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恩怨 不到攤牌時刻

發表:2003-10-02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黨內權力角力也開始加溫。儘管自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六大以來確立的黨、軍二元領導結構,表面上仍維持一定的和諧,但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舊勢力和以胡錦濤、溫家寶為首的新領導階層,兩個政治集團台面下的權力競逐卻日趨熾熱。

消息指出,八月下旬開始,中共政治局常委們秉承傳統,在中全會召開前夕陸續赴各地方考察、搞調研。胡錦濤到江西、溫家寶訪上海、賈慶林往新疆、曾慶紅赴廣東、黃菊到東北、吳官正至青海、羅干至山東。這些最高層的中共領導人,其實早已開始為三中全會的召開積極奔走部署。

   三中全會雖未傳出會有人事變動,但經過SARS事件後,胡錦濤贏得民望,外界認為胡的時代將會提早來臨,而在SARS一役權力與聲望受到重創的江澤民,其嫡系人馬正積極運籌帷幄,試圖在全會上利用「三個代表」入憲機會,重振老江威望,以持續穩固地在幕後操控政權。

   據瞭解,雖然江系人馬動作頻頻,但中共黨內不滿江澤民戀棧權位的聲音依然相當強勁。九月四日,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報」主辦的「人民網」就突然發表題為「歷史上今天,鄧小平請求辭去軍委主席職務」的專題報導,內容引述鄧小平會見季辛吉時所說的「中國現在很穩定,我也放心」以及「中國需要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的制度」等談話,但這個暗批老江的專題,在刊登三個多小時後即被刪去。

   消息人士表示,一向手段溫和、行事低調的胡錦濤,在面對江系的積極爭權下,應仍會在政治運作上採取較低姿態,如今在三中全會前倡言「推進政治改革、貫徹黨內民主」,應該意在藉此主導黨內的發言權,迂迴地在黨內、民間和知識階層持續累積聲望和實力。因此短期內,胡錦濤與江系人馬公開與正面衝突的可能性不大,目前胡錦濤的最重要工作仍是穩健與「養望」,而不是權力攤牌。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