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與胡錦濤的蜜月可能已結束

作者:古呂 發表:2003-10-01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有一個左派網站,叫做「工農天地」,其基調是尊毛(澤東)反江(澤民)。對於胡錦濤上臺之初,到西柏坡朝聖,要求全黨重溫毛澤東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不驕不躁作風大為讚賞。該網站近期不斷刊登老左派的文章和信件,其中包括鄧力群要求胡錦濤隆重舉行紀念毛澤東誕辰一百一十週年活動,以及要求恢復左派刊物等等。

可是近日,這個網站不見了,相信是與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屆叁中全會有關。這也是判斷胡錦濤與中共元老及老左派關係的一個指標。

這次叁中全會,是胡錦濤執政的開局之篇和奠基工作。一中全會選舉新的政治局班子,二中確定政府人選,這兩個全會其實是江澤民的全會,只有這叁中,才是小胡書記的起步。據悉,胡錦濤目前是以自己執政十年去作規劃和部署。這第一炮是否打響,非常重要。目前可見,小胡書記已經展現與江澤民大迥其異的風格。

首先是公開化、透明化。這也是推進民主的表現,會議的召開日期、地點和主要議程,都預先公開。北京政圈中不少人為之欣喜、擊掌,有人說似乎重見趙紫陽力求高層會議打破神秘化,減少外界無謂猜測,以公開透明去促進政治體制改革的影子。

總書記將受中全會監督

其次,力求在推進市場經濟體制中作最後攻堅。一九七八年十一屆叁中全會,鄧小平確立改革開放的路向;江澤民在十四屆叁中全會,則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次,胡錦濤提出了一個「五十條」的文件,對政企分開,國有企業改革,投資融資體制改革,社會保障體制改革,農村體制改革,外經貿體制改革等方面提出目標和任務。

北京人士說,「胡五十」有兩個重要任務,一個是對中國現存的計畫經濟體制的核心部分發起衝擊,另一個是完善改革開放以來建立的市場經濟制度。胡錦濤的智囊人物說,這可能是胡未來執政十年的頭等任務,而一旦畢其功於一役,胡錦濤實際做了改革開放的收尾工作,至少可藉此與江澤民齊名。

事實上,在這次叁中全會,表面上以經濟議題為主,但內處處有政治。會上將通過修改憲法草案建議,將確立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為大陸下一步推進私有化鋪路(中共為掩飾,稱為民營化)。另外,已引起海內外關注的是胡錦濤在叁中全會上的第一次議程是向中全會報告政治局的工作。此舉最令中共改革派興奮雀躍,有官方媒體公開將此解讀為「述職」,體現了胡錦濤尊重黨內權力分際,事實地承認中全會權力在政治局和總書記之上,承認中全會對他的監督。

江澤民時代,江核心將自己擺於全黨之上,並且不斷重拾文革遺風,製造個人崇拜的神話,令人厭惡。而且,不但在其任內不去解決黨內民主正常化的問題,不去建立最高領導人民主產生的程序,反而在風聞胡錦濤有意在今年七一講話推進黨內民主後施加壓力,迫使小胡放棄。

公有私有問題意見分歧

對於這次胡錦濤「述職」,不失為一個明智的策略,江澤民總不能反對胡書記「述職」吧。胡錦濤顯然是「從我做起,先做再說」。胡總書記開了「述職」的頭,下面的省委書記能不照辦嗎?這起碼在形式上轉變中共沉已久的官僚習俗。

從「反江」的角度看,中共左派是歡迎胡錦濤的這些民主動作,不過他們也對胡有所懷疑。北京圈子有人說,左派與胡錦濤的蜜月可能已經結束,所謂二老(元老和老百姓)歡迎小胡,可能已經成為過去式。事緣在「公有還是私有」這個社會主義的本質問題上,兩者的分歧已經愈來愈明顯。「工農天地」網站被封,其實不是偶然的。


香港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