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天價買村官內幕:194萬元巨款從何而來?

發表:2003-09-30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南方網訊:
王玉峰的妻子覺得194萬花得值

  為爭當村官,有人承諾給每位村民發2000元錢。為什麼要出巨款買村官?這算不算賄選?當地群眾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

  山西省河津市下化鄉老窯頭村,一個默默無聞的呂梁山區貧窮山村,前不久卻因一件半年前的事而全國聞名--在今年4月份舉行的第六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中,該村兩位村委會主任候選人史明澤、王玉峰,為了爭奪村委會主任的位子,分別許諾給村民發錢,結果王玉峰給了每位村民1800元錢共花去194萬元,如願當上了村委會主任。而兩位副主任候選人也分別向村民發放14.55萬元後順利當選。

  這件「天價買村官」的事,近期經中央電視臺《新聞夜話》對王玉峰的採訪而天下皆知。而最近因對「天價買村官是不是賄選」的調查,更攪得這個偏處一隅近乎封閉的恬靜小山村,如巨石投水一般不再平靜。

  一個小小村官究竟有多大的「含金量」,值得兩個候選人花200萬左右爭著去「買」?這些候選人的巨額財富從何而來?花200萬當上村官後,他們會不會為收回「投入」而變本加厲掠奪村財產?而為當村官公開許諾併發給每個村民1800元,這到底算不算賄選?老窯頭村民及當地政府對「天價買村官」一事究竟如何看待?

  太多太多的疑問值得探究。記者近日赴山西河津市老窯頭村,以期揭開王玉峰「194萬買村官」的真實內幕,卻發現眾說紛紜,迷霧重重……

  王玉峰半路殺出參加競選

  老窯頭村大約有1300多口人,200多戶人家散佈在向陽的半山坡上,絕大多數村民的屋子為普通磚瓦房,隨山勢而建,黝黑的瓦片和破舊的大門,顯示出這個小山村絕大多數村民經濟的困窘。據瞭解,老窯頭村農民年人均純收入尚不足1000元。

  但偶爾也有白色建築的二層樓,從這片黑色的森林中非常扎眼地冒出,提醒著記者:這個村子裡也有一些富人。

  「選舉村主任那天,就是在這舞臺投票的。有人當場讓我們看錢,我一輩子都沒見過那麼多錢!那錢,是一沓沓的100元,很新……」一位村民給記者比劃著,回憶起今年4月該村的村主任選舉,村民至今還有些興奮。舞台上用繁體字書寫的「老窯頭大隊人民舞臺」的文字,昭示著這個舞臺曾經的滄桑。而不遠處的二層樓上,「下化鄉老窯頭村村民委員會」和「下化鄉老窯頭村黨支部」的牌子,赫然在目,這裡就是老窯頭村的「政治中心」。

  2003年的3月24日和4月17日,老窯頭村就在這裡上演了一場候選人花巨款爭奪村委會主任的「鬧劇」。

  今年3月中旬,老窯頭村開始第六屆村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通過戶代表提名,史明澤、史回中2人被確定為村委會主任正式候選人,其中史明澤是上一屆村委會主任、現任村支部副書記;史小官、史海河、肖關章3人被確定為村委會副主任候選人,其中史海河是上一屆村委會副主任。選舉定在3月24日舉行。

  隨後,村委會主任候選人史回中向村民發出了第一份承諾書,除了承諾當選後要為村民辦幾件實事外,還承諾「如能當選,我將給每個村民發150元」。而此時,村裡又出現一件讓人感到意外的事:不是村委會主任候選人的32歲的王玉峰,突然於3月21日向村民發出承諾書,要參加村委會主任的競選。除了表示為村民辦幾件實事外,王玉峰還承諾,「如能當選,我將用自己的錢現場為每個村民發200元」。看到別人作出發錢的承諾,另一位村主任候選人史明澤也發出承諾書,提出給每人260元。3月23日,王玉峰將錢數提高到每人400元。史明澤緊隨其後,將數額提高到每人460元。

  3月24日,760多位選民參加了選舉,對王玉峰、史明澤、史回中3人進行投票,選舉村委會主任。由於要從3人中選1人,選票自然就分散了。結果史明澤得378票,王玉峰得240多票,史回中得100多票。誰也沒有超過半數選票。在接下來的副主任選舉中,3位候選人的得票也均未超過半數。那天的村委會選舉失敗了。

  當選後王給村民發了194萬元

  下化鄉選舉工作領導組決定,4月16日該村重新進行選舉。後來由於史回中退出競選村委會主任,只剩下王玉峰和史明澤公開較量。在第二次選舉前,兩位候選人對村民承諾的錢數直線上升。王玉峰在4月14日把給每個村民的錢數猛地提高到1500元。但這一次,他不說「用自己的錢」發給村民,而是將「村集體三年的經濟收入在當選之日預付給村民」。有人將此情況反映到鄉里後,鄉選舉工作領導組的同志認為,這種承諾是非法的,應作廢,並責成村選委會對承諾書進行審查,同時將選舉日改為4月17日。

  4月16日,是王玉峰與史明澤「競選大戰」打得最為激烈的一天,而且一直持續到17日的早晨。這天兩人各自發了好幾份承諾書。王玉峰承諾的錢數從600元上升為800元、1000元直至1800元;史明澤承諾的錢數也從600元一路攀升到2000元。與此同時,史回中與不是副主任候選人的史戰偉結成同盟競選副主任。4月15日,他倆承諾,如兩人同時當選,給每戶發500元。第二天,他們又將錢數翻了一番,承諾給每戶發1000元。

