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大西洲」?

發表:2003-10-02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衛報》、《每日電訊報》9月28日披露,被稱做「大西洲」的亞特蘭蒂斯(Atlantis)是一個傳說中高度文明的城市,但在很久之前突然沉入深海消失,直到現在仍未有人證明或否定它的存在。最先提及大西洲的是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十九世紀以來,眾多考古學家都試圖證明它的存在,而據稱是「大西洲」遺址的地方也一下子發現了好多處,從亞速爾群島、巴哈馬群島、百慕大三角區到南極洲不等。然而,日前美國學者羅伯特.薩馬斯特經過近10年的研究後著書宣稱:「大西洲」根本不在大西洋中,而就在地中海內的東部島國塞普勒斯附近,塞普勒斯曾經是大西洲的一部分!薩馬斯特還稱,遠古時代的大西洋和地中海中間根本就不存在直布羅陀海峽,但一場地震卻使兩個海洋中間的這個「緩衝堤防」突然決堤,大西洋中的海水狂泄而入湧進地中海,使大西洲沉入海底,只有當時還是無人荒山的塞普勒斯地區還露在水面上!
  這一發現將改寫歷史

  羅伯特.薩馬斯特是美國加州考古和神話學者,目前居住在洛杉磯。上週他的新書《發現亞特蘭蒂斯:塞普勒斯島嶼的驚人秘密》在美國出版後,立即引起了轟動。薩馬斯特在書中稱,他花了近10年時間在多家圖書館、博物館研究古代地圖,古代文本和搜尋海洋學數據後,發現地中海島國塞普勒斯南海岸的海底有一個沉沒的陸地板塊。在花重金僱人到現場蒐集足夠詳細的海洋數據後,薩馬斯特著書宣稱,神話傳說中的大西洲「亞特蘭蒂斯」原來正躺在塞普勒斯南海岸的地中海海底,而如今的地中海島國塞普勒斯曾經是「大西洲」的一座無人荒山!薩馬斯特在加利福尼亞的家中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將成為考古史上最偉大的發現之一,我們的發現將改寫歷史!」

  據報導,薩馬斯特的考古研究花費了50萬美元的代價,這筆錢是由一個主要從事海底石油天然氣調查機構「遺產標準組織」資助的,薩馬斯特的研究還用上了一艘俄羅斯科考船於1989年在塞普勒斯南海岸用聲納設備測得的海底地形數據。不過到目前為止,薩馬斯特的理論全部是基於研究數據,他還沒有在地中海底找到一件所謂大西洲時代留下來的遺物或遺蹟呢。但薩馬斯特稱,不久後他可能會組織一個探險小組潛入塞普勒斯南岸海床深處尋找大西洲的遺蹟,以尋找「確切證據」證明他的理論。據悉,所有與薩馬斯特合作進行大西洲考古的工作人員都與他簽下了保密協議。

  地理位置與柏拉圖書中描述驚人相符

  據報導,公元前400年,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他的著作《對話錄》中,首次記錄了由他的表弟柯里西亞斯所敘述的大西洲「亞特蘭蒂斯」的故事。柯里西亞斯是蘇格拉底的門生,他曾在對話中三次強調大西洲的真實性。柯里西亞斯說,故事是他的曾祖父從一位希臘詩人索倫(Solon約639-559BC)那兒聽到的,索倫是古希臘七聖人中最睿智的一個,他是在一次埃及之旅時從埃及老祭師處聽到了大西洲之說的。

  儘管許多歷史學家認為柏拉圖描述的大西洲只是一個神話和寓言,是借大西洲的墮落間接讚揚雅典社會的文明,但薩馬斯特卻抱著更加「現實的看法」。薩馬斯特說:「我的發現將會證明柏拉圖所說的一切全是真實的,在他的《對話錄》中,柏拉中提供了大西洲所在地點的確切線索,而我在塞普勒斯南海岸發現的大西洲遺址跟柏拉圖《對話錄》中描述的大西洲地址幾乎完全相符!在柏拉圖著作提供的45條線索中,除了兩條沒對上之外,其它43條線索跟我們發現的大西洲遺址完全一致。只有一種可能可以解釋這種現象:要麼是我們遇到有史以來最驚人的巧合概率,要麼就是我們發現了柏拉圖的大西洲!」

