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百姓看待「共和」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03-10-23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4號,英國BBC廣播公司進行了一個小時的與大陸老百姓談話熱線節目,叫作「倫敦熱線」。我參加了這個熱線的廣播,直接聽到從雲南、河南、江蘇、浙江、湖南、江蘇、上海等等各地方人打來的電話,由我跟他們對話、討論、分析。

從與我對話的這十幾個人,可以看出來老百姓的對中共體制不滿意。這個不滿意表現在他們對所謂「共和」的態度上。10月1號是共產黨建立國家、走向人民共和國的日子。另外在1911年「辛亥革命」,10月10日標誌中國正式從皇帝制度變成一個共和國制度,那是孫中山領導的。

倫敦BBC的廣播人就在這個題目上問大家對所謂「共和」有什麼感想?有什麼成就?怎麼比較兩次共和?我所得到的普遍印象都是說,孫中山是一個比較偉大的人,結束中國的君主制度,建立一種共和體制,但是因為種種原因,並沒有成功,變成軍閥混戰局面。而共產黨所建立的共和,在他們看來是不成功的。在整個對毛澤東的評價上是非常負面的,都認為毛澤東害處大於好處,過失多於功勞。對於孫中山,則始終認為他是一個比較可信的,有誠意為建立共和做努力的人。毛澤東實際上是走回了皇帝專制的制度上面。

從這裡面可以看出來,他們非常困苦。其中有一個人還是眼睛瞎的,也下了崗,生活非常無著。因為現在這個社會完全不公平,對於共產黨所發展的市場經濟的繁榮,他們認為是一種官方的、或者是官僚的資本主義,與老百姓是沒有什麼好處的,老百姓分到的很少,貧富不均一天天增加,這幾乎是一個普遍的抱怨。至於文革種種殘暴,那還是次要的事情。

從這個談話中我所得到的也可以說是民間的怨憤很大,如果不進行改革,是可能會發生困難的,甚至於崩潰的危機的。

英國BBC廣播主持人問我中國是不是會再發生革命的形勢,我說誰也不敢做這個預言,不過,我們可以說的是如果民怨過大,任何一個小小事件都可以變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時扑滅不住,發展出來。民怨太大了,有很大的問題。

我們看到的是,現在西方的報告至少是3億多農民在職業上有困難,其中有1.5億到處在找職業,到處在流動,這是一個很大的社會危機。在這個社會危機的情況下,共產黨要想穩定政權,想走上一個某種秩序,政治改革是必要的。我不相信共產黨一步會走上所謂民主憲政,但現在它們所提的口號,讓老百姓直接參與政治,這種參與實際上也是很重要的。在中國如果是由官方領導的政治改革,最早是從參與開始。參與雖說是控制在黨的手上,如果真正進行開放的改革的話,慢慢地民間老百姓的意願就會增加,黨的意願就會減弱。

不過,這只是理論上一種可能性,到底實踐上怎麼樣,就要看中共是不是有誠意真正進行改革,挽救自己的危機,同時也挽救國家的危機。如果只是怕丟掉政權,還是躲躲閃閃的,我想這個改革就不會有什麼明顯的後果。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