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制義務教育,究竟是誰的義務?

發表:2003-09-29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的國慶期間,我和同事在四川曾經探訪過我們公司通過「希望工程」捐助的一批貧困孩子,結果是驚訝地發現25位被捐助孩子中約有一半已經失學。而尚在上學的孩子中間,只有三位確實領到了我們的捐款。
  
  我們輾轉多日,在無公路可通的鄉村裡找到了那些失學的兒童。這些孩子中間,有的在幫助70多歲的祖父母務農(父母已經雙亡),有的則以11、12歲的低齡遠赴深圳打工--據說由於什麼力氣活也幹不了,只能幫別人在裝車時數數貨物的數量。
  
  對於我們的到來和我們提及的捐助是否落實的問題,在不同的家長處,我們有以下的一些典型對答:
  
  甲:我們通過希望工程捐助的錢,你們都收到了麼?
  
  乙:錢?什麼錢?希望工程知道,錢的事情不知道。
  
  甲:你們沒有收到過我們「一對一」的捐助麼?那為什麼會給我寫信呢?
  
  乙一:幹部讓我們寫,我們就寫了。
  
  乙二:我們沒有寫過什麼信啊。(原來是假信)
  
  甲:你們孩子現在每個學期的學費是多少?
  
  乙:學費50元。輔導教材費230元。
  
  甲:那你們交得起這個學雜費麼?
  
  乙一:那哪裡交得起!所以不讀了牙!
  
  乙二:交不起。還好學校知道我們家困難,打了欠條先欠著。去年東拼西湊還差50元,欠到現在還沒有還得起。今年的還不知道該怎麼辦。
  
  甲:義務教育是不收學費的,你們不知道嗎?
  
  乙:原來要收學費,我們交不起。現在學費不收了,多收了230元的輔導教材費,更交不起了。
  
  甲:那你們不要輔導教材,只去上學可以嗎?
  
  乙:學校上說一定要那樣也可以,不過老師天天罵娃兒,不批改作業。老師也不容易啊,收輔導教材費都是包干的,收不齊就扣工資。我們娃兒上個學期欠幾十元錢,還是他們班主任幫他墊的。
  
  甲:你們家連電都用不起,還到處借錢給孩子上學,作父母的也真不容易啊!
  
  乙:沒辦法啊。本來不想讓娃兒上學的,村裡幹部來家裡宣傳過了,咱們國家是義務教育,家長有義務交錢送娃兒上學,不然派出所要來抓人的......   
  
  這就是我們的農民兄弟,這就是我們的「義務教育」!   
  
  關於義務教育中學雜費的負擔方,我國的法律是這樣規定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十條:

   國家對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收學費。國家設立助學金,幫助貧困學生就學。 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必須使適齡的子女或者被監護人按時入學,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第十七條:

  實施義務教育的學校可收取雜費。收取雜費的標準和具體辦法,由省級教育、物價、財政部門提出方案,報省級人民政府批准。已規定免收雜費的,其規定可以繼續執行。
  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應當酌情減免雜費。
  其他行政機關和學校不得違反國家有關規定,自行制定收費的項目及標準;不得向學生亂收費用。   
  
  也就是說,學費是肯定應該由國家負擔的;其他雜費是「可收取」,但對於貧困孩子「應當酌情減免」。如果由於費用的問題導致了適齡兒童的輟學,解決這個問題的義務顯然不在貧困的家長,只在國家。

不要一天的罵小日本,看看人家是怎麼執行義務教育的!!!!
知道小日本為什麼可以越洋來打我們麼??看看人家是從什麼時候執行義務教育的!!!!
也不要羨慕小日本有票子,不掌握知識怎麼賺錢??看看人家是怎麼執行義務教育的!!!!
………………
看看我們是怎麼執行義務教育的…………

讀者推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