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共和》:暗示「海龜」們的暗淡前景

發表:2003-10-13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國內製作的電視連續劇《走向共和》,正風靡海內外。
該劇曾由北京中央電視臺於4月12日(薩斯瘟疫爆發高峰期)在「弘揚主旋律」的黃金時段隆重推出。不知何故,後期加速播映,每晚連播兩到三集,以至於不到一個月,全劇即播映完畢。當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這部巨片的深刻寓意之後,突然傳來北京全面禁播該劇的消息
該劇激起海內外的廣泛關注和熱烈爭議。對該劇的藝術性、歷史逼真感、和觀賞價值,觀眾都一致予以肯定和讚賞。但涉及其寓意,則看法兩極。一種看法認為:該劇重塑慈禧、李鴻章、袁世凱等歷史「反角」,是為他們翻案,或為當今權貴背書,比如,以李鴻章的「賣國」合法,喻江澤民的「賣國」合法;或為當權者的「穩定」論尋找依據和說詞。另一種看法認為:電視劇以一幅生動的近代史畫卷,含蓄推崇孫中山等民主先賢所主導的共和革命,謳歌民主、自由、與憲政,諷古喻今,影射和抨擊短暫民國之後的專制復辟,尤其是當代的獨裁。

的確,這部長達59集的大型電視巨作,涉及幾乎所有的近代重要歷史人物。而且,該劇「大膽」修改了近代歷史上的人物定位。劇中對慈禧、李鴻章、袁世凱、和孫中山等關鍵角色,都有全新的造型。

試看劇中的若干鏡頭:
北京清宮,御宴。一百多道精美佳餚被唱著名擺上來,慈禧卻嘆了口氣:就這麼點兒菜,真沒辦法下筷了!
鏡頭切換,東京皇室。為了籌集海軍軍費,一再從內庫(私庫)中撥出款項的日本天皇,又宣布:從今日開始,朕每日只食一餐!

東京皇室。天皇聽完首相有關甲午海戰的戰報(日方大獲全勝,中方全軍覆沒),緩緩回轉身來,含淚微笑道:朕餓了!首相於是大喊:快擺宴席,陛下餓了!天皇揚手制止。旋從懷裡掏出一個小紙包,打開來,是已經啃過一半的面狀食物。天皇笑著,一邊淌著熱淚,一邊大口啃食著那半截麵食。
鏡頭切換,北京清宮,御宴。慈禧與光緒坐在膳台上,面前擺滿了山珍海味,卻不能下嚥(因為打了敗仗)。光緒勸道:親爸爸,您吃點兒吧!所有的大臣都齊刷刷地跪下來,泣勸:太后,您就吃一點兒吧!

除卻細節之外,還有兩國總氣象的對照:
東京皇室:天皇自律勤勉,國會激烈辯論,國民眾志成城......
北京清宮:太后高高在上,群臣跪拜,口稱「奴才」。或勾心鬥角,相互告狀,或誠惶誠恐,自煽耳光......

這類寓意深長的對照或暗示鏡頭,在劇中比比皆是。明白人以為:這是對慈禧等人的褒呢?還是貶呢?

其實,以筆者觀之,無所謂褒,無所謂貶。客觀主義,才是該劇奉行的原則。將史實與場景客觀地呈現於你面前,由你自己,帶著你的智慧,去鑒別,去評判,其中的是非曲折,其中的謬誤真理。畢竟,現實是複雜的,不論好人還是壞人,都不會在額頭上刻下好或壞的標籤。相形之下,那些臉譜化的所謂歷史劇(如《雍正王朝》),大可以休矣!

其實,大凡對中國近代史有一點概念的人,都非常清楚:晚清與後共,這兩個相距百年的專制王朝,從本質到形式,都有驚人的相似。 這,已經成為一個不爭的歷史常識。《走向共和》,在很大程度上,恰恰是為這兩段具有驚人相似的歷史做進一步形象的背書和詮釋。
經濟上,閉關自守達二百多年的滿清專制王朝,正受到當時來自境外海上貿易(全球通商)的衝擊;而上世紀末,閉關鎖國達三十年的共產黨獨裁政權,也同樣面臨全球經濟快速發展和一體化浪潮的挑戰。政治上,清王朝面對國內外立憲或共和變革的壓力;共產黨則受制於海內外民主改革的呼聲。
其間的許多口號、事件、與人物,甚至完全可以劃上等號:
晚清主導的「洋務運動」,等於後共實施的「改革開放」;
晚清國策「祖宗之法不可變」,等於後共立場「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或「穩定壓倒一切」;
晚清主張「富國強兵」和「船堅炮利」,等於後共口號「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軍事現代化」;
晚清所謂「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等於後共所謂「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外交上,晚清有「外須和戎」,故簽《馬關條約》、《辛醜條約》,後共有「韜光養晦」,故簽《中俄邊界條約》、擱置釣魚臺和南沙群島等爭端;
晚清首創「十里洋場」上海,後共炮製「經濟特區」深圳;
晚清聲稱「千年未有之變局」,後共吹噓「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事業」;
失敗的「八九民運」,等於流產的「戊戌變法」;
太上皇鄧小平,就是當代「老佛爺」慈禧;
被軟禁的趙紫陽,恰是被軟禁的光緒皇帝;
忙於媾和的李鴻章,豈不是到處「消氣」的朱鎔基?
如今的「太子黨」,正是當年的「八旗子弟」;
至於官場腐敗,百年後與百年前,不僅酷似,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更重要的一點,如果我們不願意承認當初滿人入關後,華夏實際上已經亡國喪國,至少要承認,滿清是一個外來政權;嚴格地說,共產黨也是一個外來政權,一個由德國人和俄國人混血的怪胎。連毛澤東都承認,他死後,是要去見馬克思,而不是孔夫子。 值得留意的是,在整個《走向共和》的電視劇中,沒有「中國」之稱,只有「清國」或「大清」之謂。不可小覷,編導之良苦用心。
說得寬一些,百年前後的歷史相識性,已經到了這樣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當代任何一類中國人,都很容易在電視劇中找到自己的面目,識別自己的「前生」。不論你是在朝的當權派,在野的反對派,「體制內」者,「體制外」者,還是事不關己的平頭百姓。