  薩馬斯特稱,通過海洋地形數據,他已經在塞普勒斯南海岸確證了許多柏拉圖書中描寫的地區,包括一個從東向西的矩形平原,中間可能包含一座沉沒的大城市。

  「我們將會在海底發現一座城市!」

  薩馬斯特在書中稱,大西洲之所以消失,是因為地中海盆地曾經遭遇了一次史無前例的大洪水。薩馬斯特的理論認為,在遠古時代,大西洋和地中海中間根本就不存在現在的「直布羅陀海峽」,但一場強烈的地震卻使這兩個海洋中間的「堤防」突然決堤,由於地中海地勢較低,大西洋中的海水狂泄而入,使地中海上的大西洲遭遇了史無前例的大洪水後永沉海底!薩馬斯特的理論跟柏拉圖書中有關大洪水的描寫相當吻合,柏拉圖在書中寫道:「創世紀以來前所未見的大洪水吞沒了整個大西洲島嶼,只留下一些無人居住的山區還留在水面上」。薩馬斯特認為,這個留在水面上的無人山區就是現在的塞普勒斯。

  薩馬斯特相信,到塞普勒斯南岸發動一項海底探險去調查真相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那兒只有1英里深,並且海水相對溫暖平靜,要知道,泰坦尼克號船的遺骸還躺在兩英里深的冰冷海底呢,但20年前科學家就到那兒探險過了。而我們在地中海底發現的將會是一座城市,一個古代文明,那兒將可能充滿由巨石建成的雕像,我們期望能發現一些巨大的建築、橋樑、公路、河流和石廟等建築,由於沒有陽光、氧氣和風等腐蝕這些遺蹟,我們認為大西洲的城市將會仍然很好地保存在冰冷的地中海水底。」

  塞普勒斯人:「我們是大西洲人的後代!」

  在塞普勒斯某處的一個街頭咖啡屋裡,市民克里斯托斯一邊吮著濃濃的咖啡,一邊對記者說:「這當然是真的!我們是大西洲人的後代,我們是最古老文明的傳人!我認為這個想法對塞普勒斯人來說是件好事,因為我們將比全世界所有地區都有名了!」

  塞普勒斯旅遊業的人也覺得這個主意相當不錯,塞普勒斯旅遊部門發言人說:「我們並不想草率地下結論否定,但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對我們來說都是一件好事。人們將會來塞普勒斯旅遊,看看這個大西洲的一部分。」但一名在塞普勒斯阿亞那帕旅遊的英國人,卻對這個觀點抱以嘲笑:「你想尋找亞特蘭蒂斯嗎?我告訴你它在哪裡吧:從這兒往前走,然後向左拐,那兒有一家亞特蘭蒂斯夜總會,如果你想有個座位的話,最好早點去,因為那兒生意太好了!」

  新聞鏈接:

  「大西洲」的傳說

  和大多數古老傳說一樣,大西洲「亞特蘭蒂斯」也是以傳說的形式出現的。當眾神分配領土時,亞特蘭蒂斯由海神波塞東( Poseidon)掌管。波塞東愛上了亞特蘭蒂斯的一位名叫克萊托少女,於是便娶她為妻。他們共生育了5對雙胞胎,都是男孩。當他們成年後,波塞東便將國土分封給他們,他們就是亞特蘭蒂斯最初的10位國王。其中長子名叫亞特拉斯(Atlas),因此該國便命名為「亞特蘭蒂斯」!

  亞特蘭蒂斯大陸的文明十分發達,其社會已經有了明確的階級劃分;人口眾多,大致有一千兩百萬人之多;農業的分工也很細緻,適宜的氣候使其可以每年收穫兩次;有了系統的文字(柏拉圖提到了「碑文資料」);已經開始使用貴金屬(金、銀、銅、錫)和合金(青銅和一種黃色合金);遠洋貿易也繁榮之極,港口中不僅停泊著自己的三段槳的戰艦還擠滿了來自埃及、敘利亞的商船。除此之外,他們還擁有大量的共用建築,像波塞東神殿、寺廟、圓形劇場、競技場、公共浴池等。另外他們的軍事組織也極為嚴格,國土被分為90000個軍事區域,每個區域設一名指揮官,負責調度12名戰士、兩匹戰馬、一輛戰車以及所需要的一切供給。

  柏拉圖在他的著作中寫道:「亞特蘭蒂斯位於島的中心,是大陸的首都,主島由三條寬闊的運河環繞,這些環形的運河和陸地把全島劃分為5個同心圓形的區域,另一條運河從中心貫穿各區,直通海岸。」但隨著國力的強大亞特蘭蒂斯開始侵略歐洲,先後征服了古埃及等諸多部族,但當時的希臘人「是眾多部族的領袖,……鄰近部族投降後,只好單獨抵抗。」於是在希臘人頑強的抵抗下,「粉碎了敵人的入侵計畫,使那些尚未屈從的人免於為奴,還解放了海峽內其他已被征服的城邦。」隨著戰爭的失敗,亞特蘭蒂斯人日趨墮落,「他們利慾熏心,只知爭權奪利」,於是天神宙斯決定懲罰他們,一夜之間,「伴隨著猛烈的地震和大洪水,亞特蘭蒂斯就此沉入海中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