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言之隱多 揭開女足球衣裡的秘密

發表:2003-10-09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女人踢足球,彷彿看梅花鹿在凸山礁石間奔跑,欣賞那份輕盈敏捷之餘,難免心中隱存擔憂,或說是心疼。當勇敢的姑娘們甩頭攻門、挺胸接球或倒地鏟球時……不曉得男人看到此情此景如何想,作為女人,不會相信大腿在草地上摩擦會不痛。真恨不得為她們穿上游泳運動員的「鯊魚皮」,緩解一下「玫瑰」們的皮肉之痛。
女子網球運動員越穿越少、越穿越緊,就連單調的田徑女運動員也幾乎把「游泳衣」穿到田徑場上,美國WNBA的姑娘已經丟棄了垮大的籃球服,取而代之的是類似健身操緊身服的新款女子籃球服───頓時,姑娘們看上去迷人不少。

我們的女足姑娘們呢?沒人挑剔───也許是因為關注的人不夠多?

髮帶之謎:不僅僅為了好看

據說,9月初,國際足聯給各國足協下發了一份通知,通告各國足協允許球員戴頭飾出場,前提條件是不給對手帶來危險。這個規定主要是針對女足隊員是否可以戴髮帶和髮夾出場比賽。然而,髮帶的「合法化」似乎太晚了,已經退役,目前在上海女足擔任教練的老女足隊員水慶霞說,髮帶還是她們那個年代的時髦飾品。現在的姑娘喜歡在頭髮的顏色上花功夫了。

當年,水慶霞是最喜歡戴髮帶的球員之一。「說實話,不僅僅為了束頭髮,也是覺得自己戴髮帶比較好看。」美國髮帶推廣商找出種種理由鼓勵女足隊員系髮帶上場踢球,最近這位叫斯肯的傢伙說:「系髮帶有助於在爭頂頭槌時,減輕腦部震盪,防止意外受傷。」果真如此嗎?

「或許那種很寬的髮帶有用,一般的彩色頭帶沒那種作用。」水慶霞接著說,要是不走運,頂球時,球的落點恰巧在寬髮帶的邊緣,頂出去的球還會偏離預期方向呢。她自己就遇到過這種「倒霉事」。歐洲、南美球員喜歡束髮帶,是因為她們大多鬈發。

據瞭解,至今中國球員中還沒有人買到那種有「特殊作用」的寬髮帶。不過,高宏霞和張鷗影是隊裡髮帶的擁戴者。據說高宏霞的先生是髮型師,因此她的髮帶經常變花樣,她自己也很巧手,一根普通的繃帶都可以在腦袋上纏出花樣來。

文胸:要怎樣穿才能「有當無、無當有」?

還記得足球場上罰自由球時,男足隊員的動作是什麼樣的嗎?雙手交叉筆直下擺……女足姑娘的動作則剛好相反:雙手交叉護在胸前。「軟肋」畢竟男女有別。

足球比賽,皮球亂飛,沖衝殺殺時,身體衝撞當然無法避免,萬一撞上了,或胸前停球時一不小心停錯部位……不是很痛?傳聞女足姑娘們穿的文胸都是特製的,一種很硬的護胸,真的嗎?

水慶霞笑著給了答案。「從來就沒有穿過那種特製的『護胸』,不過一般的文胸是不能穿的,一定要穿運動型文胸。」因為一般的文胸,下部有兩根細細的鋼絲,對於衝撞劇烈的足球運動來說,當然有潛在的危險。運動文胸類似女子的健身小背心--去年九運會,北京女足獲得冠軍後集體脫衣SHOW出的那種款式。

像男球員的球衣一樣,女足球衣裡面也配一件內置背心。據說,有些女球員不願意穿那件背心,因為本就多穿了一件「BRA」,儘管麵料很薄,可平白套3件在身上,難免顯得臃腫又難受。怪不得,在電視上看到有些女足球員身體都很結實,換上便裝後,發覺她們的體型會「縮小一圈」。

「球衣麵料不吸汗,若是直接把球衣套在文胸外面穿,汗流浹背時很難受。要是穿淺色球衣,濕透後貼在皮膚上,還很尷尬……」水慶霞自己喜歡多穿一件小背心,儘管熱、也不舒服,但「放心」。看來到底該怎麼穿,只能由人喜好了。不過,每每出國比賽,姑娘們一起去買各種顏色的BRA倒是一大樂趣。

至於停球時是否會停錯部位引起「胸痛」,記得孫雯曾笑著回答過:水平那麼差還踢什麼球?

短褲:有時不得不「穿4層」

「鏟球時,大腿皮膚會痛嗎?」

「會,尤其大腿根部容易受傷。」

「有沒有好的措施或技巧?」

「有一種鏟球褲--男球員也有穿的--後衛球員穿的多。」

水慶霞說的鏟球褲,就是我們常看到的那種--球員穿在運動短褲裡面,緊身又略長於外面的短褲,差不多延伸到膝頭(國際足聯規定,鏟球褲顏色要與球衣褲顏色一致)。可以保護皮膚,又可以減少疼痛的鏟球褲,為什么女球員們很少穿?

聽水慶霞解釋後,發覺這是女球員的另一個「難言之隱」。

一般的運動褲,都配有短褲,或許男球員就省心了(沒有核實過)。女球員當然不能完全信任那條配備的內褲,若再套上一條緊身鏟球褲,如此一來,就要「穿4層」在身上……層層束縛之下,還要奔跑如飛,不容易。

球衣:V領比T恤領有女人味

2003年女足世界盃,舉辦地點本來在中國。主要贊助商阿迪達斯的設計師,為了設計女足姑娘的運動服煞費苦心,特意研究了中國傳統女服旗袍的領子,並借鑒到女足球衣領口的設計中,因此,今年我們看到的女足球衣其實已經增加了「女性元素」--與男足球衣區別開來。水慶霞就很喜歡今年球衣的款式。她還注意到,女款球衣還增加了收腰設計,只不過,國際足聯規定「比賽時,球衣必須扎到褲子裡」,因此,女球衣的另一女性元素,幾乎無從察覺了。

本屆女足世界盃,中國姑娘在美國的表現讓人捏把汗,這多少令人有些意外───如果失敗而歸,平白又多出一份心酸。世界盃冠軍曾經與我們的女足擦身而過,錯覺時,似乎我們都已經得到過了───至少那份屬於世界冠軍的榮譽和倍受推崇的感覺。

暫時不考慮比賽結果,瞭解一下姑娘們在場上拚殺時的「身體感覺」,也是一種關心。翻弄過她們那套過分男性化的球衣,發覺衣服上的「女人味」,其實很少。

可不可以讓女足有點變化呢?好比有人建議乒乓球運動員也該換換衣服了,一樣的道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