該電視劇展現了大量警鐘與寓言式的歷史畫卷。
臂如:劇中用相當篇幅,展示了百年前中日兩國之間的競爭和對比(這一競爭和對比迄今仍在進行)。當時,中國海軍(北洋水師)號稱亞洲第一、世界第四,結果,卻在與相對弱小的日本海軍決戰中,全軍覆沒。船堅炮利(硬體)何益?只要制度與人心(軟體)未變,表面上的富強儼然貧弱的面具。海軍走私,假彈演習,與當今解放軍情形何其相類? 劇本因此昭示:不應該僅僅是富強,富強未必救中國。這是歷史一再留給中國人的警訓。畢竟,歷史上,從「文景之治」、「貞觀之治」、到「康干之治」,中國的富強不止一次;今天的所謂「繁榮」,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今天的所謂」繁榮」程度,更遠非「空前絕後」。(僅二十世紀10至30年代,那段被公認為「內憂外患」的年代,中國經濟就一直保持了平均10%以上的快速增長。) 富強,為救國的必要條件,卻絕非充分條件。

這個道理,即便是那些負笈海外,「光宗耀祖」的留學生們,也多數沒有明白過來,百年前如此,百年後依然如此。比如,大名鼎鼎的嚴復,彼時,是留洋海外、學有所成的代表人物,回國後,不僅沒有為中國的徹底改造鼓與呼,反而與楊度等守舊勢力同流合污,組成所謂「籌安會」,力主袁世凱稱帝。其所學矣,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其所為矣,助紂為虐,遺禍千古。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是錢學森等輩,以「愛國」為名,傾其所學,充當獨裁者的「導彈之父」;以「科學」為名,偽證「畝產上萬斤」為「真理」。在「文革」武鬥或八九年血洗我莘莘學子的槍膛中,有多少彈藥,是錢學森們的傑作?而在錢學森之後,為獨裁者歌功頌德、保駕護航者,依然前仆後繼,如李政道、楊振寧等人,何嘗不在此列?
令人痛心的是,「錢學森們」、「李政道們」、「楊振寧們」的隊伍還在不斷壯大,就在今天,就在全美、全加、乃至全世界「洶湧澎湃」的中國留學生大軍中。據說,一些人當了「海龜」後,對封鎖網際網路貢獻甚巨,聞之令人欷噓!受了文明的教育,卻改不了對抗文明的「反骨」。中國人啊,死性的中國人!

眼下,在中國御用知識界(甚至其對立陣營),又在流行一種說法:如果不是孫中山鬧革命,滿清通過「洋務運動」,將緩慢走向「君主立憲」,進而實現中國不流血的變革,早已迎來共和與民主。此論意在責備孫中山等人及其革命,「搞亂了中國」。同時暗示,任由共產黨統治下去,只要經濟發達了,民主自然而來。此論不管是出於理想主義還是一廂情願,也算是「一家之言」吧!然而,革命之產生,每每源於舊勢力的頑固。當權者如果不主動加快變革步伐,革命的風暴必不期而至,付出的代價,不僅是舊勢力的覆亡,也將是整個社會裂變動盪的成本。 縱然有此成本,責任顯然不在革命者,而在舊勢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當代國內的歷史教科書中,把近代「西方列強」的照會,一律斥為「強權」、「勒索」。可電視劇中,只要仔細傾聽那些如實展示的照會內容,卻得出不同的結論:許多照會有利於中國!
諸如:
義和團暴亂驟起,鋒芒所向,不僅搗毀外國使領館(嚴重違反基本的國際準則),而且,任何與西方文明相關的人與物,均遭塗炭,比如,不准使用「洋產品」,於是扒鐵路,毀電線,甚至連那些身上僅帶有一隻鉛筆的國人,都慘遭格殺。這不禁使人聯想到幾年前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及其極端宗教狂熱。
針對義和團,「西方列強」一再以照會奉勸清政府,要求他們主動採取行動,制止義和團殺害傳教士和無辜百姓,停止圍攻外國駐華使領館。但清政府中的強硬派,卻另有算盤,企圖利用義和團的「極端民族主義」,來對抗外國,鞏固政權。徑置各國照會於罔聞,結果,八國聯軍齊發,大清迅速落敗,割地賠款。
戰後,八國要求懲辦戰犯,清政府中的主戰派人物,包括慈禧太后,全部榜上有名。慈禧一方面對義和團改撫為剿,另一方面派員求情,她自己最終被免除於死亡名單。但除慈禧之外,其他174名大清重臣,均被處死或勒令自裁,且由清廷自己執行。這群專制官吏,非貪即歹,禍國殃民,更兼腦後垂挂一條「豬尾巴」,幾代人當了漢奸,猶不自知自省,雖萬死尚有餘辜。「洋人」逼令殺之,實為國人解恨。只是遺憾沒能借「洋人」之手,殺了慈禧。否則,中國歷史改寫,後景何其光明。
針對戊戌事變,「西方列強」照會:要求解除對光緒皇帝的軟禁,與中國外交,只認光緒,不認慈禧。意思就是,鼓勵中國的改革(戊戌變法),推崇改革派(光緒),排斥保守派(慈禧)。
針對袁世凱稱帝,「西方列強」照會:要求袁立即取消帝制,不承認復辟後的「洪憲」政權。意季褪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