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波一學院百餘大學生發生食物中毒

發表:2003-10-13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校的衛生室臨時增設了床位,但是依然難以滿足需要治療的學生,症狀較輕的學生只能坐在椅子上挂鹽水。

地處寧波南郊的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12日晚發生百餘名大學生食物中毒的事件。有關方面認為,院校用餐安全問題已刻不容緩。

    今日上午9時左右接到群眾反映,記者直奔距浙江商院最近的寧波市婦兒醫院,只見醫院急診室裡擠得滿滿的都是商院就診的學生,門邊上一位女同學由男同學扶著,找痰盂使勁嘔吐,待她緩過氣來,告訴記者說:我們商院昨夜裡炸鍋了,從晚上9點鐘開始,有 人肚子痛,有人嘔吐,找老師找車上醫院,到了今天早上,生病的同學越來越多,學校裡人心慌慌……

    在醫院觀察室看護生病同學的商院大二年級學生小張說,大夥兒都認為是學校食堂的飯菜有問題,我們同寢室有5個同學,昨晚4個在校外快餐店裡吃,沒事,一位同學在學校吃,送進了醫院。

    商院信息系一位姓朱的女同學說,學校裡伙食不好,我們已提好幾次意見,但不見效。我們許多同學都到學校外面的快餐店裡去吃,快餐店雖然也不乾淨,但至少口味比學校裡做得好,「我昨晚要去看電影,只好在食堂裡吃飯,肉絲炒冬瓜,冬瓜是半生的,咽都嚥不下去。」另一位姓陳的大一年級新生說:「昨晚的花菜也不行,吃到嘴裡有一股味,我只好吐出來了。」

    記者在寧波市第二醫院和婦兒醫院的兩個急診室,分別查看了高院學生就診記錄名單。至今日上午9時半,前往二院救治的有13個;到中午11時,婦兒醫院有93個。有同學透露說,在學校醫務室就診的至少還有四、五十人,這樣加起來約有150餘人。接診醫生介紹說,中毒學生的症狀主要是腹痛、上吐下瀉,部分症狀比較嚴重的現留在醫院觀察。

    記者看到,躺在婦兒醫院觀察室左邊床上的一位女同學病情似乎重些,連說話聲都提不上來。旁邊照看的同學說,她是昨半夜11時開始叫肚子痛,2個小時上了10幾次廁所,我們看著不行拉她上醫院,今早上學校開來一輛車等在醫院門口,將看完急診的學生勸上車回學校去,金芳也想回去,結果又嘔吐不止,人站不住要快暈倒了,只好留下來不能回校。

    在婦兒醫院急診室的走廊口,商院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昨晚突如其來的中毒事件,學校領導都急壞了,今天凌晨院長副院長都趕到醫院看望孩子。他說,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新老兩個校區共有學生7000多人,其中新校區有5000多人,昨晚中毒的是在新校區,「大概原因我們估計是食堂出了問題」。記者問:據說食堂伙食不好,學生們提了好多意見是不是?這位負責人回答說他不分管這條線,不清楚此事。

    旁邊一位自我介紹是分管後勤工作的中年男子說,學校人多,吃飯是眾口難調,「我們認為,浙商院食堂是辦得不錯的。」記者說,聽講食堂是承包出去的。那人說:「現在學校後勤都是社會化服務,但這個承包是給個人還是單位我不清楚。」

    據寧波市教育系統的工作人員介紹,由於大學擴招,學生增長較快,學校後勤又推向社會化,給食堂衛生監管帶來許多新的難題。今年以來,寧波市發生學校群體性食物中毒事件至少已有三四起,有的情形還比較嚴重。今年8月份,寧波市政府批轉了由衛生、教育兩個局聯合起草的關於要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品衛生管理的若干意見,明確學校要將學校用餐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校長是第一責任人。以市政府的發文提出學校用餐安全問題,這些年來在寧波市還是第一遭。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