算拿到手了。摸著這本深紅色的中國護照,我有一種心痛的感覺, 如果我不是正好去香港公幹,這本護照的代價也太大了,往返機票酒店吃住怎麼也 得幾千美元啊,雖然這點錢對我並不算什麼,但卻讓我感到做為一個中國人的悲哀


  現在我綠卡早已經拿到,正準備換俄國國籍,儘管俄國現在是那麼地不堪,中 國,我還是想對你說再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