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巨頭"壓箱之寶"圍剿 中國彩電再遭技術之痛

發表:2003-10-23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一晚上,索尼將其號稱全球最先進顯像技術的「貴翔引擎」搬入中國。而在此之前,三星和飛利浦也剛將其全球最先進的彩電技術引入中國決戰市場。彩電三大領頭羊的「壓箱之寶」此番在中國市場不約而同聚齊,暗示跨國巨頭對中國彩電市場的新一輪圍剿事實上已開始。由於目前本土彩電巨頭尚無實力投入十幾億進行技術研發,仍處於技術、市場追隨者的地位,所以在索尼競爭對手清單裡,長虹、TCL等國產品牌根本找不到位置,國產彩電再次遭遇技術受制於人的劇痛。

彩電洋巨頭圍剿

一個月前,三星應用了歷時3年才研製出的「DNIE」技術的彩電在中國上市時,三星高層曾狂喜地認為,三星已擁有了在中國所向無敵的法寶,但三星笑早了。本週一晚,索尼在上海召開經銷商大會,針對中國市場一舉發布11款最新彩電,其中多款應用了索尼號稱全球最先進顯像技術的「貴翔引擎」技術,以空前規模重砸中國市場。

據瞭解,索尼此次推出的「貴翔引擎」技術,是一種獨特的數字處理技術,可將標准信號直接繪製成高解析度信號,將失真降為最小,使創造具有真實感的彩電畫面成為可能。難怪索尼全球顯示產品公司東亞業務部長根岸史明自豪地稱,索尼這項技術超過包括三星、飛利浦在內的所有彩電廠家。

而在一週前,飛利浦剛把其「逐點晶晰」技術搬到中國。據飛利浦消費電子一位高級副總裁介紹,該技術可以使彩電畫面的行數與每行的像素數量增加3倍,從而使畫面達到驚人的效果。

新技術遏制市場

索尼、三星、飛利浦把「壓箱」的法寶全部押在中國市場,讓人看到跨國巨頭雄厚技術實力,也暗襯出國產彩電的「單薄」。

來自北京蘇寧電器的統計,10月份前三週,北京蘇寧共銷售電漿彩電180臺,其中飛利浦、索尼、三星等外資品牌市場份額超過70%。液晶彩電銷售260臺,如果不是由於某些品牌斷貨,銷售數量還會更多。其中LG一家就佔據了40%的市場份額,夏普佔30%,三星佔10%。

國美的情況也類似。據國美電器彩電業務主管張峰介紹,在高端彩電中,索尼、飛利浦、三星等洋品牌銷售量比國產彩電高出3倍。

難怪在索尼中國家電本部總經理松島忠信的競爭對手清單裡,長虹、TCL等國產品牌並不在列。「索尼在歐洲電漿、液晶彩電市場已重返第一,美國市場也進入第二至三位。很多彩電企業產品的像素僅為我們的一半,我們與國產彩電的目標市場不同。」松島忠信說。

北京蘇寧電器彩電主管王軍認為,目前本土巨頭尚無實力投入十幾億進行技術研發,只有靠消化跨國巨頭開發的成熟技術改進自己的產品,再通過價格戰贏取市場。因此,國產巨頭其實仍處於技術、市場追隨者的地位。

搬遷生產線的背後

在「貴翔引擎」搬入中國的同一天,從索尼日本總部傳出消息:索尼已計畫在明年年底前停止日本本土CRT彩電顯像管的生產,而轉向索尼設在其他4個國家的工廠採購。而中國,無疑是索尼最為重要的一個基地。此前,已有大批中國製造的索尼彩電扑向全球市場。而索尼目前在中國市場銷售的彩電,包括此次應用「貴翔引擎」的彩電,也全部為中國產。

飛利浦也將一條電漿和液晶彩電生產線秘密從歐洲搬遷到中國蘇州,現已投產。該生產線生產的電漿、液晶彩電不僅將供應中國,還將供應除歐洲以外的飛利浦所有海外市場。

國內製冷大鱷、格林柯爾董事局主席顧雛軍本月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現出擔憂:目前跨國家電巨頭將生產基地由歐洲、美國搬遷到發展中國家的「基地遷移」時代已開始。而中國的製造成本比目前的「遷移終點」匈牙利、墨西哥成本要低1/3左右,一旦伊萊克斯、西門子等冰箱巨頭將全球生產基地搬遷到中國,用中國造對付中國造,科龍、海爾等中國冰箱巨頭的日子會非常難過。

顧雛軍的擔憂在彩電行業已初露端倪。

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