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稱滬比星落後十五年 調升中央的「上海幫」日子不好過

發表:2003-09-25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九月(動向)報導,溫家寶八月底到上海考察三天,掀起了一陣 「溫家寶旋風」,盛況空前。溫對上海要建設國際大都市,作了指示。在溫抵滬之前,吳邦國也到了上海,他對上海的「自家人」講了「私房話」,並承認中央的「上海幫」日子不好過。

上海掀起「溫家寶旋風」

八月底,溫家寶到上海考察三天,刮起了一陣「溫家寶旋風」,盛況空前,出現了近十多年來少見的「三多」現象:有一百七十多家科研單位、大學,邀請溫家寶總理到訪;有一萬七千多封信函和問候卡致送溫家寶表達敬意、問候、祝福;有近二百件來自各階層的舉報、請願信函送交溫家寶。

八月三十日至九月二日,網路上有近三十張帖子,表達對溫的好評,對上海市委領導人給予批評、諷刺。其中二條:一是「市委書記、市長:上海沒有書記、市長,哪會有賣餛飩的百億超級富豪周正毅!」一是「昔日租界洋人達官豪宅,今日高幹親屬私有別墅。」

市委市政府匯報會上冷場五分鐘

八月三十日晚上,溫家寶聽取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匯報後,提出了二點意見:能不能簡單講一講,社會上對市委、市政府工作較多、較集中的意見和要求?市委、市政府領導成員到人民中間,聽到了什麼意見、要求,包括對我和國務院的?

據悉,在座五十多名市委、市政府和各局、區、縣的高幹,都低下頭,沉默不語,冷場近五分鐘。

溫:上海要有危機感和憂患意識

溫家寶說,聽了匯報,中央到上海考察、調研各界反映,結合新的形勢,提出幾點意見:上海要有憂患意識和危機感。中央是不提倡什麼「中國的曼哈頓」、「東方紐約」、「中國巴黎、東京」等口號式的宣揚的。上海有其他城市、地區難有的條件、地理位置、交通方便、工業和科技基礎,還有高比例的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上海有二百五十萬大學畢業的專業人才)二十多年改革開放發展,上海是取得了
較大、較顯著的改變的,這有中央政策,有兄弟省市地區的協作,這二條很重要。上海有條件,也有視野,為繼續加快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保持東部地區改革開放經濟快速勢頭是有所作為的。

溫提出上海應注意的幾個重要問題

溫家寶接著說:上海要建立成國際級大都市,有幾個很重要的問題:(一)如何處理好對市委、市政府的監察、監督;(二)如何在實際中體現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三)如何體現在市場經濟和改革深化中,行政科學化,行政民主化;(四)如何在經濟建設、發展中,能革除「地方主義」、「大上海主義」、「什麼都第一」的盲目性。

溫家寶說:上海人民是最有資格對市委、市政府工作和領導班子作風評分的,也是最客觀的,這反映在「執政為民」中。

吳邦國到上海對自家人說「私房話」

七月中旬、八月中旬,吳邦國曾兩次到上海召開市委常委擴大會議,吳邦國在會上說:他是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決定,到上海來吹吹風,打打氣,頭腦要清醒些,要有危機感。

吳說:周正毅問題不是單一的,他憑什麼能在金融機構、在政府部門通天?金融機構壞賬這麼嚴重!(上海市金融機構壞賬僅次於廣東省,達四千五百億元,上海市人均攤分到三萬四千多元,相當於上海市民人均二年收入)土地開發、工程項目投標,都是一堆糊塗賬,能說市委、市政府是實踐了三個代表思想,能說市委、市政府內部沒有「鬼」嗎?我也不敢相信。

吳又說:上海有今天的成績,說實在的,不是我們有什麼超人的管理才幹。當然,江老、朱老遠比我們強多了,就不提了。外地的省部級幹部就不服上海,說誰去管都能出成績,有中央政策、人事靠山;也對上海調到中央的幹部不服氣,有看法。就我個人認識,不能指別人的意見是錯的。

承認上海落後星加坡十五年

吳邦國就上海要建設國際大都市,進入國際大都市之列,發表看法,他說:現階段還是先踏實些、求實些、認真些,適應新形勢做好工作。上海要進入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文化大都市,有很艱鉅的工作,很艱險的路要走。上海在城市建設規劃管理上,在經濟、金融管理上,在人才培養上、公務員素質上,社會精神文明、文化修養上,和國際差距很大,少說十五年至二十年。別忘了一點,國際公認的大都市,也都在提升、改革中進步。

吳又說:就拿科學管理、法制完善、公務員隊伍素質、城市規範,和星加坡城市國家比較,要落後十五年,可能還不止。這不是憑什麼口號或宣傳,就能使國際社會接受的。

承認中央的「上海幫」日子不好過

吳邦國在上海市委常委會上還承認:上海到中央工作的領導幹部,在黨內、社會上都受到多方面客觀因素的影響,工作開展有阻力,民望很低。吳又以自己為例,說他到中央工作九年才扭轉了黨內、社會上的看法。吳還說:黃菊、陳至立在「兩會」後,情緒曾經很低落,也多次要求調任或轉變一下環境(所謂轉變一下環境,實際就是要求在適當時機藉口「健康」原因退下)

吳邦國還承認:江老、朱老對上海幹部調中央而產生的政治影響、黨內和社會上的反響、領導幹部隊伍的團結和戰鬥力、領導集體威望等,也作了反思、總結,確實是造成了消極、有較深遠影響的後果,在一段時期內難以消除。

據悉,朱鎔基對此也承認:這是很壞,但又沒有去避免政治上、組織上的錯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