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總統夢 等待修憲長路

發表:2003-10-04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生於奧地利的阿諾.史瓦辛格既然可以競選美國加州州長,有朝一日是否也能入主白宮?答案是否定的。美國憲法規定,美國總統必須是「天生公民」,也就是必須由在美國出生者擔任。舉凡各項美國民選聯邦職位,也只有總統一職規定得由「天生公民」出任。

 據洛杉磯時報三日報導,從立場保守的共和黨籍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哈奇,到自由派人士民主黨籍眾議員法蘭克,都贊成開放移民競選總統。其中哈奇的法案允許擁有美國公民權超過二十年的移民競選總統,至於眾議院版的法案則要三十五年。這項憲法修正案須獲得國會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員贊成,與四分之三批准才能生效,是故上述兩種修憲版本,近期內在國會過關的機會都很渺茫。

 儘管如此,不少領養海外子女的美國父母,仍持續推動修憲。紐約州雪城大學經濟學者殷格早在一九九八年就投身移民也能選總統的修憲運動。領養一名越南男童的殷格說,他兒子打從襁褓時期就住在美國,所受到的待遇卻異於其他公民。今年稍早提出上述眾議院版修憲案的民主黨籍眾議員史耐德也說,他一想到他領養自南韓的侄女,就覺得不應該剝奪這些從小被美國人收養的孩子選總統的機會。

 阿拉巴馬大學歷史學者麥當勞指出,一七八七年的美國憲法制憲者之所以會針對總統一職制定這項特別規定,系以十八世紀的波蘭為殷鑒︱外來勢力推翻王室,並扶植傀儡瓜分波蘭,因此訂定上述規定,以防英國勢力進入美國。儘管兩百多年後的時空環境丕變,但麥當勞認為,總統必須是天生公民的規定也不該改變;移民總統即使能公正處理美國與祖國之間的爭議,仍會被外界視為心存偏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