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支持石三村村民維權

發表:2003-10-13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石壁三村村民,網上發表《呼籲書》要求維護自身權益。他們揭露:該村的黨支部書記等,依仗權勢,聚斂財物,選舉中搞暗箱操作,安插親信,排斥異已。

我國農村問題成堆,靠誰來解決?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當地的村民,因為他們最瞭解情況,農村改革與他們的利益密切相關。只有他們的權利得到確實保證,才能有效監督農村的幹部。

據說:石三村的黨支書掌握村政大權18年,個人資產已達千萬。這種現象,在制度上必須改變。

村裡的大權,應該掌握在經過自由競爭選舉產生的村長身上。村黨支書如果選不上村長,他只能管黨支部,不應該干擾村中事務,更不應該在村辦企業中謀利。

農村迫切需要政治改革,選舉應該公開、公平、公正地進行,嚴禁上級操縱控制。如果不符合這些精神就應該重新選舉。村民有權罷免村官。

現在農村村長選舉,上級層層掌控。為什麼在一個村子,不可以自由地競選村長呢?生活在一個村子裡,大家都很熟悉,彼此瞭解,誰能代表村民利益?誰在以權謀私?大家也都很清楚,放開讓村民競選村長,有何不可?

臺灣的鄉、鎮長,縣長在五十年前已經直接競爭選舉,為什麼我們做不到?

石三村村民揭發的經濟問題有待調查,但類似現象很有代表性:幹部們上下勾結,辦事不公開、不透明,幹部從中謀私利,置農民生計於不顧。村民揭發很重要,也需要有關部門的查處。

專家、學者認真分析解剖一個典型的村莊,得出一些普遍的結論,對改變農村面貌也很有必要。

農村的改革,有賴於當地農民的覺醒,和他們的維權意識。在農村中有了一種制約的力量,才能防止幹部腐敗,避免昏庸決策。

石三村村民的維權活動,需要社會聲援、媒體的報導、揭露,和政府的主持公道。村民已將《呼籲書》發向國內外媒體和黨政部門。他們的維權要求,理應得到關懷和支持。大陸的媒體、政府、黨委也該重視這件事情,使石三村居民的權利,得到確實的保障。

石三村村民依靠海內外媒體,爭取各界支持,採用和平方式,進行抗爭,維護自身權益,相信他們會獲得最後勝利。

石三村《呼籲書》的簽名信箱是:[email protected]

2003.10.11於山東大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