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口中的「穩定」

作者:鄢烈山 發表:2003-10-07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8月30日電訊,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作出4項承諾,各級法院要認真做好群眾申訴來信來訪工作,完善制度,有訴必理,及時立案,限時回覆。這雖然只是對法院系統內講如何對待來信來訪者,其原則精神對別的國家機構與組織同樣適用。讀到這則新聞,我舒了一口氣。因為近日我接連讀到一些關於上訪者的長篇報導,心情很鬱悶。

  報導中的這些上訪者有為自己討公道的。如上海《報刊文摘》8月29日的《你代表誰?--一個農民的悲慘際遇》,說的是黑龍江省農民唐維君被本地區農委科教科所採購的假種子坑害,百萬資產化為烏有,5年來上百次跑縣、地區、省城和農業部申訴冤情,行程超過5萬公里,添新債20多萬元,落得夫妻二人疾病纏身,至今不知由誰來給他們一條生路。

  還有些上訪者是為了主持正義維護公共利益。比如,《民主與法制時報》8月26日載《人大代表死諫舉報  十三貪官罪責難逃》,說的是安徽省肥西縣農民、復員軍人、鄉人大代表侯守新與鄉村腐敗分子作鬥爭的經歷。他代表村民們到縣、省與北京上訪,山窮水盡之時,於8月9日在「鄉幹部兩年揮霍八百萬 農民哭訴無門,來京求援」的條幅之下,服毒自殺。幸得武警戰士急救脫險,並引起各級領導重視,保住了他的性命,並使一批貪官污吏得到懲處。

  不論這些上訪者是為人為己,甚至不論他們的上訪是完全有理還是不完全有理,有一條則是肯定的:上訪本身是合法的行為,是尋求在現行政治結構與社會秩序之內解決矛盾,其「不信春風喚不回」的執著,表現的是對上訪對象的信任。不管哪級組織和部門的接訪者,理應珍視這種信任,認真聽取來訪者的陳述,儘可能為他們排擾解難,至少是不應粗暴對待他們,激化社會矛盾。 
 
  而有些公人對上訪者為何那麼冷酷無情呢?

  一部分人是對平民百姓沒有感情,視人民群眾如土芥。前引報導說,唐維君與他的律師到農業部上訪,在颼颼寒風中陳情20分鐘,好心的傳達員把入門證都開好了,接訪的L同志就是不同意他們進樓,並在電話中冷冷地說:「農業部只能是業務指導,你們糾纏我們有什麼用?」一個「糾纏」道出了他對上訪者的厭惡之情。此案中,呼瑪縣農業局局長武長富更是直言不諱:「唐維君那一百多垧地瞎了算個啥,值嗎?」在他心中,一個農民無論損失多少,都不值得他去為之討公道而得罪有權的人。

  更有人本是上訪者控訴的對象,必欲利用職權置上訪者於死地。唐維君被假種子所坑的個案是非明確,涉案者一查就清楚,始終得不到解決,是因為所在地區農委科教科購進假種子,加價賣給鄉里,鄉里加價賣給農民,當事各方共同構成一個非法利益同盟。他們自然要頂著中央與省裡領導的批示、《人民日報》的批評,勾結當地執法部門無休止地拖下去。

  央視《講述》專欄講述記者王克勤調查蘭州黑證券公司時,那些黑社會性質的股市騙子振振有辭地對王說:「但你要清楚,穩定壓倒一切,這些股民到處上訪,製造社會不安定因素,有悖於國家安定團結的大局。作為記者,你只能為國家幫忙,不能給國家添亂」。好一副「朕即國家」的口吻!不要以為從黑道騙子口裡講出這樣的話純屬搞笑,他們真的很聰明,很善於拉大旗作虎皮,其聲口酷肖那些壓制上訪群眾和揭露性報導的貪官污吏。

  這些騙子口中的「國家」,與馬克思抨擊的那些官僚主義者口中的「國家」異曲同工。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一文中說:「國家的現實目的對官僚機構來說就成了反國家的目的。……就單個的官僚來說,國家的目的變成了他個人的目的,變成了他陞官發財,飛黃騰達的手段。(《馬恩全集》第1卷第302頁)

  怎樣對待上訪群眾,可以說是檢驗權力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到底執政為誰的一根標尺。如果真的是「心為民所想,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就應該像最高法院所承諾的那樣對待來信來訪群眾,耐心瞭解民情,盡力為他們解決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