  4月17日上午,老窯頭村再次召開村委會選舉大會。主席台上,有人(有媒體稱是村換屆選舉委員會主任、村支書史吉堂,但遭史吉堂及部分目擊村民否認)將一個裝有現金的鐵箱子舉起來「亮相」:「這是王玉峰拿來的現款。」並當眾問王玉峰:「如果你當上村委會主任,今天能不能給大家發錢?」王答:「能。」台下立即響起熱烈的掌聲。

  「王玉峰當時在台上,100多萬元錢是怎麼拿到現場的?」記者問。

  「是有人開著車把錢送來的。聽說不遠處還有專門的銀行運鈔車押送,不過我沒看到。」一村民說。

  雖然史明澤承諾給每位村民2000元,高於王玉峰的1800元,但聽說史明澤以前通過承諾發錢謀到村主任一職後,在三年任職期間自己撈了不少油水,並未給村民辦多少實事,故這次在760名有選舉權的村民中,大多數選民將票投給了王玉峰,王得票480張,超過半數,當上村委會主任。

  史戰偉和史回中也不甘示弱,他們把現金帶到會場轉了一圈後,順利當選為村委會副主任。下化鄉選舉工作領導組包括鄉副書記、副鄉長在內的十多名成員都在現場,但沒有一人出來制止這種「鬧劇」。

  「那全村每人1800元錢是什麼時候、怎麼給村民們發的?」

  「王玉峰是從當天下午6時左右開始發錢的。每家每戶都拿著戶口本到村委會去領,每人1800元,嬰兒也領。由於人太多,當晚沒有領完,一些人是第二天拿到錢的。」該村民說。「當時多數人根本沒有想到王玉峰真的會那麼快發錢。有些窮人家拿到錢,當夜像過年一樣。」

  王玉峰承認,他為當村主任,那兩天共拿出了194萬元。這194萬元破了一個記錄,也給中國農村村民自治留下了一個沉甸甸的問號。

  194萬元巨款從何而來?

  「王玉峰一下子拿出了194萬元,他有那麼錢嗎?錢從哪兒來的?」記者問。

  「王玉峰家很窮,根本沒那麼多錢。他說他自己有100多萬,令人難以置信。」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介紹說:「老窯頭村史家家族勢力最大,王家僅有幾戶,勢單力薄。王玉峰11歲時父親因車禍不幸去世,其母親把他拉扯大,因為王玉峰是家中長子,他上有一姐,下有一妹兩弟。聽說他小時候有時都在村裡別人家吃住,日子過得很苦。王玉峰高中沒畢業就回家務農,給別人跑車攢了些錢,但錢並不多。聽說有兩輛車,是他姐家的。」

  事實真是如此嗎?為了驗證村民的話,記者準備去王玉峰家瞭解情況。

  有村民說,王玉峰家在離村委會不遠的一處山腰上。記者以為一下能拿出100多萬元的王玉峰家肯定比較豪華,結果好不容易才找到幾乎簡陋的王玉峰家。王玉峰不在,王玉峰妻子招待了記者。

  推開一扇「咯吱」生響的院門,我們打量著王玉峰家整個院子。左邊是三間幾乎廢棄的平房,很少有人住,中間是一個大窯洞,空蕩蕩的,裡邊僅擺著兩個黃色的破舊沙發,落滿灰塵。這孔窯洞是王玉峰的弟弟住的。院子右邊,是三孔窯洞,一間歸王玉峰的母親居住,一間歸王玉峰夫婦居住,一間放東西用。據王玉峰的妻子介紹,這些窯洞是王玉峰的父親留下來的,已經百年以上了。進了王玉峰夫婦住的窯洞,記者也沒看見什麼特別值錢的東西。

  「王玉峰這次拿出194萬元,有多少是他自己的?拿出這麼多錢,跟你商量過嗎?你支持不支持?這麼多錢到城裡買棟樓都可以,幹嘛要守在這山溝?」記者問。

  「王玉峰掙錢不容易。王玉峰的父親早逝,他前幾年搞運輸,很苦。有一次大年三十,冰天雪地車壞了,回不來,讓我很揪心。辛苦了幾年,也掙了些錢。」她不願透露王玉峰具體有多少錢,只稱:「這次競選,有不少錢的確是借的。雖然錢花了很多,但我支持他。到城裡買棟樓有啥意思?我們不願意看到鄉親們還很窮,沒有水吃。有些孤寡老人很可憐,可一些村幹部則在城裡早就買了好多房子,不在村子裡住了。」

  據瞭解,老窯頭村的村幹部,如現任村支書史吉堂、前任村委會主任史明澤等,的確在河津市買了房子,而王玉峰沒有在河津市買房。聽說他本打算改造家裡的房子,而這次競選花費太大,只好作罷。

  地處呂梁山區的老窯頭村煤炭資源儲藏面積達27.9平方公里。隨著近幾年煤炭價格的節節攀高,煤炭就相當於「烏金」。

  除地處老窯頭村屬於河津市所有的「老窯頭村煤焦有限公司」外,老窯頭村現有三個煤礦。一個為村委會所有,年產設計能力為9萬噸,由前村委會主任史明澤承包,按該礦年產量和市場價格每噸150元左右計算,毛收入每年就達1300多萬,除去投入和每年上交村上的4萬元,一年賺數百萬甚至上千萬也輕輕鬆松。如此算來,當上3年村委會主任,只要王玉峰真正能拿到煤礦的控制權,賺回幾個194萬不成問題。而煤炭背後的利潤,才是王玉峰和史明澤如競拍般加價、花200萬元仍不舍「村主任寶位」的真正用意。

  老窯頭村的另外兩個煤礦,為私人所有。一個煤礦歸村支書史吉堂和他人合股所有,另一個煤礦井口在鄰村周家灣村,但手續仍然挂靠在老窯頭村,礦主叫張徐海。這兩個煤蠖家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