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市政府捲入廣東南海40億元金融詐騙案

發表:2003-10-21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九月,香港傳媒報導說,廣東南海發生40億元人民幣金融詐騙案,中紀委已經派調查團進駐佛山調查。根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的調查,該案涉及面極廣,不單南海市政府和市長牽連,有南海背景的一香港上市公司中國興業也在其中,該上市公司的兩個大股東也在接受調查。

這宗金融詐騙案的起由是南海華光板材有限公司在1999年以40億元越洋收購馬來西亞一座森林,結果發現是一個"騙局"。這個聲稱亞洲最大的膠合板生產企業有上萬工人,在今年八月關閉之後,事件開始一點點爆光。開始是涉嫌逃匯、受賄、捏造票據等問題,接著是傳聞剛升任肇慶市市長的原南海市長鄧耀華被審查。

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根據這條線索向南海當地市政府一位知情人士瞭解情況,這位知情人說,在當地,大家都在談論這件事,但是上級還沒有發通告,鄧耀華本人在南海政府自建的別墅南國桃源裡住著,也有人在肇慶看見他。

根據知情人的透露,香港上市公司中國興業是南海市政府在背後支持的一家中國背景的公司。1993年,由南海派出的當地一政府官員鄧六根與肇慶市政府派出的黃姓官員在兩個當地政府的財政支持下,由他們的香港公司出面聯合買下中國興業。

九十年代初,中國興業因為和李嘉誠爭奪香港中環皇后大道9號成功,在香港一炮打響。但是鄧六根和前廣東省省委書記吳南生的兒子因為和鄧小平的侄女兒丁蓬爭奪深圳原野公司的控制權,在深港兩地大打官司,其中涉及潮州籍的澳洲商人彭建東。彭建東從澳門賭場被綁架回深圳關押六年後才獲釋。官司結果是鄧的侄女大勝,南海陪進去幾個億現金,自此鄧六根的中望公司一輟不振,南海不得不派出市財政局副局長梁紹輝,在1995年出來接收中國興業。而鄧耀華起家的原班人馬雖然四散東西,但是鄧的市長沒有動搖。

這次南海板廠詐騙案爆光,首當其衝的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國興業。根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興業現任董事孫伯寬以及股東盧碧茹正在南海遭中紀委扣查,盧碧如是板廠董事長的妻子,孫伯寬是前任南海市財政局局長,但是在香港公司年報裡面,控制大股的確是前南海財局副局長梁紹輝。據年報資料顯示,中國興業和華光一直存在許多關連交易,中國興業今年六月底有1.33億港元虧損,該公司已經被香港聯交所停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打電話到該公司在九龍的瓣公室瞭解情況,接電話人不予回答。而南海當地的知情人分析說,鄧耀華要不是調任肇慶,可能不會揭出這麼多事,當然也可能這就是為什麼將他調任。中國政府處理腐敗的手法往往是,把上面的保護傘移開,才可以看清楚沒有陽光下生長的東西,失去保護的附生物被鏟除,另一個遮陽傘又會出現。


據自由亞洲電臺10月21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