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爆發呼吸道病毒 119人染病2長者死

發表:2003-10-10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香港嚴防SARS重現及應付即將來臨的流感高峰期,另一種與流感及SARS傳染途徑相同、早期病徵類似的「呼吸道合胞體病毒」(RSV)已在安老院及幼兒中心集體爆發。分布於港、九、新界的五間安老院舍及兩間幼兒中心,於上月出現集體感染RSV,染病人數多達九十一人,其中兩名染病長者死亡。有學者指出,該種呼吸道病毒可通過飛沫及接觸傳播,傳染性高。

香港衛生署八日公布,五間老人院分別位於新界葵湧、荃灣、青衣及九龍土瓜灣,染病人數共四十四人,年齡由五十三至九十八歲,當中一人是院舍職員。病者中有三十八人入院治理,截至上月底已有二十人出院。不過,一名六十六歲、需長期臥床的男病人,以及一名六十九歲長期病患女病人染病死亡。

上月爆發疫潮的幼兒中心則位於港島銅鑼灣,四十七名三歲以下幼童染病,十六人需留院,其中十一人已出院。八月份亦有一間幼兒中心爆發病毒,廿八人染病。

發冷熱頭痛沒胃口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RSV是全球引致呼吸道感染的常見成因,病徵包括髮燒、發冷、頭痛及胃口欠佳等,健康人士通常可自行痊癒,但兒童或長者因抵抗力弱,病徵較嚴重。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向本港媒體表示,「呼吸道合胞體病毒」主要影響嬰兒及孩童,高峰期在每年的四至五月,最常於幼兒中心或醫院病房內爆發,尤其是兒科病房,老人院爆發的情況也間中發生。

病毒通過飛□傳播

黃世賢指出,病毒可通過飛沫及接觸傳播,傳染性高,潛伏期由二至八日不等,染病者會出現類似流感病徵,如頭痛及發燒等。兒童會有較大機會出現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或肺炎,嚴重者可能出現細菌性肺炎等併發症,甚或導致死亡。

衛生署指出,長者感染RSV後或會出現併發症死亡,該署將向各安老院舍派發最新的預防傳染病指引,並已於上月尾起在安老院委派感染控制主任。

19染流感長者入院

另外,聯合醫院七日再從一間安老院舍接收兩名出現感冒徵狀的女院友入院,年齡分別七十二歲及八十七歲,其中七十二歲女院友感染甲型流感,情況危殆,另一人情況穩定。伊利沙伯醫院較早前從兩間安老院舍接收十七名院友,仍有九人留院,情況穩定。兩院的綠色警示仍生效。

另外,衛生署下月十日至十二月底,為非住院舍長者免費注射預防流感疫苗,但要享用免費服務長者必須符合以下苛刻條件:合資格長者需年滿六十五歲或以上、正領取綜援或獲豁免醫療收費、現正在公立醫院接受慢性心臟病或肺氣管疾病治療,並獲評定為較易引發流感併發症者,人數僅逾萬名。

打預防針條件過嚴

「SARS關注小組」召集人兼醫療政策評議會發言人郭家麒醫生批評政府為社區長者打針的條件太嚴苛,非心肺病的長期病患者和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也容易因流感引起併發症,應將該批人士納入計畫內。

他估計,擴大注射範圍至包括所有六十五歲以上有經濟困難的老人,約廿五萬人,涉及開支僅一千二百萬元,相信政府可以負擔。若政府不肯承擔,關注小組將於下週自行籌款,目標為十萬元,預計二千名長者可以受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