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政府有計畫、有組織地製造網路恐怖

發表:2003-09-27 1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因特網使用者李志最近被中國政府宣布正式逮捕。海外人權組織和異議人士認為,中國對因特網網民的鎮壓,已經可以說是中國文化大革命一些迫害的翻版,對他們的懲罰是全世界最嚴厲的,而中國為控制因特網所動用的機構、設備和人員也是最龐大的。

維護記者權益的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日前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9月3號被正式逮捕的因特網人士李志。李志今年8月初在四川遭到拘留,理由是通過因特網和海外異議人士聯絡。據報導,32歲的李志曾經是政府官員,經常在網上聊天室發表看法。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主席劉青說,中國政府在因特網使用方面的鎮壓越來越嚴厲,首先體現在對網民的一系列登記限制。他說:「第一,搞了一系列的有關上網的規定,比如說,上網的人要用身份證登記姓名,同時要求這些網路監視網民活動,要實行自律。」

*以言獲罪形同文革*

劉青說,除了針對網民的一系列規定,中國政府還以在網路發表或者轉載文章為由拘捕言論人士,有時候甚至網站下載了別人的文章,網站開辦人也會遭到逮捕和判刑。他說:「比如我們知道,像新疆的陶海東,他就因為網上言論、網上發表文章而被判7年徒刑,有一些人因為網上下載文章也遭到逮捕和判刑, 包括像黃琦,因為自己主管的網頁裡出現了批判政府的言論,也被判了有期徒刑。」

劉青說,因特網使用者李志的被捕更是一個突出的新個案,因為李志被捕還不是因為他的網上言論,李志是在網上聊天室和海外異議人士聊天而被逮捕的:「這個事情就是更嚴重,而且可以說是中國文化大革命一些迫害的翻版,因為網上聊天室的言論,就好像我和私人通電話、我和私人通信一樣,只是相互之間的談話,把私人通信、私人日記作為迫害證據,這在中國文革期間是非常猖狂和嚴重的。」劉青說,在因特網上以私人聯絡為迫害證據的,李志可能屬於首例,至少是他所瞭解的第一次。

曾經在中國兩次受到關押的持不同政見者方覺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中國對所謂因特網異議人士的懲罰是全世界最嚴厲的,而有的網民發表的看法並不直接威脅政府,沒有宣傳和號召要推翻政府。

*控制範圍廣泛隨意*

方覺目前在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任訪問學者,他認為,和世界其它國家相比,中國對因特網的控制是最突出的,首先體現在控制範圍廣泛隨意。他說:「不僅控制一般性的,比如所謂的宣傳暴力、宣傳色情的內容,他實際上控制一切不利於中國政府、或者說中國共產黨的任何的政治內容,不管你的內容是批判性的,還是一種善意的建議,或者僅僅是一種宣傳,比如通常的民主的常識或者說是普通的自由的概念。」

根據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的調查,過去五年來,中國政府在限制因特網使用方面採用了60多條規定。方覺認為,在中國,「對政府構成威脅」這個說法被定義得非常廣泛,以此為理由進行的控制和鎮壓也有很大的隨意性。另外,中國為控制因特網動用的機構、設備和人員在全世界恐怕也是最龐大的。他說:「中國政府的警察系統雇佣了全世界最龐大的控制因特網的專業人員,中國的軍事情報機構也在廣泛地監視著因特網的內容,並且和中國的國家安全部以及中國公安部控制因特網的機構有著密切的聯繫。」

方覺說,除了警察和軍方控制,還有一些更具有政治色彩的政府機構,比如官方主要新聞媒體,都有專門的技術人員和專門技術設備來監控因特網的活動和信息。

有世界範圍因特網使用的調查報告顯示,據估計,截止到2002年,中國總共有多達3萬人參與全國範圍因特網的監督管理工作。

*有計畫製造網路恐怖*

方覺認為,中國政府是有計畫、有組織地製造網路恐怖,目的就是不允許任何人和海外異議人士、人權團體發生聯繫,不允許在網上就中國政治改革和腐敗發表看法,甚至不允許通過因特網披露諸如拆遷自焚等等觸及基本民生的社會問題。

最近,美國國會和政府都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出現倒退,但是方覺認為批評力度不夠,他說,美國政府應當採取實質性行動阻止中國對因特網人士的鎮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