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工者斷指斷臂數量驚人 為5000元私了費傷者不願接斷指

發表:2003-10-02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09-30 南京晨報訊:
來自南京相關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僅今年1-8月份,該市發生斷指斷臂的工傷事故已達近百起,因斷指斷臂去醫院救治的患者已高達3000例,這意味著近千人將終身殘疾。
 今年6月份,南京某醫院收治了一名因機器設備老化而釀成斷指的打工仔。據瞭解,這位40歲的打工仔系安徽某城人,醫生幫其接指前,特囑咐他的老闆先繳納手術費4000元,結果老闆來到打工仔病床前一番嘀咕後,打工仔竟然拒絕再植手術,他對醫生稱:大拇指僅斷了一截,沒什麼大妨礙,出去後照樣干木工,再說還有另一隻健全的手……」無奈醫院只好中斷其接指手術。出院前,一位工友對醫生道出了打工仔拒絕「接指手術」的原因,原來老闆與打工仔已商量好:老闆一次性補助給打工仔5000元,此次「斷指」事故便算「兩清」了。

  斷指斷臂身心俱痛

  南華手外科醫院的一位主任醫生就這起「斷指」事例發出嘆息:打工仔一年打工所掙費用不足5000元,老闆一次性補助5000元,這個數字對於打工仔來說或許比半截拇指有所值,但他忽略了老闆的算計:接指費用以及以後的治療費用遠遠高於5000元,再加上一筆營養費與誤工費……

  提起斷指斷臂,該院院長王建軍告訴記者,斷指斷臂不僅損害了人的器官與心靈,同時妨礙患者社會交際,嚴重者可致使患者心理嚴重殘疾,並給家庭帶來危險,比如手的損傷致使勞動力下降,給家庭造成貧困,給社會帶來負擔。

  70%%患者是進城打工仔

  「斷指斷臂」工傷事故已成了安全生產事故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記者在調查中獲悉:絕大部分患者系外來打工者。昨日質監部門的一位官員也對記者稱:從他去年查處的數十例因機器設備釀成「斷指斷臂」傷殘事故中分析:這些患者絕大部分系進城的農民工,其中建築裝潢類佔主要部分,質監官員的話得到了南華手外科醫院的證實。據該院王院長介紹:他們5年來收治的「斷指斷臂」患者中,進城打工仔佔70%%左右。

  江寧區某建築工地18歲的打工仔陳兵就沒有小丁那麼幸運,2003年3月的一天,他在工地上卸鋼板,結果一塊鋼板從貨架上轟然塌下,當場將他左腳5趾連根砸斷,工友們一陣慌亂中撿起了陳的5趾,此時有好心的工友提出用酒精泡洗斷指,結果酒精沒找到,卻找來了一瓶「二鍋頭」,隨後將陳兵與他的斷趾送到南京某醫院時,斷趾因長時間浸泡在酒中,血管變性很大,最終無法接上,今天陳兵已徹底成了一位殘疾人,昨日記者電話聯繫上正在蘇北老家的陳兵,小夥子抽泣著稱:沒有了左腳趾,現在走路一瘸一拐,對象已和他吹了,他有點心灰意冷……

 事故原因

  據勞動部門與質監部門顯示的資料分析:頻頻造成「斷指斷臂」安全事故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幾點:部分手工作坊或企業機器設備陳舊、落後甚至老化,是造成安全事故的最直接的原因;其次企業給員工培訓時間太少,倉促上線,也是造成事故的一方面;另外則為企業老闆不顧員工身體素質,加大勞動強度,加班時間太長,嚴重超時,致使員工疲勞上崗,最終導致員工在生產時因勞累過度,操作工序出現紊亂,釀成悲劇。

 維權不易

  「用工單位老闆法律意識淡薄,打工者自身法律保護意識不強是造成「斷指斷臂」的打工者權益得不到保護的主要「瓶頸」,昨日南京勞動部門的一位官員對記者稱。據這位官員介紹: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他對一起「斷指斷臂」事故處理時,竟發現這家企業老闆與打工仔們所簽的合同僅侷限於工資報酬方面,關於工傷以及勞動安全保障的問題,勞動合同中一字未提,問及老闆,他稱:「這方面內容已與工友們作了口頭協議」,而工友們的回答更令人吃驚:「這方面內容我們未曾考慮過,也不需要考慮,我們只關心一天活干下來,老闆能給我們多少工錢……」

  「民工也是弱勢群體 迄今為止我國尚沒有一部保護他們的專門法律,所以在遇到『斷指斷臂』維權案例中,往往套用於其他法律,並為之取證。這樣『打官司』成本無形加大,要知道民工的經濟基礎一直很薄弱,再加上他們自身法律意識的淡薄,最終致使他們的權益很難得到保護……」昨日南京法律界一位資深人士如此闡述「民工維權」一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