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組織年會關注經濟與反恐

發表:2003-10-19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毅然墨爾本報導) 即將在泰國首都曼谷召開的年度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非正式會議,將把焦點集中在兩個議題上-經濟以及反恐合作。 在啟程前往曼谷之前,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表示,他很高興地看到亞太經合會成員國的領袖們計畫出席這次會議,這顯示出各國有意加強合作。他透露會盡一切可能勸說與會的其他20國領袖,擴大安全合作,進一步監督人口流動,並建立一個地區警告機制,使所有的國家能夠分享情報並根據共同的資料庫,採取防範措施。他說:「在很多層面上,澳大利亞與印尼和新加坡等這一地區國家的反恐合作,是世界其他國家學習借鑒的榜樣。」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經濟和政府學院教授範得列認為,在這次APEC會議上,反恐與經濟上的聯繫將會成為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他說:「一直以來,在APEC會議上,人們都希望討論安全與經濟的關係,這次將會實現。各國需要考慮恐怖主義對經濟的影響,以及反恐措施的經濟可行性。」

目前,正在參加APEC外長會議的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唐納就把兩者有機地聯繫在了一起。他指出澳大利亞政府近來所做的研究顯示,一年多前所發生的巴厘島爆炸案致使印尼經濟增長速度減緩一個百分點。他說:「很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人們無法處理恐怖主義的話,這將會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人們對此沒有異議。投資減少將會對經濟起到連鎖反應-貿易額將會下降,失業率會高起。人們從巴厘島爆炸案中就可以略見一斑。」

*鮑威爾認為貿易與反恐密不可分*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也贊同這個觀點。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指出,APEC目前正在轉向,使其成為討論更為廣泛議程的論壇。他認為貿易與反恐是密不可分的。 為了幫助亞洲國家進一步推進反恐進程,與會國外長同意接受美國提出的建議,在亞洲發展銀行設立一個反恐、阻攔恐怖組織資金來源的基金。華盛頓將會首先拿出540萬元,以作為運作經費。

除了反恐議題之外,坎昆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多邊談判失敗也使今年亞太經合組織年度會議顯得十分的重要。會議的東道主泰國總理他信就表示,各國領袖在這次APEC會議上,將會堅定不移地致力於多邊貿易談判的多哈會談。他說坎昆會談的失敗並不意味著多邊貿易談判的終結。

在曼谷與會的澳大利亞貿易部長馬克維爾對各成員國已經表現出的靈活度表示了讚揚。他說:「現在,我們聽到一些國家準備在一些敏感問題上採取比坎昆更為靈活的態度。我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正面反應。現在,很多國家都認為世界各國不能再錯過時機了。」

這次APEC也是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最後一次以總理身份參加,然而,由於他近來發表了帶有反猶太人歧視色彩的講話,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西方國家對此感到不滿。澳大利亞外長唐納希望馬哈蒂爾在退休前少講話。他說:「馬哈蒂爾在今年來,作為總理講過不少讓人無法接受的話。我們認為反對猶太人的講話是不能讓人接受的。澳大利亞政府希望馬哈蒂爾總理不要再發表類似的言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