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上海富豪沉浮錄

發表:2003-10-20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上海的民營企業家,即使在被醜聞困擾、股市低迷、傳染病流行的艱難時刻,情況看來也不錯。入選胡潤「2003年中國百富榜」前10名的上海富豪有4人,他們的財富總量佔前10名財富總量1900億的20%,在各省市中獨佔鰲頭。

  此次上海富翁上榜總人數為14人,比2002年多1人。

  世茂集團的許榮茂、東方希望集團的劉永行排名下降1位;復星高科技集團的郭廣昌下降4位;福禧投資控股的張榮坤下降7位;新高潮集團的陶新康該考慮使用「降落傘」了,他的名次遽然下滑了12位。

  仲盛集團的葉立培、紫江集團的瀋雯排名上升1位;德隆國際戰略投資公司的唐萬里、唐萬新及其兄弟上升2位;茂盛集團的劉根山最值得慶賀,他的排名上升了15位。

  中寶集團的吳良定及其家族原地踏步。

  新面孔是:

  今年30歲的盛大網路的總裁陳天橋,一匹引人注目的黑馬,剛剛上榜就衝到第13位的排名。這位復旦大學經濟系的畢業生憑藉《傳奇》遊戲,在中國網路遊戲市場上演了自己人生的傳奇。盛大是今年榜上成長最快的公司,去年的納稅1億多元,員工500多名。提前一年從復旦大學畢業後,陳天橋先進入一家房地產上市公司工作。1999年,出於對網路遊戲的熱愛,他建立了一個卡通網站,在幾個月後就擁有了100萬用戶,並因此獲得3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2001年,陳天橋決定代理韓國的網路遊戲《傳奇》,至今註冊用戶已經累計達1.5億人次,軟銀今年年初向其注入40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該公司正在籌備海外上市。

  排名25位的長峰集團的老闆童錦泉,高中畢業後,跟父母去江蘇做些小生意。兩年之後,他當上了當地一家乒乓球廠的總經理,1994年遷至上海創辦了自己的公司。自那時起,長峰集團開始從事房地產,是上海第一批房產開發商之一,至今開發麵積已超過200萬平方米,投資總金額100億元。行事低調的童錦泉現在上海有兩個大型項目正在開發中。童錦泉的確低調,該公司副總經理劉毅對記者說,他們從來沒跟胡潤接觸過,對上榜一事不予置評。

  39歲的證大集團的戴志康,出生於江蘇一個農民家庭,在家中6個孩子中排行老四。1981年,戴志康到北京求學,7年後研究生畢業,分別在中信實業銀行和德累斯頓銀行工作,1990年到海南創業,並在兩年後創辦了國內最早的基金公司。1993年股市雪崩,戴志康負債纍纍,但在市場復甦後,戴志康又重整旗鼓,1998年在資本市場和房地產開發方面同時獲勝。「證大」成立了一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並收購了一個香港上市公司,今年正在規劃建設一個有藝術特色的五星級酒店。

  復星高科技集團的梁信軍的上榜,肯定讓郭廣昌感到欣慰:他也算對得起他的兄弟了,這使復星集團成為中國僅有的幾家產生多個上榜富豪的公司之一。梁信軍在1992年從復旦大學畢業後,與郭廣昌(第13名)及其他3個夥伴共同創辦了復星集團。如今,梁信軍主要負責重大項目投資、信息產業和媒體投資。其中主要的項目包括控股南鋼股份等。

  今年下榜的3位上海富豪分別是2002年排名第11的周正毅、排名第77的宋如華和排名第89的陳榮。如果說周正毅的落馬是意料之中的話,「老富豪」陳榮的出局則可能會令人生出「廉頗老矣」的滄桑感。不管怎樣,他仍是中國最有實力的人物之一,但願他明年再殺回來。


新民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