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露田:兩個三中全會

發表:2003-10-21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當代中國歷史轉折點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結束了毛澤東的「以階級鬥爭為綱」,開始了一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時期,使中國從瀕臨經濟崩潰的絕境中走出來。但是三中全會所「轉折」的,也只是經濟。政治上根本不曾有什麼「轉折」:一黨專政照舊。雖然口頭上也說過政治要改革,要實行民主,但從來沒有跨出一步。而且後來還倒退回去,連「政改」和「民主」都不敢提了。正因為一黨專政照舊,腐敗才一天比一天嚴重,到現在已然天怒人怨,社會矛盾日益激化,幾乎到了一觸即發的程度了。

現在的中國,有點像二十五年前一樣,又到一個非改不可的轉折點了。二十五年前是經濟面臨絕境,今天是政治面臨絕境。正在這個時候,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開幕了。人們對這個全會寄以希望是很自然的。

新的三中全會能實現又一次歷史轉折嗎?從已經曝光的議程看,根本沒有觸及政治改革,主要還是經濟問題。不過二十五年前的三中全會的原來議程,也沒有觸及當時的要害,是會議中間鄧小平、陳雲、胡耀邦等扭轉了華國鋒的方向,才把這個會開得很好的。

十六屆三中全會能來一次歷史重演嗎?不可能。

十一屆三中全會之所以開得好,是黨內外改革力量結合的結果,不是偶然的。當時社會上有強大的民主運動,胡耀邦解放了大批毛路線下受迫害的幹部,又發起了真理標準大討論。這就從群眾基礎上以及組織上和思想上為新路線的產生準備了充分的條件。所以在三中全會上的力量對比,毛派(「凡是派」)完全處於劣勢。華國鋒當時雖然身為主席,也只好舉手投降。

十六屆三中全會有這種形勢嗎?幾乎完全沒有。首先社會上只有零散的異議,而且連公開的園地都沒有,還遠未形成輿論,更談不到有組織的力量。黨的組織(人事)宣傳兩大要害部門都在江家班手裡。只要看前不久這個黨下令「三不准」(議修憲,議政改,議六四),就知道現今這個黨是誰家的天下了。國內外都對「胡溫新政」寄以厚望,因為十六大以來他們一些言論和舉措確實有些新意,使久已思變的人心好像看到一絲希望。但是:第一,看一個政治人物很不易。到現在為止,他們的言行並沒有跨出一黨專政的框架。即使談到民主,也還是「黨的領導」下的「民主」,並非真正的民主。他們會不會承擔起歷史轉折的使命,還是變個法子鞏固一黨專政,要看以後的實踐。第二,政治是實力的較量。以目前的力量對比,即使他們有頭腦也有決心進行真正的改革,暫時也還是力不從心,不可能把這次三中全會開成二十五年前那種三中全會。

當然,此次三中全會在經濟戰略上、修憲問題上,或者黨內生活上,在事務性即技術性的層面上,會有或多或少的新意。這對將來必然出現的歷史轉折,都會有所助益。但可以斷定的是,這次全會不會有振奮人心的「突破」。

看來,中國的政局,還未到翻底牌的時候。不過事情總要起變化的,因為客觀形勢不等人,民主潮流不可阻擋,它不但要衝毀一切阻礙,而且將湧現出能夠擔當歷史使命的人物,這正是時勢造英雄!

2003年10月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