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五十年來婚宴的變遷

發表:2003-09-30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年代一張床,六十年代一包糖,七十年代紅寶書,八十年代三轉一響,九十年代星級賓館講排場,二十一世紀特色婚宴個性張揚。"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中國人的生活由溫飽進入小康,結婚作為人生大事,其"請客"的形式也在不斷"升級換代"。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革命夫妻"沒有婚假,兩床被子合一塊兒就算是一家。那時的婚宴特別簡樸,一般老百姓結婚就是發一點水果糖和花生給親友。領導也不過是在食堂加兩個菜、包頓餃子。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豪華婚車"是三輪,婚宴雖"俗"但親朋好友的祝福真摯。那時的婚禮主要內容是新娘點煙、當眾"啃"蘋果、親戚朋友一起鬨鬧新房。八十年代後期,才出現以親朋好友中普通話說得好的、能活躍氣氛的人擔當司儀的,真正意義上的婚宴。


  如今,據業內人士透露,一些專業的婚宴酒樓往年火爆的景象漸漸開始消退,而星級賓館成為婚宴的新寵。一份調查顯示,90%以上的都市年輕人都有舉辦婚禮的打算,但他們期盼擁有真正自我的婚禮,在格調和檔次上都有了更高的要求。


  環境優美的四五星級酒店具備良好的場地條件,成了新人們的首選。雖然婚宴不是星級酒店的主要業務,但五百到六百元一桌的中檔婚宴出現在了賓館的菜單上,迎合了多數都市新婚族的消費需求。


  婚宴被請進了高雅的地方,婚禮的品位也有了提高。現在連策劃、組織都得由專業的婚慶公司負責,根據新人的特點策劃各種活動,既讓客人玩得盡興,又給新人以美好的記憶。為了開闢市場,婚慶公司開始和酒店等聯手,共同引領婚慶消費。據瞭解,當前個性化婚宴已成為拉動婚姻消費的主力。應新人的要求,婚慶公司已經設計了不少特色婚宴,有熱門喜慶的轎子婚宴,有到郊外山清水秀的度假村舉辦的綠色婚宴,還有在歐式庭院進行的室外自助餐婚宴,到郊外舉行一個隆重的儀式,種下結婚紀念樹也是一種受歡迎的形式。


  時尚青年熱衷的四大婚宴形式


  TOP婚宴:選擇王府飯店等豪華飯店辦終身大事,費用固然不菲,卻可享有至高無上的服務與朋友的艷羨。全方位的服務、一流水準的美味,足令賓主盡歡,令一生中重要的時刻成為永恆。


  舞會式晚宴:這樣的晚宴很洋化、很優雅、很隨興。自助式餐飲,輕歌曼舞,充滿雅緻氣氛,記憶延續一生。


  燭光式晚宴:結婚喜宴不一定要燈火輝煌,備些銀燭,讓大家在飯店裡不再尷尬,不再喧鬧,朦朧中透著溫馨,留下足夠的浪漫回憶。


  自助式婚宴:此自助不同彼自助,這是完完全全的兩人世界,你一杯我一杯,在卿卿我我中完成兩人的"大業"。


《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