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上海改變摩天大樓思維

作者:凱爾斯汀.洛瑟 發表:2003-10-05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上海,摩天大樓比肩薈萃。在世界反思摩天大樓的今天,上海也開始了反思。市中心今後將不再建新的摩天大樓。

漢堡建築師馮.蓋爾坎最近在上海德國商會會議上說:「在這個城市沒有一座真正成功的高樓。」每個人都想更高,更快,更現代,到最後誰也不喜歡了。

但大多數中國人對此的看法是不同的。對他們來說,上海是一個現代大都市的象徵,每一個人,只要出得起錢,都想到這裡來看看這個改革政策之窗。在美國和歐洲,建築師和城市規劃師們很久以來就在討論,21世紀是否不再是摩天大樓的世紀,然而在上海,人們不依不饒地嚮往著高處。

今年2月,還剛剛安下了「環球金融中心」的奠基石,這座未來大樓將擁有94個樓面,高達492米,讓世界最高移到中國。

人們要宏偉,要奇,要特,而不太考慮「與人為善」。在過去的10年裡,上海建起了4500座左右的摩天大樓,老街區和公園綠地紛紛讓路。這裡寸土寸金,所以人們就向天空要地皮。

市環境與城市發展委員會主任鄭石令(音)認識到了這種「崇高」思想的不合理處:「我們從過去10年中學到了很多東西。大多數人晚上避開浦東,因為那裡晚上死掉了。要到那裡去,需要有輛汽車,因為幾乎不可能步行在那裡行走。原因是,各大樓之間的空間沒有根據人的需要來設計。但是在老城區,街上卻充滿了生活氣息。但高樓之間沒有這種東西。」

許多摩天大樓的鄰居向市政府表達了不滿,他們說,他們的房間裡見不到太陽。思維的變化是慢慢地走來的。從去年開始,市政府試著更緊地控制這種建築熱,禁止建33層以上的住房。今年底之前,市政府打算推出更多規定,今後要建大樓,周圍必須要有足夠大的無建築面積。

但這些規定不針對2000幢部分在規劃中部分已經在建的新摩天大樓。上海為2010年世博會提出的口號是:「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今天,上海已經邀請外國專家前來,聽取他們的方案和想法。

其中一名是德國建築設計師阿爾貝爾特.施佩爾,他接受了規劃上海7個衛星城之一的任務。在安亭,將生出一個住5萬人的「德國城」。這將是一個跟中國風格完全不同的現代小城。

施佩爾說:「我們真正能夠提供幫助的是在可持續發展、生態、風景和水的操持和一切與環境有關的方面。中國城市今天以恐怖的速度發展,在這種情況下,生活基礎(我在這裡說得誇張一點)當然經常就會喪失。人們對風景,對地態,對氣候特點考慮得太少,而像我們這樣在歐洲、阿拉伯地區和非洲積累了經驗的規劃公司肯定可以為此提供重要的幫助。」

在德國城,施佩爾非常重視綠色,重視溪、河,以及市場、內院的規劃。與上海市中心不同的是,這裡將幾乎沒有超過8層的高樓。通過他的樣板城,他希望引起上海決策人的重視;對1700萬從的超級都市而言,今後絕不可以把生態問題置於視線之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