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送禮 跟中國大不同

發表:2003-10-17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在報上看到一位老先生寫的一篇文章,講他到美國來看兒子,回國前想買些禮物送給在國內的親友,可到了商店看來看去,發現許多價廉物美的商品上面都寫著「MadeinChina(中國製造)」的標誌。這位老先生怕別人拿到「中國製造」的禮物會輕看他,很是為難。看到這裡,我深有感觸。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禮尚往來是為人處事的基本準則。要是讓你在中國找一個從沒送過禮的成年人,可真是個難題。眼下中秋佳節將至,送禮又成了不少中國人的「必修課」。送什麼,怎麼送,令很多國人大傷腦筋。

在美國送禮,可就簡單多了。當初我拿到赴美國留學的簽證時,就買了好些有中國特色的手工藝品,還有茅台、五糧液之類包裝精美的好酒,準備到美國來打開門路。第一要送的當然是老闆了,因為老闆開恩,給了我位置,給了我錢,我才能來美國,而且老闆得過諾貝爾獎,以後稍微關照一下,就夠我輩受用一生的了。見面、問候、遞過禮物,老闆打開一看,說:「It』ssobeautiful(真漂亮)!」「Itissoniceofyou(你真好)!」然後就開始談工作了。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原來老闆並非完全出於「慈善」,他也要靠我們這些廉價的勞動力給他完成項目、

出文章、出名,我們是互惠互利的。其實,為美國老闆工作,出活兒就行,送禮沒有必要。打那以後,我換了幾個位置,再沒「浪費」過辛苦背到美國來的手工藝品。

在美國,遇到朋友結婚,若收到請帖,一般是要去參加婚禮的。新郎新娘一般會告訴你他們在某一個大的商店列了一張清單,上面註明他們需要的一些物品。若你想送禮,就到那個商店去,找到這張清單,看他們需要哪些東西,哪些還沒人送,再量力而行吧。若是你拿不定主意,湊別人的份子或買張Giftcard(禮品券)送過去也可以。若你實在手頭拮据,送張賀卡也可以。若你需要乘飛機去參加婚禮,你只管負擔你的差旅費就行,禮物什麼的就免了,因為你能大老遠地趕來,這本身就是一份厚禮。當然你若堅持要另外買禮物,也沒人阻攔你。

等朋友要生孩子了,太太們會聚在一起,為將要出生的孩子搞一個「babyshower(寶寶秀)」活動,買些嬰兒用品,也有送Giftcard的。這些禮物可大可小、可貴可賤,沒人介意。孩子出生後,人們去看孩子時,有時也會帶點小禮物。但這以後諸如滿月、百日、週歲、十歲……九十歲、一百歲等等,則都是自家的事了。

孩子們一般會在生日party上收到朋友送來或寄來的禮物,聖誕節時也會收到禮物。這些禮物不僅有玩具,還有書、遊戲卡等。有時候,朋友給孩子寄來一份禮物,郵費比禮物價格還貴。真是千里送鵝毛,禮輕情義重啊!

平時在美國辦事,一般是不送禮的,送了也沒用。幾年前,有一個國內的訪問學者到美國,為了求人給太太找一份工作,給人送了禮。可後來事情沒辦成,他又找上門去責問人家,結果搞得很不愉快。

當然美國社會也並非潔白無瑕,一塵不染。大的就有傳媒爭相報導過的幾個上市公司的CEO接受原始股、變相收禮受賄的事。小的有我的一個朋友租了一套二居室,為了省錢,私下找了一個室友同住。管理人員發現後,要罰她200美元,還要她立即將室友趕出去。朋友一下傻眼了,冷靜下來後,她在箱子裡翻出一套中國的剪紙和一把檀香扇子,加上一大堆好話,「送」了過去。居然管用,後來管理人員再沒提這事。當然這種情況畢竟很少。在美國,靠送禮走後門拉關係是吃不開的。

《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