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斌:胡錦濤肚子裡賣的什麼藥?

發表:2003-10-15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3日,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已經接近尾聲,然而,檢點<人民日報>,<參考消息>,CCTV1等傳統新聞媒體,均是一改以往的大吹大擂,竟是波瀾不驚。胡錦濤肚子裡到底賣的什麼藥?是一個讓人十分困惑的疑問。

根據博訊10月13日不知從哪摸到的消息,這屆三中全會上,"對以曾慶紅為首的中央書記處批評之猛烈前所未有,幾乎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而"曾慶紅亦不甘示弱,頻頻組織反擊,最後提出他領導的中央書記處全體總辭職",似乎平靜的表面下暗潮洶湧。不過,這一條來歷不明的消息並不能說明多少核心問題。

讓人多少感到興奮的消息來自於[中國新聞網]。官方把持的中新網被認為是喉舌之一,在十六屆三中全會的<專題>中,13日的重頭文章是題為<全會聚焦:審議經改目標 專家指需體制改革和創新>的一篇綜述。這篇綜述聚焦於即將出臺的<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決定>。該文稱:"香港《大公報》今日援引專家的觀點稱,此舉(指出臺<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決定>)意味著中共中央將要發出突破體制性障礙的號令,這將又是中國改革進程中的一個轉折點和一個新起點。""突破體制性障礙"是官方語
言,翻譯成白話當是:江澤民時代存在體制性錯誤,胡錦濤有意從根本上予以突破性改變。

CCTV新聞臺有一篇<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的政治體制改革舉措>的類似歷史決議的短文特別促人展開暇想,該文是1979年以來的政治體制改革大事記,列舉了鄧小平上臺以來政治體制改革領域的各項舉措,截止時間卻是1980年18日至23日,此文無疑是想表達這麼一個意思:自1980年之後政治體制改革中斷了,沒有繼續下去,彷彿自此以後沒有政治體制改革行動是不對的。

以此為基點,進一步推測,等於是在講,今後將接續1980年後中止的政治體制改革任務。

被視為CCTV第二的鳳凰網上,13日也有一篇文章引人注目。這篇以鳳凰網名義發表的<三中全會促中國社會活力>中講道:"這些年來,中國社會的活力最主要來自逐漸釋放出來的企業和個人所獲得的自由","中國共產黨明顯地已經接受了政治、社會以及經濟多元的事實",文中預言"胡錦濤可能先推行共產黨內的民主,再擴大到社會的民主"。首次以正面肯定的語氣提到自由和民主,在共產黨操縱的媒體中,這是極為少見的。

雖然十六大三中全會還在黑箱中進行著,但通過偶爾泄露出來的一星半點光線,我們是不是可以作出某些樂觀的估計?雖然我們目前還不能肯定這些跡象必定會成為事實。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胡錦濤已經佔居上風,因為如果還是江澤民佔據主導地位,斷難出現這些跡象。我們很難說,這些氣球不是胡錦濤主導下有意放出的。只不過,胡錦濤肚子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可能還是得等全會結束後決議付諸行動時方可見出分曉。

2003年10月13日於蒲陽

(轉自《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